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7

三毛與馬蓋仙

DSCF0015
來到美國後,因為書與CD的價格太貴,JY與我逐漸培養出到二手CD店或書店尋寶的興趣。當初在安亞伯是如此,現在在西雅圖也繼續享受挖寶之樂。在這邊,我們最常去的二手CD店,一個是位於Queen Anne的Silver Platters,一個是最近發現、位於Capitol Hill的兩層樓CD店(忘了看店名叫什麼)。每次去這兩家店,都能滿載而歸。幾個星期前,在Capitol Hill這家店,找到我小時候很愛的影集馬蓋仙(MacGyver)第二季的二手DVD,讓我忍不住挖出這篇舊文稍微改寫一下,貼回現在的部落格中。

三毛與馬蓋仙,這兩個人怎麼會湊在一起?現在七、八年級的小朋友,可能還不認識他們。但這兩個人代表我國中時期的夢想。

2005年初,美國發行了馬蓋仙影集第一季的DVD。現在去CD店裡,甚至還可以買到天龍特攻隊、飛狼和美女與野獸這幾部當年迷的不得了影集的DVD。雖知道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的電視影集現在看起來一定會覺得過於老氣,特效又不怎麼樣,甚至還有點蠢。我還是買下了馬蓋仙影集第一、二季的DVD,來紀念那段青澀又充滿夢想的時期。

好幾年以前,當我還在與高中聯考奮戰的時期,生活由數不完的小考、週考、段考和模擬考所組成和定義。能夠擁有的小小期待,就是每個星期六晚上台視的影集“馬蓋仙“和段考考完和同學相約去逛重慶南路的書店了。

馬蓋仙代表著一個夢。他是個不靠槍解決問題的情報員,來自一個叫做鳳凰城基金會的組織(雖然日後我覺得那其實是CIA,一個在現實世界裡很可惡的組織),以他的知識和一把瑞士刀解決所有的問題,而且他是物理系畢業的。我對這樣的故事非常著迷,因為他不是一個典型的美式英雄,影集裡所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看起來都是可行的,因此可以說馬蓋仙一個不誇大的用腦英雄。這讓我在重重考試中看到光明,理化課再也不那麼無聊和艱難,課本教的東西可以讓我成為馬蓋仙一樣的人物。同學們知道我迷這個影集,我還要一再強調自己不是迷演馬蓋仙的這個演員,而是編劇。當國三留下來晚自習的時候,還喜歡問同學這樣的問題「如果有兩個歹徒正拿刀守住教室的前後門,我們要如何逃出去?」。實在是中毒太深。
DSCF0016
在一次段考完與同學相約逛書店時,發現了一本叫做“撒哈拉的故事“的書。是書名先吸引了我,也許是天生對少數民族、大漠、古文明興趣濃厚的關係吧!翻了一下,覺得這個叫做三毛的作家筆下的世界非常吸引我,當然是買回家囉!從這個嫁到異域去女子的眼睛探看大漠的生活,如何白手起家,如何與少數民族相處。之後又陸陸續續讀了她的其他作品,像是“哭泣的駱駝“、“我的寶貝“或是“萬水千山走遍“等等。尤其是“我的寶貝“這本書,三毛配合著照片述說她收藏的手工藝品的故事,更是引人入勝。雖然不像她收集到許多民族風的首飾,但我在開了這個部落格後,也設了“我的貓咪/德國收藏“這個專欄,大概不無她的影響吧!她所經歷的世界一再打動我,在當年無數的考試間竄出。我告訴自己,長大以後也要去看世界、去流浪、而不是只是把地理課本上的一切背起來。

現在的我,雖不是物理系主修,但也還是個學科學的,也有把瑞士刀;雖還沒去流浪,但也走過不少地方。看來國中時期的夢想,還算正在實現當中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屬於候鳥季的一首歌—10000 Miles

標籤:

12 Comments:

At 10/04/2007 05:12: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推薦這篇文章!
細細讀來很有同感,人總是有喜好的事物跟懷念的歲月,小時候我也超級喜歡馬蓋先,還攢了好久的錢買了一把瑞士刀 (對小時候的我真的是很貴 = =),Euphtw 會不會覺得自己的確有受到馬蓋先的影響而選擇科學呢?:P

 
At 10/04/2007 10: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不知道您是幾年次的
應該跟我很接近
我之前是在日本留學和工作
我的朋友也在UW作研究工作
所以才有機會去探訪

也許因為是同年代
本身也算是學科學的人
對你的文章覺得很有共鳴

三毛和馬蓋仙 就是六年級生在十幾歲的回憶吧
以當時出國並不是那麼盛行的年代
很羨慕三毛的人生經歷與不羈
覺得她的生活很有自己的特色

請繼續寫好文章來分享吧!:)

 
At 10/05/2007 12:41:00 上午, Blogger LVCHEN said...

馬蓋先啊...真是令人懷念。
這樣的英雄人物可是我小時候最愛的腳色啊。

 
At 10/05/2007 11: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兩樣也是我很懷念的回憶
小時候家裡不准看連續劇及綜藝節目,只有這種清新又勵志的影片可以看,所以每個星期必看
來美國之後,有次不小心打開電視看到重播馬蓋先,當場來懷舊了一下,真的覺得影視科技的進步真是快,以前看來很炫的場景現在都是小兒科了,不過最不習慣的還是聽馬蓋先講英文,講中文的才是我的馬蓋先啊!!

 
At 10/05/2007 12:35: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沒想到我和蔚藍一樣,都有童年共同的回憶!馬蓋仙也是我喜歡的8點檔影集!
還有霹靂遊俠李麥克,Wonder Woman, 很多很多啦!
可見蔚藍和我一樣,都老了!哈哈!

 
At 10/05/2007 02: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來,馬蓋仙果然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偶像呢!但是,這也就不小心洩漏我的年齡啦,傷腦筋∼

To 雙羊,
妳也買了一把瑞士刀喔!當年我哀求了半天,才讓老爸買一把給我呢!其實現在心裡還在暗暗期待,哪一天才能擁有馬蓋仙的船屋和吉普車呢?:P

我的確覺得自己走科學這條路,受到馬蓋仙非常大的影響。

To Q,
反正就是六年級生囉∼

你是學植物的嗎?很高興能夠在網路上遇到也是學科學的人,應該可以體會我說的一些事吧?你還在繼續跟科學奮戰嗎?加油吧!

To LVCHEN,
原來馬蓋仙也是你的偶像哩!果然是男女老少都愛他。

To Ross,
沒錯!講中文的才是馬蓋仙啊!尤其是他那句“帥啊!“,更是我的最愛。我記得當年是劉錫明幫他配音的,還小小的紅了一陣呢!

你知道嗎?當年為了可以看馬蓋仙,還央求導師星期六不要再晚自習了,放大家回家看馬蓋仙。是理化老師的她,也是粉絲一枚呢!

To Ray,
既然您這麼說,我想我大概真的老了吧!看來大家都是看美國影集長大的呀!

 
At 10/06/2007 03: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超愛馬蓋先~~~每個禮拜六一定要看的!!還有天龍特攻隊也是啊!
(印象中有一集是螞蟻大軍來攻城,馬蓋先一個人在城牆上想辦法要怎麼阻擋螞蟻,但我完全忘記後來怎樣哩。)

說到瑞士刀,當年我爸不肯買給我們,還記得有個電腦遊戲叫做什麼猴島小英雄的,裡面附了一個小小瑞士刀鑰匙圈,我為了那個跟我哥搶破頭也沒搶贏,嗚~~~我的瑞士刀~~~

我也很喜歡三毛的書.....

 
At 10/06/2007 11:03:00 上午, Blogger hstw said...

我是七年級頭的
也很愛馬蓋仙和三毛阿
也正好最喜愛三毛這本我的寶貝
看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At 10/06/2007 01: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小烏賊,
那集我也有印象!最後是用火攻嗎?

小瑞士刀我也有耶∼好像是家人去瑞士玩後買的。真有趣,大家成了馬蓋仙迷之後,都會想要一把瑞士刀。

To Hsien-Yi,
原來你是七年級的啊!是後來電視有重播,還是你很小的時候就迷上馬蓋仙了?

 
At 10/06/2007 01: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小烏賊 again,
忘了說,我一直用那個小瑞士刀當鑰匙圈呢!

 
At 10/08/2007 02:11:00 下午, Blogger hstw said...

不好意思,很晚才看到回覆
我很小的時候就迷馬蓋先
應該不是重播吧~~^^y

 
At 10/09/2007 07:2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會不會!知道有這麼多喜歡馬蓋仙的人,真的很高興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