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7

大寶庫一座—國立故宮博物院

IMG_0001
到國外旅行,總愛拜訪當地的美術館、博物館,來趟心靈饗宴。住在美國多年,唯一一次到紐約玩,也是四天全部在各大美術館中渡過。只因為,親身站在歷史名畫或自己喜愛畫家作品前的感動,是從歷史課本或藝術史書籍中體驗不到的。這樣的經驗並非出國或旅居國外的人的專利,就在台北的陽明山腳下,也有這麼一座叫人流連忘返的大寶庫—故宮博物院。

已經好幾年沒去故宮參觀了,“最近“去的幾次,都是擠在一堆校外教學的中小學生中去看國外來的特展,像是「莫內及印象派畫作」、「三星堆傳奇」特展。在十月十日這天,故宮免費開放民眾參觀。JY和我搭上捷運,在士林站換搭304號公車,來到久違的故宮。

不知是不是國慶假期的關係還是平常就是這麼熱鬧,故宮內外擠滿了來自日本、中國和歐美的觀光客。大概因為這裡是國內外遊客來台北旅遊的重要景點,故宮也提供貼心的各國語言導覽服務,由專人為大家詳細介紹各樓層的館藏。混在這些遊客之中,頓時很有在國外參觀博物館的味道。

我們在故宮二樓的禮品小鋪故宮發行的月刊封面,發現這裡將有名為“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的特展,展出內容包括威尼斯畫派提香、荷蘭畫家范戴克和林布蘭,以及西班牙畫家委拉斯蓋茲等人的作品。這些畫家的作品我們都很有興趣,趕快問服務人員這個特展開始了嗎?結果有點失望,這些畫作在當時已經運抵台灣,但還沒開箱。上了故宮網頁,發現這個展覽從十月二十號才開始。真是太太太可惜啦!沒有特展可看,“只好“一層層地欣賞這一陣子故宮本身的展覽。

故宮的收藏,主要來自宋、元、明、清四個朝代的宮廷收藏,數量超過65萬件。因為館藏眾多,除了最受大家歡迎的典藏外,每隔一段時間各樓層的展覽區會分別展示不同主題的文物。所以每隔一陣子來到這裡,可能有機會見到從沒見過的館藏喔!來到展覽館二樓,被一幅長達七公尺、極具西洋畫風的“百駿圖“給吸引,這是中國畫嗎?原來,這是在康熙年間抵達北京的義大利耶穌會傳教士郎世寧(Giuseooe Castiglione)的作品。服務於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郎世寧,擅長繪畫。到中國後,又融合了中西繪畫的技巧與風格,留下了一幅幅兼具東西方畫風的作品。在今年年底之前,二樓的幾個展覽室便展出以“新視界─郎世寧與清宮西洋風“為題的畫展。這些以西洋透視寫實畫法繪出國畫常見的題材,激盪出來的畫風十分有趣。

另一個位於三樓的特展,名為“國色天香─伊斯蘭玉器“,也是另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展覽。原來當乾隆征服了新疆之後,中亞、印度以及鄂圖曼帝國的伊斯蘭玉器經新疆傳入清宮。中國民間也因為帝王喜愛這類藝品,而流行起伊斯蘭風,仿伊斯蘭的玉器開始在市場上出現。展出的玉器當中,可以見到伊斯蘭繁複的幾何圖形設計,十分美麗。從這兩個特展可以發現,當十八世紀東西方交流日漸頻繁之際,“全球化“也開始對藝術、工藝品創作產生影響。

當然,大家來到故宮一定會去看看“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兩件收藏。這兩件文物都位於三樓的展覽室中。大概不管什麼時候,展覽櫃前都擠滿了發出讚嘆聲的遊客,就像羅浮宮的蒙娜麗莎一樣熱門。我們,當然也去跟這兩個作品說聲好久不見。現在看來,我覺得肉形石比翠玉白菜逼真多了。不管是顏色或是紋理,都像極了一塊剛上桌的東坡肉啊!

另一個典藏重點,則是商朝以降的青銅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毛公鼎。這些古老的青銅器,不知為何總給我無限的遐想,覺得很像外星球的產物,非常有神秘感。而那銅器上的鐘鼎文,又像是密碼一樣,有的跟現代中文差不多,有的則完全猜不出來。那種似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非常特別。

由於故宮內不准攝影,所以只從二樓的陽台往下照了這張照片。
IMG_0004
這次會想到故宮參觀,其實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在於在網友德朵夫人部落格看到她關於故宮與義大利設計品牌ALESSI合作的清宮娃娃系列產品的介紹。一個是收藏了珍貴中國文物的博物館,一個是義大利當代設計的大師,一古一今、一東一西激盪出來的火花令人期待。由ALESSI的設計師Stefano Giovannoni為故宮設計出名為Mr. Chin的吉祥物,產品包括皇帝、皇后造型的Salt、pepper and spice grinder、Mr. Chin Timer、Mr. Chin Egg cup、和Mr. & Mrs. Chin Salt & pepper set,都可愛的不得了啊!也許是義大利人設計的關係,這系列的產品都是迎合西方人生活所用的。雖然如此,當我們終於在故宮禮品店的櫥窗中親眼看到這系列產品,還是每一樣都好喜歡,每一個都想帶回家。

照片是禮品店門口真人大小的King Chin。
IMG_0003
這個則是店門口放大版的Mr. Chin蛋杯。可愛吧!
IMG_0053
考慮了很久,我們決定帶胡椒罐、鹽罐組回家。本來想買紅藍色版的,可是銷路太好已經全館賣光光。好在綠黃版的那組也很青春可愛,還必須回到二樓的紀念品小鋪才有呢!兩“人“之間的那棵桃子,也很有畫龍點睛的趣味。

我有一個奇怪的理論,就是一個博物館、美術館或是國家公園經營得認不認真,其實可以從禮品店來判斷。如果禮品店裡有針對館藏或公園特色製作專書介紹和設計精美的紀念品,就知道管理單位非常用心,對於館內或園區的維護也就不會差。當我看到 故宮紀念品店寬廣舒適的空間,和各種有創意和設計感的紀念品(有翠玉白菜公仔、蘇軾公仔和唐朝仕女“妃妃“馬克杯等物),就知道這個台灣最好的博物館在管理方面已經和世界的大博物館並駕齊驅。加上這個最新推出的清宮娃娃系列,真的很讓人驚豔。老博物館不見得就只有一顆老腦袋呢!後來在桃園機場發現這裡也有故宮的紀念品販賣,清宮系列也在其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物品擺放和燈光反而不如機場另一角的歷史博物館紀念品店,實在很可惜。

台北的寶庫不少,故宮博物院絕對是其中一個!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荷花與松鼠 @ 台北植物園

標籤:

3 Comments:

At 10/20/2007 02: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概小學六年級及國中左右, 我很喜歡搭公車去故宮晃, 那時有至善園(現在還有吧?!), 不一定每次都進館, 但是就是很沉醉在那附近的景色裏; 還有一陣子我和爸媽常到故宮後山健行。看你這麼一寫, 真的發現我好久好久沒去那裏了! 他們能這樣繼續用心的維持博物館, 實在不錯!而且我們的確需要多一點正面的聲音!!

 
At 10/21/2007 07: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驚奇了
居然有這麼大的紙偶站在故宮裡
超可愛啦
真想去跟它合照一張

我們這裡的店裡
還擺了一張特別設計的展版
裡面就是故宮的簡介
真是開心哪

故宮這幾年來
經過了不同經營手法
果然讓人耳目一新
相信用文化的管道
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繼續加油呀~~~

ps.我們這裡的店家也是賣到缺貨~太厲害~真是個成功的設計!好想自己也來買一組呀!!!

 
At 10/21/2007 0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哇,已經這麼久沒去過啦!?至善園還在,我們那天也有晃進去。只是我不太喜歡水泥庭園樓閣,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拍。出國前,我也常和爸媽到那後山的許多步道健行,很喜歡那一帶山區的風景。故宮真的很不錯,所以下次妳回台灣,看來又多一個要拜訪的景點啦!

To 德朵夫人,
真的超可愛的說,看來是最近主打的產品呢!只是台灣賣得比歐美貴,怎麼會這樣!?既然歐洲比台灣便宜,最近妳又出書,乾脆買一套來慶祝如何?

能夠因為這次的合作,提升台灣的能見度,真的是件好事!我也覺得,能夠透過文化或自然生態的管道,讓大家多多認識台灣之美和支持台灣,是最棒的方法。大家都要多多加油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