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7

實驗室年度賞鳥記

IMG_0015
UW以鳥類為研究主體的實驗室不少,我們實驗室和另一間在醫學院裡的實驗室,每個星期都會聚在一起討論鳥類以及相關研究的最新期刊文章(Journal Club)。這兩間實驗室可不是生態或動物行為實驗室,所作研究都不是直接在野外觀察鳥類行為的,而時跟其他生物物種,像是果蠅或是老鼠的實驗室一樣,以bench work為主,也就是研究都在實驗室裡進行。雖說是如此,這兩間實驗室每年春天,都會舉行一次賞鳥活動,地點就在UW附近的幾個自然公園。大概是因為研究鳥,對野鳥也很有興趣的關係吧!

上星期三,這兩間實驗室決定前往我最近也常去的聯合灣自然區賞鳥。從學校過去,走路就可以到。這些實驗室裡的bench worker,沒有特別厲害的鳥人,大家得互相幫助來辨認路上遇到的鳥兒。

這天遇到的第一種野生動物,不是鳥,而是俗稱水豚的Nutria。就在往聯合灣自然區的沼澤,我發現兩隻肥都都的水豚在水邊曬太陽。這兩隻水豚,在我們賞完鳥回到這裡的時候,還繼續在睡覺曬太陽,只是靠外面這隻將頭轉了四十五度而已呢!
IMG_0026
每年春天,這兩間實驗室的人都在引頸期盼西雅圖的第一聲白冠麻雀(White-crowned Sparrow)的歌曲。我們實驗室的研究物種就是牠。今天,就聽到不絕於耳的白冠麻雀情歌。別看牠20公分不到的大小,唱起歌來可是中氣十足呢!一直很希望可以拍到牠在樹梢高歌的模樣,今天可讓我逮到了。下回,還可以在自己演講的時候用這張照片。
IMG_0041
這個春天來這裡賞過幾次鳥,大概已經知道會遇上什麼鳥。雖是如此,本來還是想用相片來記錄所見鳥種,但是天氣很陰,只好隨便湊和湊和了。發現,這裡的American Coot還是不少,就來張剪影照吧!
IMG_0061
美國人一天的開始,是洗個晨澡。而在這裡生活的烏鴉(American Crow),也有同樣的習慣?只見好幾隻烏鴉在沼澤裡的小水塘,忘情地洗澡呢!
IMG_0064
洗畢,飛上枝頭,是要讓清晨的風吹乾一身的水嗎?
IMG_0066
陰霾的早晨,冷風直吹,這群在西雅圖生活已久的人直喊冷,紛紛戴上帽子和手套。偶爾陽光乍現,就發現烏龜爬上水中枯枝形成的小島曬太陽。
IMG_0071
今天的收獲之一,是拍下Green-winged Teal的近照。
IMG_0097
還記得上回我發現一隻在馬路邊孵蛋的綠頭鴉嗎?如果牠沒失蹤,現在該像照片裡的這群母子一樣,優游於水上了吧!
IMG_0108
Great Blue Heron,那玉樹臨風的模樣,永遠是那麼吸引人。
IMG_0109
後腦勺那根小辮子,很有現代風吧!
IMG_0112
不過,牠大概不喜歡大家對牠指指點點,決定振翅而去。
IMG_0122
今天的另一項收獲,是發現一棵樹上有好幾隻黃色的小鳥在喧譁。我們一行人用望遠鏡看了好久,又比對鳥書,認為牠們是Yellow-rumped warbler。

這天還見到另外十幾種我之前介紹過的鳥兒,真的是收獲豐富。如果你住在西雅圖附近,又想賞鳥的話,這裡真的值得一探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為築巢而忙碌的Bushtit

標籤:

4 Comments:

At 4/24/2007 06:33: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好可愛的小鴨, 妳這次沒看到那對白頭翁?

 
At 4/24/2007 09:3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麼近就有賞鳥的地方真好
我上周日想去看Great Blue Heron
但都只看到在空中經過我頭頂的鳥兒
不曉得有沒有什麼時間會是比較容易看到牠們的?

 
At 4/26/2007 12: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今天有親手抓著White-crowned Sparrow餵牠吃藥唷!
還幫牠弄了一堆meal worms當早餐呢!
ps. 看你的照片心情好好,我最喜歡母子鴨一起游泳那張^^

 
At 4/26/2007 09: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lueyacht,
白頭翁?在台灣聽到不少牠們的歌曲,美國應該沒有吧!好啦,我知道你是指白頭鷹。那天是有拍到一隻亞成鳥在天上盤旋,只是實在太小,就沒放上來了。

To 牧羊神,
妳知道嗎,華盛頓州的州鳥就是Great Blue Heron呢!也就是說,這裡真的很容易見到牠們。大致上來說,想賞鳥,就要趁晨昏囉!那是最容易見到鳥兒身影和活動的時間。

To 小烏賊,
妳也是學鳥類的嗎?有時我的白冠麻雀太瘦,我也會餵牠吃meal worms或其他的補品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