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7

佛朗明哥之夜@CAFÉ ROZELLA

先說一下題外話。回台灣之前,剛好有兩個大學時代的學姊,她們又剛好也在UM念過好幾年的書,來西雅圖開會兼渡假。有朋自遠方來(一個紐約,一個克里夫蘭),所以Taffy B&B又再度開張。一個週末陪著從學姊妹關係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賞玩西雅圖,簡直愉快的不得了,連部落格的更新都被我暫時擱下。而回台灣後,又忙著到處奔波,與親友相見,要找到靜下心來好好寫文章的時間似乎不多。由此可知,也許以前每天固定寫一篇文章貼在部落格上,是某種太少與人交際、寂寞的表現?
IMG_0081
上星期,網友Reptile_K傳來一個音樂會的訊息,說西雅圖南邊的Café Rozella在星期五晚上有免費的佛朗明哥音樂會,由西雅圖fusion music團體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領銜演出。對佛朗明哥音樂有股莫明熱愛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啦!
IMG_0011
Café Rozella位於White Center這一區,由Ricardo Guarnero and Leticia Martinez創立於2005年。JY與我從沒來過這裡,我們沿著網路找來的路線指示找到此處。一下車,就聽到佛朗明哥吉他聲。原來,位於一個小小廣場裡的Café Rozella店面不大,當晚的音樂會在店前露天咖啡座舉行。很有味道的佛朗明哥音樂表演,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捧場。

下了班先騎車回家換衣服的我們,來到此處已超過音樂會開始的時間,晚飯也沒吃,決定現鑽進咖啡店裡買杯咖啡和一塊蘋果派充當晚餐。正在好奇Reptile_K有沒有來的時候,他也跑進咖啡店裡,問JY是不是就是JY!只“怪我“放了JY的正面照片在部落格裡過,他已經成為西雅圖“名人“。就靠這樣,我們與Reptile_K相認。更有趣的是,Reptile_K竟是我高中同學的大學同學。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透過網路的世界認親了,台灣人的世界真的很小。
IMG_0005
今晚的演出,由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團員中負責彈佛朗明哥吉他的Eric Jaeger和彈/唱/跳佛朗明哥的Encarnación擔當演出。上半場天色猶亮,就在吉他伴奏下,看著身穿紅色舞衣的Encarnación跳著誘人的佛朗明哥舞。除了在安亞伯每年夏天的Summer Festival可以在露天座椅一邊吃喝一邊看台上的藝人表演之外,很少有機會在非音樂廳的場合欣賞音樂舞蹈的演出。好久好久沒有像這樣一邊喝著小酒,一邊看表演了。而佛朗明哥這種屬於民間的表演藝術,是最適合這樣的場景。所以我們可以毫無罪惡感地邊吃蘋果派邊看表演。
IMG_0006
到了中場休息,觀眾還可以和店老闆或是表演藝人聊天、交流。這天,西雅圖市長Greg Nickels還特別頒訂這天是Café Rozella日。原來,Café Rozella所在的White Center在西雅圖不算是太好的區域。在美國,區域好不好從它的環境和居民組成,很容易可以看得出來。當我們開車進入此區的時候,第一個感覺也是“此區看起來怪怪的“。Café Rozella的老闆為了振興和改善此區環境,在此開了這家咖啡店,並以店所在的1920年代建築的名字為店命名。在連鎖咖啡店隨處可見的西雅圖,Café Rozella成了一家追求自己特色的獨立咖啡店。如咖啡店網頁所介紹,這是一個兼容並蓄的環境。你會發現亞痞模樣的人正利用咖啡店提供的無線網路用筆記型電腦收發email,旁邊的卻是詩人或音樂家正在奮力創作,或是當地的人在此Bible study,而背景可能播放著葡萄牙的Fado音樂......不僅如此,店主更是常常邀請西雅圖的音樂表演團體來此舉行免費的音樂會,來吸引此地的人氣,期待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使這裡逐漸脫離bad neighborhood的印象。感念於Café Rozella的貢獻,西雅圖市長才會特別宣佈這天為Café Rozella日(四月二十日),並派人頒發感謝狀。

我很感動社區裡這些小人物的默默貢獻。為了他們所愛的地方,他們用各種方法來發展社區繁榮。愛一個地方,為它貢獻心力,比滿嘴的口號來的有意義多了。
IMG_0014
下半場,佛朗明哥音樂繼續娛樂現場觀眾。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是一個結合佛朗明哥、希臘、中東和北美原住民音樂的表演團體。他們稱自己的音樂是“the world on one stage“。根據阿媽爽網站所述,他們是第一個在佛陀生日當天在台灣表演的西方團體呢!這樣聽起來,讓我覺得跟他們更有親近感了。

這天,主要由Eric Jaeger演奏佛朗明哥吉他,Encarnación時而歌唱,時而跳舞。不管是哪一種表演方式,佛朗明哥永遠叫演出者和觀眾投注情緒。
IMG_0021
當夜晚逐漸來臨,唯一的照明來自咖啡店裡,這樣的氣氛也越來越適合佛朗明哥音樂。
IMG_0040
讓我想起台灣野台戲的演出方式,可以讓人自由穿梭廣場和拍照,比起正經八百的音樂廳,多了一份自由。
IMG_0048
甚至,還邀請會跳佛朗明哥舞的觀眾上台同樂。
IMG_0076
佛朗明哥舞,真的叫人目眩神迷。
IMG_0074
好喜歡這樣的氣氛,希望下回有機會到西班牙的小酒館欣賞佛朗明哥的演出。既然認次了這樣的一個地方,也會留意以後的表演。我雖不是西雅圖人,更非來自White Center,但真的很支持和欣賞這樣的活動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聽一半就跑掉的音樂會—Anoushka Shankar

標籤:

4 Comments:

At 4/27/2007 10: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西雅圖待過這麼多年, 我還不知道有 Whiter Center 這個區域呢! 這個露天的佛朗明哥之夜看起來真的很不錯, 不知 Euphtw 有沒有也下場一跳?!
覺得CAFÉ ROZELLA 老闆的點子很不錯, 利用藝術來與社區的人們做交流, 也算是一種回饋吧?!
BTW, 不知他們的咖啡好不好喝呢?!

 
At 4/27/2007 06: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下場一跳是沒有啦,JY與我倒是在場邊隨著音樂搖擺呢!我真的很佩服那個老闆的熱情,台灣人也可以學學。至於咖啡,可能我有點挑,覺得太淡了......

 
At 9/14/2007 05: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只是想要告訴你一件事..
你這篇介紹佛朗明哥的文章..咖啡店的老闆娘有看到喔...他超開心的
因為我就住在那附近,每天都要去他們家喝上一杯咖啡,有一天老闆娘就很興奮的跟我說他看到了一個很怪的事情..就是有人把他的照片跟他們表演的照片用在網路上..他說好像出名了...他就叫我看..我一看就說那是中文,然後我就翻譯你的話給老闆娘知道..他超級開心的...他還跟我說他要留言給你..
不過我想他應該不知道怎樣留言吧...

 
At 9/14/2007 12:5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無名氏,
這真是太神奇了!咖啡店的老闆娘是怎麼找到我這篇文章的呢?真希望她可以勇敢留言。也謝謝你幫我翻譯文章。這個小咖啡店做的事非常令人感動,當然要為他們廣為宣傳囉!可以幫我代傳這段回應給他們知道嗎?

這真的是我寫部落格以來,遇到最有趣的一件事了。真是高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