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8

華麗巴洛克—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IMG_0004
上個星期天清晨抵達台灣。出發前,先上網查詢那一陣子台北的眾博物館有哪些展覽。驚喜地發現,去年十月回台時還來不及欣賞、在故宮展出的“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特展,剛好在我抵達台灣那天展出最後一天。放了行李,在故宮開館前,又先到搬回台灣將要入住的新居瞧了一眼後,直奔故宮,我可要把握這最後的機會啊!
DSCN2556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創立於1891年,館藏包括統治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收藏15至18世紀歐洲繪畫名家的作品。這次應邀來台展出的畫作,包括威尼斯畫派提香、荷蘭畫家范戴克和林布蘭,以及西班牙畫家委拉斯蓋茲等人的作品。會注意到這個展覽,就是因為上回在故宮紀念品店的一本雜誌封面,看到照片這幅由委拉斯蓋茲創作的“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蕾莎公主“。想到不用到西班牙去就可以親眼欣賞到委拉斯蓋茲的大作,說什麼都要想辦法趕到故宮去。

這幅作品原來只有105公分高,比我想像的小一點。不知是不是最後一天展出的關係,還是我已經忘記在台灣看畫展總是這麼多人,故宮這個小小的特展空間裡擠滿了人。每一幅作品前,尤其是入口那幾幅畫,都是黑壓壓一大群人。我沒有幽閉恐懼症,但一下子要我像擠菜市場般看畫展,還真是不習慣。想看畫,不是得很有耐心慢慢在人群中前進,就是只能越過重重的人頭看畫的上半部。幾分鐘後,我發現自己快要昏倒,只好放棄依時間演進看畫,開始到處打游擊,哪裡人較少,就先看哪幅畫。我就是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這幅“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蕾莎公主“畫前。很奢侈地,在那個當下這幅畫前幾乎沒人,我可以從容地好好欣賞它。當然,畫展除了入口處那面複製畫大牆可以拍照外,這些真蹟是禁止攝影的。本文中這幾幅我喜歡的畫作,都是翻拍自購買於會場的畫展專書。

委拉斯蓋茲不愧是皇室肖像畫的高手,簡單的構圖就將這個小公主的尊貴氣質表露無遺。
DSCN2557
基本上,我並不特別喜歡肖像畫。但神奇的是,在這個從巴洛克時代以降的畫展當中,打動我心的卻都是肖像畫。像這幅林布蘭晚期的作品“閱讀中的畫家之子“,就是其中之一。曾經在芝加哥的Art Institute看過林布蘭的特展,也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欣賞過他的畫作,總覺得林布蘭是一個非常懂得運用光線的畫家。他的畫,都有一道耐人尋味的光線,吸引觀畫者的目光。這幅“閱讀中的畫家之子“也不例外。閱讀的光線,從畫中人物的右後方照出,打亮了畫家之子的右臉龐和手中的書,讓畫面活了起來。
DSCN2558
另一幅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丹那(Balthasar Denner)的“老婦人“。這幅18世紀初的人物畫,老婦人臉上的皺紋、身上穿的毛皮都栩栩如生,簡直像攝影作品一樣真實,感覺老婦人似乎就站在我們面前。因為如此,這位畫家享有“毛孔丹那“的盛名。
DSCN2559
另一幅我喜愛的作品,是杜勒(Albrecht Durer)繪於1505年的“威尼斯少女“。沒有人知道畫中的少女是誰,但我覺得畫家筆下的這個仕女有種抓住人心的魅力,讓人不忍移去目光。
IMG_0001
十年前,曾經與幼獅管樂團到奧地利演出。因為行程匆匆,只來得及拜訪一些與音樂家有關的景點,而沒能參觀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這回,終於趁著藝術史博物館來台展出,彌補了這個遺憾。除了親賞二、三百歲而不朽的畫作帶來的感動之外,也希望藉著欣賞畫家們的構圖來提升自己的藝術觀點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交響情人夢原聲帶—JY & Euphtw收藏版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