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7

門口奇遇記

IMG_0004
在此補上窗口兩盆多肉植物的完整照片。看到它們從一小片葉子長成一整棵植物,真的是蠻有成就感的。

在我忙著在門口照相的時候,一個年輕的亞洲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正經過我家前面。仔細一聽,她們正講著台語耶,好親切!看小孩也正對著她們的媽媽說,「伊ㄟ照相ㄋㄟ......」。我放下相機,也用台語與她們打聲招呼,問她們是不是台灣來的。媽媽說,她先生這一年從台灣到UW研究一年,她們就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另一棟公寓。每天經過我家門口,看著JY與我在窗口擺放的花花草草、風鈴等小玩意裝飾,以為我們是日本人!直到現在遇到我才真相大白。我們就在門口聊起來,發現她們一家也“來自“密西根,她先生是MSU畢業的,算是“厝邊“。真是有緣啊!
IMG_0005
她告訴我,她的小孩只會說台語,難怪會全家都用台語交談。我沒有多問,當下只覺得很佩服。真是有心人啊!因為她們說台語,我也試著用生鏽的台語與她們攀談。只是,講不到五句,就發現自己講不下去。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講話的速度飛快。要我用緩慢的台語表達心中的想法,真的很困難,便自動換回“國語“。想想,現在用英文與美國人交談,已經沒多大障礙,甚至還可以與實驗室夥伴談天說笑。但,我竟無法用同樣方式與同胞聊天!?真是悲哀啊!每年跟阿公打電話或見面的時候,用台語與他聊天,阿公還讚賞地說我的台語沒退步,甚至比以前好。大概是他太久沒見到我這個長孫,不好意思責備吧!如果我的英文比台語好,實在應該打屁股的。英文,只是學術的語言,是生存必需品,但怎麼可以說不好媽媽的話呢!

當下真的感觸很深。也許該去借台語教材的不只是JY,連我都該再好好上上課才行。

生活隨想上一篇“ 魔幻之島

標籤:

6 Comments:

At 3/13/2007 02:4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巧喔
搞不好又有認識
也算是網路奇緣了呢!

 
At 3/14/2007 0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說不定喔,網路上的奇緣還真不少呢!

 
At 3/14/2007 10: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經常在發現有父母只跟小孩講台語,以這麼堅定的方式保留孩子的母語時,感到感動和慚愧。可惜我的母語講得不好,自然也沒辦法和NaNa用台語交談。或許,我也該開始學台語了。

 
At 3/15/2007 12:3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感觸很深啊!也許以後可以和小孩一起學台語,既可以保存文化,又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只是想到是以這種模式,還是不禁感到悲哀∼

 
At 3/15/2007 06: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突然想到以前就想要問台長的一個問題
是關於1992國際樂儀隊表演的事情
因為之前有看過台長提到這件事
其實我那時候有被分配到在音樂廳上面的看台擔任學生主持
就這樣啦!想起來還是蠻甜的!

 
At 3/16/2007 01: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真是年代湮久的事了啊!我有參加那次的管樂節。這麼說,我是在台下表演的,你是在台上主持的囉!想起來很甜是因為有很多短裙妹妹可以看嗎?哈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