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7

令人眼睛一亮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IMG_0015
星期天的東北角一日遊,主要是為了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而去。於2002年開園的傳藝中心,是政府為了保存傳統藝術而設,有計畫地進行傳統藝術的採集、整理和傳承。現在,成了一個吸引大人小孩的大樂園。位於宜蘭東山河畔的傳藝中心,除了有讓旅人吃喝玩樂的仿古民藝街和臨水小吃街,還有展示館和藝術館定時展出傳統藝術和表演活動,是一個可以讓人玩上一整天都不會膩的地方呢!

JY與我買票進入園區後,首先進入展示館參觀。這天,展示館中正在展出台灣竹藝家的作品。在這之前,我們對台灣的竹藝創作毫無概念。只覺得,竹製品是再生活不過的東西。它,有藝術可言嗎?進到展示館才赫然發現,竹子的天地好大、好美。台灣老中青三代的竹藝家,用竹雕、千變萬化的竹編技巧,創造出老祖先生活中常用的竹籃、竹傢具,以及具田園風的竹刻藝術,一直到後現代的大型創作。我們聽著免費的隨身語音導覽,一站一站逛下去,一路驚呼連連,原來台灣有這麼多深具慧心和巧手的竹藝人,將竹之美發揮到極致。這一個並非常駐展出的藝術創作,其水準已經足以成立一間獨立的竹藝博物館了。就像華盛頓州的玻璃博物館一樣,甚至比它還精彩呢!真希望台灣的有心人能為這裡的竹藝創作設一個永久的博物館,讓全台灣的民眾可以領略竹藝之美。這一個見面禮,讓我對傳藝中心有了極佳的印象。唯一要挑剔的,是位於展示館一樓的禮品部,並沒有隨著特展而展售一些竹藝品,而是依舊賣些不知所云的“假“民藝品,讓想買點小竹藝創作當紀念的我扼腕不已。另外,由於館中禁止攝影,就請有興趣的你自己找機會去欣賞囉!台灣竹藝大展展出時間到六月。七到九月,展出木藝;十到十二月,則改成紙藝大展。
IMG_0014
下一個重頭戲,則是一條長長的民藝街。這條仿閩南和巴洛克式街坊建築的大街,由傳統的“亭仔腳“相連,兩旁都是販售傳統民藝品和甜點的小店。雖然知道這不是正牌的老街,但喜愛逛小店的我們還是很興奮地鑽進每一家店裡。這裡,有賣傳統染布的、捏麵人的、布袋戲偶的、皮雕的、打陀螺的,也有現場製作糖葫蘆和糖蔥的小店舖。我們像穿過時光隧道回到童年,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要,快樂無比。
IMG_0018
民藝街底的大廣場,還有一座全國唯一由政府籌建的廟—傳藝文昌祠。主神是文昌帝君,還有戲曲之神田都元帥和工藝宗師魯班。JY與我特地貢獻了些香火錢,買了柱香,祈求由國家籌建的文昌帝君可以保佑我倆學術生涯順利!廟旁民藝街的商店,還在門廊下掛了許多文昌帝君(還是財神?)風鈴來祈福,在微風吹拂下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非常好聽。

如果有心學習傳統藝術,這裡還有條傳習街提供大師講座,讓人有機會直接跟著大師習藝。或是在民藝街的二樓,自己DIY樓下店家賣的小玩意呢!

除了靜態的藝術,這裡也有不定期的戲曲和說唱藝術表演。五月份,就以原住民樂舞為主題,有布農族八部合音、噶瑪蘭歌舞和排灣族鼻笛等等的演出,聽起來非常吸引人呢!

雖然能夠在真正的老街或部落與鄉村體驗傳統藝術會更有意思,但這個由政府統籌管理的傳藝中心立意良好,規劃的也很不錯。如果有機會走一趟宜蘭,不妨來此瞧瞧喔!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東北角一日遊—南方澳

標籤:

3 Comments:

At 5/04/2007 01:26:00 下午, Blogger 口水流 said...

很漂亮的照片、很精彩的文章,令人眼界大开啊。

 
At 5/06/2007 01: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怎麼沒繞到花蓮來找我們呢?(哈哈,我知道你很忙啦,回台灣時間很短,大概很難所有的朋友都見到的。)

 
At 5/07/2007 10: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笑林,
歡迎來訪,也很謝謝你的欣賞!!

To Nanamom,
我也很想啊!實在是時間太短,要做的事又太多了。抱歉抱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