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08

Ocean Shores賞鳥看海去!(上)

IMG_0148
上星期在PBS看了一個讓人傷心、有關瀕臨絕種水鳥Red Knot和鱟的節目"Crash: A Tale of Two Species"後,讓我很想找個機會到海邊看看Shore Birds。在華盛頓州的太平洋岸有個名叫Grays Harbor的地方,圍繞港灣北半部的,是一個叫做Ocean Shores的狹長半島。這一帶據我的鳥書上說,是西半球八個賞Shore Birds的聖地之一。上網查了一下路程,距西雅圖不過二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趁著上個週末難得的好天氣,即使現在還不是Shore Birds遷徙的高峰,我們決定前往一探。反正如果沒看到什麼鳥,還可以看海嘛!這回主要的三個目的地,是Grays Harbor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Ocean City State Park和Damon Point Park。

從西雅圖前往Grays Harbor,得先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往南開到華州首府Olympia(104號出口)。從這邊轉8號公路接12號公路往西直走,就會抵達破敗的港口小城Aberdeen。繼續沿109號公路往西,不久來到Hoquiam,Grays Harbor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就在城內的機場邊。如果要前往Ocean Shores,則必須繼續沿109號公路西行,再轉115號公路往南。Ocean City State Park就在轉進115號公路不遠的右手邊。
IMG_0046
來到Ocean City State Park後,我們直奔太平洋岸。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看到一望無際的海了。想想上一回,我們可是在太平洋的對岸—南方澳眺望大海呢!這裡的海邊,是平平的沙灘。我們抵達的時候似乎是低潮,依舊潮溼的沙灘映著天而呈現我最愛的藍色。北國的海浪滔洶湧,要不是剛好是個大晴天,不然可是淒冷不已。
IMG_0051
好天氣,海鷗們看起來也一派悠閒。
DSCN2390
IMG_0106
或坐或站在淺灘之上,前景閃著光芒,後景是銀色的海浪,即使是普通的海鷗也足以構成一幅動人的畫面。
IMG_0119
一路碎碎唸的海鷗,不好意思打擾了你的午休,我們也想分享一下看海聽海的時刻。
IMG_0142
到底有沒有我想看的Shore Birds呢?只發現了一種,在沙灘上來回奔跑的小鳥Sanderling。這一群,正在淺灘上洗澡。
IMG_0073
Sanderling不到二十公分長,在華州算是常見的Shore Birds。
IMG_0083
有些Sanderling每年會一路遷徙到南美洲過冬,春夏時再飛回北極繁衍後代。這八千英里的南來北往,很難想像這麼小的鳥如何辦到?
IMG_0093
陽光充足的午後,牠們三三兩兩在沙灘上飛奔。
IMG_0097
蠻警覺又怕人的鳥,好不容易才被我逮到一張近距離的。
IMG_0111
之前在PBS看到的那個節目,就是描述每年來回智利和北極的Red Knot。Red Knot一旦起飛,就是好幾天不著陸。所以在每次的大飛行之前,都得在海邊大吃特吃來增加體重,好應付之後的漫漫長路。只要當作牠們食物來源甲殼類的卵不足(像是美東的Horseshoe Crab),牠們就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體力不夠飛不到北極,就無法求偶交配,族群數因此銳減。造成水鳥瀕臨絕種的最大因素,往往是人。美東的漁民捕捉Horseshoe Crab,取牠們的藍血給藥廠當作試劑,或是把牠們當作魚餌賣錢。只是一個餬口飯吃的舉動,卻影響到另一個依賴Horseshoe Crab的物種生存,讓人痛心。難道人類就只會破壞自然的平衡嗎?
DSCN2383
這個臨太平洋的廣闊海灘,本是野鳥棲息的好地方,卻有無數的汽車與小綿羊機車在上面橫行。破壞這片海的寧靜不說,更是驚擾這裡的野生動物。我永遠也無法明白,沙灘不是應該在上面漫步賞鳥賞景的嗎?在這裡飆車的趣味是什麼?
DSCN2404
因為太多重車在沙灘上橫行,要找到完整的海膽或貝殼殘骸還真不容易。照片這個還好,我見到許多被壓成碎片的。
IMG_0154
為什麼不脫了鞋子,與三五好友或是牽條狗漫步沙灘呢?
IMG_0151
不然騎馬踏浪而行也很浪漫啊!
DSCN2398
要不是看到了太平洋和水鳥,這片海灘讓我痛心。如果你也有機會到這裡,請慢下腳步享受一下周邊的風光,不要再加入破壞沙灘的行列了。海灘是屬於自然萬物的,車輛不應與它共存。

未完待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打獵季結束了,放心看雪鵝去吧!

標籤:

5 Comments:

At 2/21/2008 12:06: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我好喜歡這一系列的照片
光線好棒
貝殼那張頗有科幻片的感覺

 
At 2/22/2008 01: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為什麼貝殼那張有科幻片的味道?可以解釋一下嗎?

我自己也很愛在這個海灘拍到的照片,光線好,又有海與鳥。連我平常不太拍的人都頗入鏡呢!

 
At 2/22/2008 10:14: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我看到貝殼那張的第一眼
有種穿越時光的感覺
沙的層次讓我聯想到stargate那部科幻片
而貝殼在光線下卻像片金屬......

呵呵, 這樣的說明妳覺得如何?

 
At 2/22/2008 10: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系列真的拍得很好,尤其是那幾張剪影的!!

 
At 2/22/2008 04: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原來如此。我對它的想像,是如果找到那海膽的另一半,就取得進入魔法世界的途徑呢!

To Ross,
聽你誇獎,真是太高興了!覺得常年拍下來,似乎對光線更有敏感性了,我要再接再厲。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