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7

在馬路邊孵蛋的綠頭鴨

IMG_0020
有天中午JY與我到學校附近吃午餐,赫然發現在馬路旁的一個花台裡,有隻母綠頭鴨正在孵蛋!不知是這隻綠頭鴨沒經驗還是太有經驗,牠選了這麼奇怪的地方做窩孵蛋。
IMG_0021
大馬路旁,附近人來來往又沒有水塘,真是奇怪的選擇(照片前方數來第二個花台就是巢位所在)。看來,旁邊建築物上班的人也注意到牠的存在,還特別為牠放了盆水和灑了一地玉米給牠當食物,所以母鴨可以繼續若無旁人(車)在此孵蛋。
IMG_0002
IMG_0007
當時沒帶相機,所以沒拍下這個都市奇景,但心裡一直掛念著母鴨和牠的蛋。隔了一星期後趁著放晴再度跑去看牠,發現牠還在。趁牠離巢吃東西的時候,數數有幾顆蛋。大概有十顆左右的蛋,是白色的,全都安安穩穩地置於巢當中,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綠頭鴨的蛋呢!
IMG_0012
趁此機會仔細觀察綠頭鴨的巢,以樹枝組成的巢,周圍有一圈看起來是母鴨羽毛以增加柔軟度。也許這樣可以讓母鴨坐的舒服,又可以保護蛋吧!綠頭鴨是一夫一妻制,通常在秋天的時候開始配對,但只有母鴨負責坐巢和育幼。母鴨通常花28天左右孵蛋。不知這隻母鴨已經坐巢多久了?小鴨孵化後就會游泳和覓食,五、六十天後即會飛行。
IMG_0017
母鴨離巢吃了一陣子東西,也不太怕我在旁邊拍照,吃飽後就又自顧自地回去巢裡繼續孵蛋。天氣雖已經沒有前一陣子冷,但我想母鴨還是不能離蛋太久,不然蛋可會凍壞了。
IMG_0015
雖然看母鴨還蠻健康的,但我還是擔心小鴨孵出來後,牠要如何在這樣的地方照顧一窩小鴨?牠終究要帶領小鴨下水游泳的,這裡離水甚遠,牠要怎樣帶領一群小傢伙穿越馬路呢?只能暗暗期盼,到時候會有有心人伸出援手,讓這一家子平安長大,安全抵達屬於牠們的大自然。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春天的蜂鳥

標籤:

17 Comments:

At 3/16/2007 01: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do hope they are doing well eventually! kind of remind me of the march of penguins...

 
At 3/16/2007 01: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I do hope so!

 
At 3/16/2007 02: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真的是蠻誇張的!該不會是這隻母鴨鴨也是在這裡出生的吧?還好校園裡沒有野狗什麼的。

希望牠們母子均安,平安長大~

 
At 3/16/2007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第一次看到鴨子在花台上築巢孵蛋
不過這誕生的小鴨子如何跳下花台啊
希望到時候附近上班的人還是可以幫他們忙一下
把牠們平安送到地面來

 
At 3/16/2007 09:5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is is really cute. I hope they will be doing fine when the little ones are born! :)

 
At 3/16/2007 10: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這隻超乎常性的母鴨
一定發生過什麼故事吧
才會選了這麼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孵育她的小生命
不過
如果學校裡的學生們都注意到她了
也許等小傢伙陸續蹦出來之後
也會幫母子們順利回到水邊吧

 
At 3/17/2007 12: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五色鳥,
我們也是相當驚訝的。母鴨是不是在這裡出生的,這是個好問題!可惜我沒辦法問她。希望牠們平安!

To Hello & Color,
不知道牠們會不會願意讓人接近,甚至抱牠?我不擔心牠們如何跳下花台,而是比較擔心到時候如何過馬路走到運河那頭呢!

To Didi,
等小鴨孵出來,就真的是超可愛的!祈禱牠們可以順利長大!吹毛求疵一下,卵生動物不是"born"而是“hatch“喔!因為牠們是從蛋裡被孵出來的。

To 牧羊神,
我也好想知道這隻母鴨的故事,如果可以年年追蹤就好了。也衷心期盼到時候有心人們可以幫助這家子哩!

 
At 3/17/2007 10:4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我還是打中文比較不會錯. 多謝指正喔!

 
At 3/18/2007 01:0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希望Didi不要介意喔!那是我的壞習慣,大概是平時的訓練要我用字精準的關係吧∼

 
At 3/21/2007 11: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生態與人文的和平相處,正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之上,當地人們仁民愛物的教養正是綠頭鴨媽媽之所以選擇人多之處育雛的原因,因為牠真的相信,再沒有比待在一群和善人們身邊更安全的地方了!
台灣也有過境避冬的綠頭鴨,但是一旦到了台灣,牠們就會深具靈性的遠離人群,變得猜疑起來,這隻孵蛋中的綠頭鴨媽媽令我感到羞愧非常!
對了,鴨爸爸呢?怎沒有一起入鏡?

 
At 3/22/2007 01: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希望西雅圖的人們不要辜負鴨媽媽的期待囉!也希望台灣愛護動物的觀念能夠更趨健全。

公綠頭鴨是不孵蛋和育幼的。辦完事後就拍拍屁股走鳥,不知羨煞多少男性哩?所以,這裡當然不會有公鴨的照片啦∼

 
At 4/05/2007 07: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巢位也真是有點特殊
算算也好幾週了 有沒有後續報導?

 
At 4/06/2007 01: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Ross@Taxes,
正在想要寫篇後續的,在此先賣個關子,耐心等待一兩天吧!

你的部落格很精彩呢!請問你也是從事鳥類研究的嗎?

 
At 4/07/2007 12:2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妳來光臨啦
我在Texas Tech念野生動物系
論文做的是溼地(playas)的鳥類群聚
所以工作就是看鳥啦 幸福吧 :D

期待鴨鴨續集喔

 
At 4/07/2007 01: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Ross,
哎呀,真是太令人羨慕啦!我真希望我的工作也是在野外看鳥(雖然現在做的研究也有點算是)。以後有問題就向你這個專家請教囉!

 
At 5/02/2007 10:1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我從烏龍BBS那裡過來的,打個招呼啦!
我最近在小麥(UW-Madison)這裡也是看鴨看鳥看到出神。而且發現雁鴨或綠頭鴨通常都雙雙對對的,感情超好不說,也多不太怕人!
這裡很適合賞鳥,有空來找我們玩!

 
At 5/03/2007 04: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耶魯煮飯婆(好特別的名字),
妳好啊,歡迎來玩!!原來妳也是Big Ten一族的囉?我一直很嚮往UW-Madison,聽說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可惜在離開中西部之前,都沒機會去。一定要找個機會去你們那邊逛逛、賞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