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7

色︱戒


是因為張愛玲的小說、媒體的天天強勢炒作、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導演是李安、還是男主角是梁朝偉,而讓我去看了色戒呢?也許以上皆是,或者是以上皆非。無論如何,這是一部拍得極有質感的電影。

打開電腦和報紙,這一陣子每天都看得到色戒的相關新聞和評論,多到讓人害怕,卻又忍不住好奇想讀。我不懂張愛玲,她的小說我只讀過“傾城之戀“。大學時代慕名找來拜讀,卻沒有什麼共鳴,當然也就不會迷上她。我也不算懂得李安,只覺得他是一個從不重複創作題材的導演。作品裡有些深沈的東西,拍出來的影像卻不似藝術電影般艱澀難懂。

在看電影之前,我從網路上尋找色戒的原文來讀。一開始找到的是簡體字版,讓我讀得很辛苦。不死心,再找一回,終於找到繁體字版的。也許因為是短篇小說,或者是故事底下人心的暗潮洶湧,這次總算讓我稍稍體會張愛玲的寫作功力。簡潔洗鍊的文字,埋藏著許多張力,就去看看李安的詮釋吧!

也許經過媚俗和別有居心媒體的渲染,有人為了看電影裡三場號稱驚世駭俗的床戲而去,也有人緬懷當年熱血青年喊著“十萬青年十萬軍“、“中國不能亡“的口號去感動到眼眶泛紅。我卻覺得這部片子不是色情片、也非歌詠愛情、更與愛國無關,而是單純描述人性糾葛的電影罷了。

研究張愛玲的學者或劇作家們,可以依據各方資料為小說或劇中人物對號入座,說故事中的王佳芝和易先生是誰誰誰,或是像電影直接融入張愛玲的生平。但我不想想這麼多,無論是小說或電影,就以欣賞藝術創作的眼光去看就好了。也許有人批評張愛玲筆下沒有是非正義,但在那個時空背景下,一個漢奸和一個特務,他們的價值觀能夠多正常?那樣的身分,兩人都清楚知道自己不是自己,生活裡有無盡的矛盾和悲哀。在時代的滾滾洪流(或是亂流)中,能夠在某個瞬間因為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首小曲、亦或是一句打動人心的話語,似乎就能短暫尋到活著的目的了。所以全劇都架構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床戲也無關情慾,而是導演用來表達兩人命運糾葛的一種方式。從一開始在港大的愛國話劇,到後來辦家家酒似的大學生特務遊戲,再到最後上海那齣更大的戲,一切都是戲。也許易先生也曾意識到自己生命的虛無,但他不能也不想脫身。王佳芝更是清楚知道自己越陷越深,但特務遊戲一旦玩下去,似乎也只有悲劇收場一途。直到絢麗奪目的鴿子蛋鑽戒戴上了手,易先生那兩句“戴在妳身上好看就好“和“我在妳身邊“的話語,特務麥太太變回了渴望親情和歸屬感的王佳芝。“快走!“也就不得不脫口而出了。那無盡的悲哀、矛盾與渴望,才是全劇真正的主角。

也許挑剔的人會說,電影裡每個畫面、每個場景和每個動作都太雕琢了。但那是導演的認真和用心,他要用所有的一切來營造這個故事,這是值得大家鼓勵的。麻將桌台面上與台面下的角力,更是描繪人性的最佳舞台。無論是張愛玲或是李安,當然不會放過。除了電影整體的質感之外,女主角湯唯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演學生時的清純,和麥太太時的魅力,舉手投足都是戲啊!果然是個上了戲會讓人心動的演員。唯一不解的是,再如何天生的演員,真的能夠一上場就能演戲嗎?大學生話劇社的特務遊戲,不見王佳芝/湯唯的青澀,看起來似乎與四年後上海時一樣老練。如果在那時能多表現出一點涉世未深的模樣、多一些差點露出馬腳的情節,應該會更有說服力才對。另一個我也一直不懂的地方,是李安似乎喜歡採用不太有演技的男偶像來演配角。當年臥虎藏龍的張震是如此,現在的王力宏也不例外。對於力求完美的李安來說,這樣的安排雖不至於是敗筆,但總像是少了一點什麼。如果只是為了製造話題性,那也未免太有心機了吧!

李安說,他最在乎的是台灣觀眾對色戒的反應。我想,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永遠會有不同的解讀,我也不知道李安希望台灣觀眾看到什麼,更不知我的感想他覺得對不對。無論如何,不管這部電影是不是講中文、背景是不是發生在抗戰時期中國漢奸與特務的身上,一部言之有物的好電影,該是會觸動人心的。

藝文手札上一篇“ 令人著迷的手風琴世界—Maria Kalaniemi & Accordion Tribe

標籤:

8 Comments:

At 10/12/2007 12:01:00 上午, Blogger Niner said...

你跑去看了嗎?我也想去看耶,在那家電影院有放映啊?不用看字幕也看得懂吧?我想應該都是講國語的....

:D

 
At 10/12/2007 11:28: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我看到的跟妳非常接近
也覺得
一部電影
不必給它戴上愛國口號的高帽子
也不必戴上有色的眼鏡看兩性糾纏
就像妳說的
一個漢奸和一個大學生的價值觀哪能平衡整個歷史觀點?
透過庹宗華老吳的角色
不也在暗示人為了達到目的都是不擇手段的嗎

王力宏初出場非常生澀
卻可以看到他在進步
到了上海之後
眼神自然多了, 有戲味
呵呵
不知為什麼
我總覺得他的角色非常的李安

我個人的觀點是
如果和斷背山比起來
色戒的剪接不夠流暢
整體表現不如斷背山自然有說服力
但是還是一部令人低迴的電影

轉過念再一想
我們大概是最幸福的一代
上一代有戰爭的苦難
下一代則不知會面對什麼樣的巨變(自然或人為)呢

 
At 10/12/2007 01:54:00 下午, Blogger Katherine said...

你寫得太好了

我看完之後百感交集 可是寫不出什麼東西來記下看完電影的感覺
唯一的感覺就是人性
人性的天真 陰險 矛盾 愛慕 欲望
李安把拍得太好了
讓人真是為那紐約時報的影評替他抱不平!

 
At 10/13/2007 07: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Niner,
在西雅圖的埃及人戲院有上映,你可以來這邊看。這部片子有北京話、上海話、廣東話、蘇州話、英文和日文。反正聽不懂的時候就看字幕,應該是可以看懂的。你可以問Didi,看她覺得如何。

To 牧羊神,
關於斷背山,我真的需要再租DVD回家好好看一回的。當年在Ann Arbor的歷史戲院裡看,那牛仔腔英文讓我們看得好辛苦。也許因為如此,我錯過許多細節。等我再看一次,就能回應妳的看法了。

這的確是部讓人低迴不已的片子,但也是部有濃濃文化隔閡的電影。我們看得過癮,美國人卻似乎無法體會個中滋味,實在可惜。

我們這一代的幸福在於生活安定,可以去追求一些自己的理想。沒錯,在拜訪了美國國家公園,發現幾百或幾十年來地景的巨變之後,讓人擔心這不斷改變的世界,將來的人們是否還能體驗它的美?

To Katherine,
多謝稱讚!

大概,這部片子不能太期待西方人能看懂了,有點可惜啊!我想,這大概是李安為何會說他最在乎台灣人反應的原因吧?

 
At 10/13/2007 11: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Euphtw,

There is only one theater showing this movie in our area and it is 30 miles away. Our friends and we are taking turns to look after the kids so the parents can watch this movie. (My husband now is at our friend's house andr the kids have gone to bed) So tomorrow night (10:15 pm) is our turn.

You should check out the Brokeback Mountain again, I watched it N times and still love it.

Thanks for removing the message for me.

No blog yet but there are couple blogs I "must" visit every day, so far you and "Sakuai" are the ones I have left messages. Go check Sakuai's blog, bet you will like it, too.

Sheng


Sheng

 
At 10/14/2007 09: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Sheng,
以這樣的方式去看電影,也別有一番滋味吧!到時候請一定要分享妳的心得喔!

Sakuai's是關於日劇的部落格嗎?如果是,我也曾去看過幾次。

越來越覺得,逛部落格比看沒營養的新聞來得有趣多了呢!

 
At 4/09/2008 04:1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這個週末終於也把色戒租來看完了
看完第一個反應是
台灣的媒體真是無聊沒水準 (應該說我 confirm 了這個事實)
之前看他們一講再講那些個情色鏡頭
害我以為需要有看A片的心理準備來看色戒
結果根本不是
好好的一部電影
被他們亂拆片段來大做文章
就跟他們報導台灣新聞一樣
總是喜歡部分放大扭曲事實
眞令人生氣

不管是色戒還是斷背山
都給我相同的感覺
李安導片一向很細緻
儘管他用的是這麼深沉黑暗讓人喘不過氣來的題材
看他的電影時卻不會有食不下嚥的感覺
簡單地說就是他的電影都"很好看"
很自然地讓人一個片段接著一個片段看過去
流暢性很好
可是看完這兩部片以後
我都沒有那種腦袋被重重一擊
腦子裡嗡嗡響著繞樑三日的感覺
似乎有點他還是太"急著" deliver 那最深最裡面最難以捉摸的點
而一急就難免浮起來的味道
也有可能是因為李安的"心機"就是不夠重吧!
對我這種心機重的人
要梁朝偉那種心機重的表演才最合胃口 XD

湯唯的表演我認為算是很不錯的了
一個新人 挑起大樑還能收放自如
一些ㄎㄟˊㄎㄟˊ的小地方
我認為不完全是她的問題
劇本也是有點責任
唯一讓我覺得實在是火候不夠的一幕
是她在跟老吳與鄺裕民說到她與易先生的sex
那是後來那句"快走"很重要的伏筆
可是我覺得有點'暖身不夠'
給的不是太少 而是太多了一點

王力宏的表現老實說比我想像中的好多了
大概是我本來的期望很低吧
要是當年臥虎藏龍的張震戲份也這麼多
整齣戲大概就要爆掉了

腦海裡突然浮出千秋王子演鄺裕民的樣子.....

第一幕那四個女人打麻將的畫面出來時
我第一個反應是 "有四個宋美齡在打麻將" XD
當年上海貴婦的打扮
好像真的都是那個樣子的

 
At 4/09/2008 03: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千秋王子演鄺裕民??不要吧,實在破壞我心目中千秋王子的形象。

我最近重看李安的理性與感性,覺得運鏡好美。還是那句話,李安的電影每個鏡頭都傳達許多意念。至於他拍攝的題材我喜不喜歡,就另當別論。當時看完色戒,最大的感想就是媒體是笨蛋。如果看這部片子一直拘泥在這一點,根本就看錯重點了。那片中的人性糾葛,才是值得細細咀嚼的地方。就算是我解讀太多吧,總覺得必須將湯唯的角色前前後後想過,才能體會她最後的作為。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