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7

瑞雪、紅葉與山的對話—Cascade Pass

IMG_0001
一直很喜歡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這頭群山的風景。夏天我們不是忙著拜訪以野花多聞名的步道,就是找些大山前的路線去景仰華州的高峰。這回總算在初秋時分找到一個不下雨的週末來這頭爬山,目標是位於Cascade River Rd盡頭的Cascade Pass。

這也是一條車程遙遠的步道。從西雅圖要來到海拔3600英呎的登山口,又是三個小時的車程。先是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往北開到230號出口下交流道,轉20號公路東行。至Marblemount小村後跨過鐵橋,繼續沿著Cascade River Rd東行23英里(其中大概有一半是沒有鋪柏油的石子路),當路的右手邊出現以Mt. Johannesburg為首的一系列大山,就到了路盡頭的停車場了。

當季節逐漸進入秋季,華盛頓州惱人的雨季也即將來臨。從現在開始的健行,只能看老天爺的臉色。不知在今年大雪封山之前,我們還能多拜訪幾條步道?這天,一路都是厚厚的雲層,半路上甚至還下了雨。直到進了20號公路後,才逐漸有撥雲見日的跡象。其實這算是每週爬山的另一種訓練,無法預測的天氣,不就跟無法全盤掌握的人生旅途一樣嗎?只能試著去接受它。
IMG_0004
快要到登山口的這段路,十分狹窄難行,許多路段看起來都被去年冬天的洪水沖壞。還好我們選對了時間,因為這條路在今年十月一日後就要關閉整修。我說選對了時間,不僅是趕上道路關閉之前,還因為這陣子華州開始下雨,海拔高的山區都已降下瑞雪,路右手邊的Mt. Johannesburg等山都白了頭,看起來都是新下的雪,加上纏繞山頭的雲霧,美極了呀!
IMG_0014
這,就是從停車場見到的山景。與其他我們探訪過的步道不同,這一條在登山口的風景已經美的驚人。
IMG_0028
這條單程3.5英里的步道,通往5400英尺的Cascade Pass。一開始,是在森林裡之字形穿梭的步道。我算了一下,大概有37個轉彎,應該是到目前為止之字形最多的一條路線了。好在,這像是無止盡的之字形山徑並不陡,輕鬆好走。唯一的缺點是森林裡展望不佳,只在某些轉彎的時候有機會見到山谷對面的群山。讓愛看山的我,每見到一次就要讚美一次。
IMG_0021
Mt. Johannesburg山巔有幾個小冰河。
IMG_0043
走完2英里的之字形步道後,視野豁然開朗。由此去,將是一路平坦地走在山腰碎石坡上。這一大片碎石坡,看起來好壯觀。
IMG_0030
這樣的地方和海拔,是最容易見到小齧齒類Pika的地方。我們在去年秋天與牠打過一次照面之後,今年整個夏天一直希望能再與牠相見。牠們常發出一聲短促尖銳的叫聲“Pi∼“,尋聲望去眼睛尖一點就可能會發現聲音主人的蹤影。這回,總算被我們逮到了吧!
IMG_0070
很可愛的小動物,總是在亂石堆中竄來竄去。這天,都是在經過這種地形的時候突然與牠面對面。有點怕人的牠,卻總是在我換上長鏡頭的時候溜走。
IMG_0071
沒有尾巴的牠,身材跟大老鼠差不多大。
IMG_0032
繼續往前,這個季節要展露的色彩也逐漸出現在眼前。而雲霧依舊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甚至比我們還快翻過隘口(照片中雲霧之處)。
IMG_0036
來到爬滿紅色藍莓葉的大坡下,這才有秋天的味道嘛!
IMG_0046
山徑邊的紅葉,與遠方的Mix-up Peak遙遙呼應。
IMG_0047
來到Cascade Pass,Mix-up Peak下的山坡也是秋意濃。
IMG_0056
大自然的色彩最是迷人。來到四季分明的北國,似乎更能體會土地的脈動。
IMG_0048
我們坐在隘口邊享用今天的午餐。從這邊往東望,是呈U形的Stehekin Valley。這一側的群山也是白雪撲面呢!
IMG_0059
在隘口處有一條小徑通往其後的小丘。路口指標寫著“廁所“,還加上一個往天空指的箭頭。JY打趣說,這是要到天上去上廁所嗎?
IMG_0065
這一路的風景很美,要這樣就打道回府實在捨不得。看了看時間,也許我們還能繼續走一小段往Sahale Arm的步道,據說上面的景觀更好。這一段路起始於一片色彩絢麗的草坡,但很快的就要開始陡上一英里多,十分難走。
IMG_0063
回頭望,帶雪的險峻群山讓人震懾於它的美。
IMG_0072
往稜線而去的路,植被越來越少,大石越來越多。發現一排紅葉,正在夾縫中求生存。
IMG_0075
越往上,氣溫越低,才恍然發現我們已經走到雪線。
IMG_0088
上到視野開闊的稜線後,雲霧依舊糾纏不清。高聳的Boston Peak,它的山巔只隱約可見。如果時間夠,或是來個二日遊,是可以繼續往照片中左邊那條Sahale Arm走去,去到冰河邊緣紮營。可惜天氣不好,時間也不足,我們就在這裡回頭了。
IMG_0089
這多出來的一英里路,雖然崎嶇難行,卻是值得的。在這裡,可以望見Boston Peak下一個閃著神祕藍綠色的湖泊Doubtful Lake。
IMG_0081
當陽光乍現,湖水的顏色就更是難以形容的美。
IMG_0085
由此往東望,則是一座連著一座的群峰。
IMG_0107
下山時,又在亂石區遇到一隻完全不怕人又愛拍照的Marmot。牠大概是在享受午後難得的陽光吧!
IMG_0117
這種一年有八個月在冬眠的動物,現在應該在做睡前的最後衝刺,努力將自己餵得肥肥的。
IMG_0119
今年的動物運真的很不錯。就在我們於稜線上欣賞湖景和山景的時候,其他登山客和JY在湖對面的陡坡上發現一隻黑熊。牠可是我在華州見到的第一隻黑熊呢!大概也在做冬眠前的最後進食。因為距離實在太遙遠,光線又暗,沒試著拍下牠,就以照片這隻美國國家森林吉祥物“Smokey“來當作今天看到熊的紀念吧!

今天多走了往Sahale Arm的一小段步道,所以來回大概走了十英里吧!雖然有點長,但這又是一條有山、有湖的美景步道,再加上沒有預期會遇到的雪景,真的是太棒了。山就是要有雪的點綴才更美。希望在山區真正下大雪之前能夠多一點好天氣,我還想多看看山裡的秋色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冰河國家公園之旅—更多歷史旅館

標籤:

8 Comments:

At 9/27/2007 07: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這些照片真是很舒暢呀
美國的大山大水的確是英國這個小家碧玉風景不能相比的
即使勉強有這個景的蘇格蘭
也沒有這樣的天氣吧

想起我們這個夏天幾乎都沒去walking
不知道自己在瞎忙什麼
這兩天氣溫直接進入"隆冬"
更是沒動力了呀

也該找個好天氣來看看山峰區的秋天

 
At 9/28/2007 01: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也去了,我去的时候都没看到湖,想起来真不甘心

 
At 9/28/2007 01: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Euphtw,

I am a big fan of yours. Your blog have made my day again.

I enjoy reading your writing and the photos you took.

We even have same book and music collections. And a cat, too.

My husband and I live in Texas. (sigh) We have been in Seattle several times and really enjoyed touring in the area (Mt. Rainier, Olympic National Park, San Juan Island...).

Keep up the great work. And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beautiful and breathtaking photos. (Wish we were there.)

Sheng

 
At 9/28/2007 12: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德朵夫人,
美國的風景的確是很大氣的,讓人看了心胸舒暢。相信妳可以體會為何我們每個星期都要找機會到這樣的地方的心情吧!不過,英國和歐洲那種整齊乾淨的田園風光,還是讓我很嚮往呢!以後一定要親自去看看,現階段就先從妳那邊欣賞啦!

看來英國的天氣真的很傷腦筋。一直很喜歡你們在山峰區的照片,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它的秋天風情。

To Cloudsnow,
沒關係,湖和山永遠在那,今年來不及去,就等明年吧!

To Sheng,
Welcome! I am flattered. You make my day, too! It's so nice to have such a wonderful comment once a while. I totally understand how it feels when I found someone who enjoys the same music and books or anything I like. I took these pictures and wrote these articles just because these are the things I love. I am so happy that you like them, too. Please come to visit my blog often and leave your valuable comments!

 
At 9/29/2007 11: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多巧啊,那個貓咪賞月的杯子我也有喔!:)
每次看到你拍的那些照片,
都可以暫時忘卻煩惱,
這世界很大,
還有好多好多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去觀賞呢!

 
At 9/30/2007 06: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MochiMama,
那個其實不是杯子,而是小Fy的treat罐呢!我曾寫過它的介紹,請看小Fy的點心罐和水盆

很高興我的照片有這樣的功用。希望我們都能有許多機會多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At 10/01/2007 07: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w, the view from the trail head is just as you said, stunning! 太可惜了﹐沒跟到﹗ I'll definitely remember this trail as one of my future destinations!

 
At 10/02/2007 12: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豪哥,沒問題,今年還要爬山的話一定約你!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