5/02/2007

海內外遊子一定要看的電影—練習曲


出國多年,每次回台灣,總會“累積“許多思念已久的地方想去。台灣這麼小一個島,比美國許多州還要小,卻有許多美麗的自然與人文風景。從海平面到將近四千公尺的台灣屋脊,從東部海岸到西部平原,很多地方去過,也有更多是還未踏上足跡的,每次回國只嘆時間不夠用,在往來奔波賺口水錢/為未來前途打拼的空檔,總希望可以保留多一點時間讓我去親近這塊土地。

有時,這樣的心情可以靠一部好電影來滿足。回台灣前,就知道將有一部國片要上映。它,就是「練習曲(Island Etude)」。這一部由電影悲情城市攝影師陳懷恩所執導的公路電影,描述一個大四即將畢業的聽障青年東明相,獨自一人騎著單車從高雄出發,背著吉他以逆時針的方向展開七天六夜的環島之旅。電影,就以他在這一路上遇到的風景以及人們的小故事所組成。由好幾個硬底子演員客串的電影,有在東海岸捕捉太平洋的風的電影工作者、也有在蘇花公路上迷途的立陶宛模特兒、在八斗子漁港寫生回憶童年的小家庭、在北海岸即將退休的小學老師、在林口抗議工廠倒閉的阿婆女工、在彰化白沙屯阿公家的媽祖繞境活動、在西海岸防風林偶遇的單車騎士,和旅程起點以木雕回憶父母的花東外省老伯伯......一則則的小故事,不僅是阿明單車環島之旅的見聞,也帶領觀眾欣賞台灣之美。台灣,墾丁和東部有美的令人屏息的山海風光,而西岸則以濃郁的人情味譜寫這塊土地。攝影出身的導演,將台灣最美的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

記憶中第一次環島,是大學跟著幼獅管樂團以順時鐘方式環島演出。雖不是當今最流行的單車環島,但也算是蠻特別的方式了。每次沿著越來越不驚險的蘇花公路來到清水斷崖,之後緊接著的花東海岸公路,那海天一色的太平洋風景,總是叫我在心中暗暗吶喊,台灣東部的海真是太美了!純淨,是我給她的形容詞。那海水的藍,是真正的藍。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遷居此處呢!而西部以稻田、三合院和媽祖信仰組成的田園風光,則是最有台灣味的。出國之前,剛好在農曆三月“瘋媽祖“的時候,跟著爸媽從大甲媽祖往南參拜一座座沿海媽祖廟。沿著鄉間小路探訪一個個西海岸小鎮和當地最庶民的信仰生活,那是一個難忘的旅程。所以當電影中出現阿明和阿公跟著媽祖出巡,阿公跪在馬路當中“鑽轎腳“祈福的畫面,真的是好熟悉的感覺。演出阿公的演員,更是陪伴我們長大、當年演星星知我心裡阿公角色的洪流。不管是他,或是無米樂裡的老農,我都從他們身上見到自己今年已經八十好幾的阿公的影子。他們那一代,總是無怨無悔地生活著,見證了台灣的歷史,也熱切地關愛著我們。

練習曲,以清新的方式,傳達了台灣之美。我相信許多人都被阿明片中的一句話,也是電影的文案所感動,“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就像他,如果不趁著年輕的時候逆著風單車環島,等到進入社會開始為生活打拼,或是又老又病的時候,可能就力有未逮了。我也很喜歡那個立陶宛模特兒所說的一句話,“我們那邊沒有山......"所以她到花蓮來看山。在沒有山的密西根住了五年多,我們搬到西雅圖有一半是衝著華盛頓州有很多山而來的。非常能夠體會想看山、親近山的心情。而那一路上的一句句加油聲,讓人覺得台灣人真的好可愛、好熱情。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動,在於它傳達的影像與意念,以及它與我自身生命經驗的呼應。

我很喜歡這部片導演的運鏡方式,真的很美。電影裡的小故事,也很有台灣味。整部片,如果在國際上拿來當作台灣形象廣告,一點也不為過。如果真要挑剔,是導演試圖在片中傳達太多事情。我們都知道粽子造型的消波塊,是海岸殺手。這些消波塊破壞了海岸的風光,也隔絕了人與海洋。不過,似乎不需要在電影中安排一段來說這件事吧!“政令“宣導的意味太重了。有些橋段,也讓人覺得太過刻意。不過,真的是瑕不掩瑜,這還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星期一上映我們就跑去看早場,隔天報紙即報導說票房表現很棒,很令人欣慰呢!

電影男主角東明相是真的聽障,第一次電影的表現相當自然。他的笑容讓我想起日本明星江口洋介,而他的畫也相當令人欣賞。而來客串的胡德夫、楊麗音、吳念真和洪流等人,更讓電影加了不少分。

所以啦,不管你是海內或海外的遊子,是否有過單車或任何形式的環島念頭或經驗,一定要想辦法看看這部會令你感動的電影—練習曲。

藝文手札上一篇“佛朗明哥之夜@CAFÉ ROZELLA

標籤:

10 Comments:

At 5/03/2007 12: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妳的介紹後真的是心動不己
一定要找機會看看這部片子
來回味一下家鄉的風景及人事物

 
At 5/03/2007 12: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看過預告片,感覺非常棒!
勾起我18歲單車環島的美麗回憶。

可惜我目前在倫敦,看不到這部電影。

 
At 5/03/2007 03:19:00 上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我也好想看喔!不過我六月中才會回台灣,你知道那時還會上映嗎?

 
At 5/03/2007 08:14: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看到好多人介紹喔! 我也好想看好想看啊~~~~

 
At 5/03/2007 11:10:00 上午, Blogger LVCHEN said...

我也好想看啊
可是不知道怎樣才能看到耶
我妹暑假回台灣
想辦法叫她弄一片回來吧。

 
At 5/03/2007 04: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這一部是一定要看的喔!異鄉人看了,更是有感覺。

To 五色鳥,
當年你是順風還是逆風而騎呢?

它票房這麼好,一定會出DVD,到時候再找來看囉!

To 桂賢,
我不知道耶∼不過看它票房表現,也許有機會喔!

To Didi,
真的是蠻讚的說∼

To LVCHEN,
希望到時候已經出DVD了!

 
At 5/03/2007 07: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喜歡這部電影中所說的一句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那年夏天,我剛考完大學聯考,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參加踏板上的勇者的活動,一群七十多人,年齡從14~67歲的男男女女,騎著單車從台北出發,經過基隆、福隆、宜蘭、蘇花公路、花東海岸…,以逆時針的方向花了兩週的時間,最後從關渡大橋回到台北的出發點-國父紀念館,完成環島1300公里的踏騎旅程,我瘦了七公斤,回到家睡倒在浴缸中。

其中的辛苦、甜蜜和成就感,至今十多年後,仍是點滴在心頭。

你問我是順風還是逆風騎,我不清楚,夏天的風不大,太陽倒是狠毒。還記得剛出發時,大家都很期待看到下坡,可以一路蹓下去,可是到後來,看到下坡都很害怕,因為知道下坡蹓完後,就是一路的上坡了。沿路起起伏伏,就跟人生一樣。

我和老婆有計劃想再騎一次花蓮到墾丁,這一段路程是最美的,希望下次回台灣時能順利成行。

 
At 5/07/2007 09: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非常佩服喔!看來,你們是順時鐘騎,而電影裡是反方向從東部往北,再往西騎。電影裡說這樣是逆風。至於風向有沒有季節性,我就不知了。

我也好想騎看看花蓮到墾丁這一段。這裡,該是全台最美的海岸。

 
At 5/07/2007 11:0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呀,是我寫錯了,我應該是順時針環島的。

台灣的季風其實蠻明顯的,冬天吹東北季風,夏天吹西南。不過如果是騎環島就沒什麼差別,要不就是在東岸逆風,要不就是在西岸逆風。

 
At 5/15/2007 05: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如此。不管如何,我也好想試試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