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7

來自山林的悸動—Chain Lakes @ Mt Baker

IMG_0220
自從這個夏天連續爬了好幾條到華盛頓州大山邊的步道後,我們對美景的胃口越養越大。這回,要到華州北方大山貝克山(Mt. Baker)和華州第十高峰Mt. Shuksan間的Chain Lakes步道探探。據國家森林網站說,這是條什麼都有的路線。7.5英里的環狀步道一圈走下來,有高山野花、秋天的藍莓、一連串的湖泊和兩座雄偉的大雪山可賞,簡直可以說是愛山人的夢想步道,超完美。因為如此,上個週末吆喝了一群想健行和欣賞貝克山的夥伴,小玲、豪哥、桂賢和前一晚剛從台灣回來的彥生(真是勇氣可嘉!)與我們一起爬山去。
IMG_0102
要抵達Chain Lakes的步道口,對於住在西雅圖的我們可說是長途跋涉(約三個小時車程)。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北上到Bellingham下高速公路,轉進Mt. Baker Highway 542一路東行往山裡去。過了賞Mt. Shuksan倒影超有名的Picture Lake後不久,就會來到位於Heather Meadows的遊客中心停車場。想要走Chain Lake Loop的人,這裡將會是起點。如果只想走到某個湖就回頭,則可以繼續將車開到三英里後公路的盡頭,海拔5100英呎的Artist Point,從那邊的登山口開始走。因為要看到上述的所有景色,必須走完整圈步道,最好走的方式,則是從Heather Meadows遊客中心旁的Wild Goose Trail出發。

照片中的可愛小木屋,就是遊客中心。中心內有這一區的簡介和資料可拿。最棒的是,裡面有個燃著熊熊烈火的壁爐,將九月初山中冷冽的空氣阻絕在外,讓登山客可以暖暖身子。
IMG_0107
氣象預報說這天的天氣是局部有雲,我們抵達此地的時候整個山區都被雲霧籠罩,幾乎看不到周遭的景色,讓我們擔心不已,我們可是來賞山景的呀!好在山後的一角似乎逐漸晴朗,也許今天的天氣會是倒吃甘蔗也說不定。從遊客中心停車場往西北望去,左手邊平平的大山,是海拔5700英呎的Table Mountain,右手邊則是6285英呎的Mt Herman。我們今天要拜訪的Chain Lakes,就在它們之後。回程的時候,將翻過兩山中間的Herman Saddle。看起來有點遠,但也很令人期待。
IMG_0110
因為今天要走一個Loop,為了回程的時候是下坡,我們將車停在遊客中心,先沿著長一英里的Wild Goose Trail爬升900英呎的高度往位於Artist Point的Chain Lake登山口前進。這段上坡是今天最陡的一段(好在不長,這不代表之後的路都平坦好走了嗎?心中竊喜),此時四周群山依舊隱身於雲霧之中,大家只好奮力往上爬,期待之後撥雲見日的美景。上到Artist Point後,很快就找到Chain Lake的步道口。一開始,是沿著Table Mountain由火山熔岩形成的基部往西北繞行。右手邊是Table Mountain的大片碎石崩壁,左手邊的山谷下,則是照片中像月世界的岩石地形。
IMG_0114
這一區緯度較北,山上的雪融得晚,通往此處的542號公路往往要到八月初才會開放通車。也許因為山上的夏天來得晚,九月中的山徑邊還有不少野花盛開。Table Mountain大崩壁上,開滿了Partridgefoot的可愛小白花。
IMG_0123
沿著大崩壁狹窄但平坦的步道走了一英里後,來到一個岔路口。往左通往Ptarmigan Ridge,往右則是Chain Lakes。而正前方,則是正在雲霧中若隱若現的貝克山!當我們在雲霧中走了好一陣子,突然看到一座大雪山出現在眼前,大家都呆住了,真是雄偉啊!為了不知後來還見不見得到它,我們先沿著Ptarmingan Ridge的步道走一小段,希望風大一點把淘氣的雲霧快快吹散,好讓我們貪婪地欣賞貝克山的英姿。
IMG_0128
轉回往Chain Lakes的步道,大家的祈禱似乎奏效,天氣有放晴的跡象,原本雲霧罩頭的Table Mountain已經露了一小角出來。步道也開始下坡了。
IMG_0137
回頭看剛剛爬過的小山頭,幾棵針葉樹、登山客與飄忽的雲,交織出好有意境的畫面。
IMG_0135
等到再回神的時候,Table Mountain的“桌面“已經整個露出來了,果真是很平呢!在Artist Point的停車場,有步道通往它的山頂。只要短短的一英里,可是據說很難爬。要是有機會上到Table Mountain頂,視野一定很棒。
IMG_0140
繞到Table Mountain另一面,剛剛惱人的雲霧不知都跑到哪裡去了,此時的貝克山以毫無保留的姿態呈現在我們眼前,真的是太壯觀了。
IMG_0145
JY說,健行就是要走在一座大山前,才夠味。照片中那條從貝克山往左延伸的山脊,應該就是Ptarmigan Ridge。又是一條留待下回探訪的步道,這一區可以爬的山實在太多。要不是路途遙遠,不然真想每個星期都來。
IMG_0150
繼續往下走,步道繞過Table Mountain的西角。
IMG_0151
不久,眼前出現今天的第一個湖Mazama Lake。別被小小的新月形湖泊吸引太久,之後還有好幾個湖呢!
IMG_0153
過了Mazama Lake後,步道穿過一條小山澗。小山澗旁開滿了各色野花,可愛極了。這裡就像個小桃花源,讓人流連。
IMG_0169
幾百呎後,下一個湖出現。它,是Iceberg Lake。比起Mazama Lake,位於Table Mountain下的Iceberg Lake大多了。現在湖面上的冰都融了,只剩遠方湖邊的一小塊雪。平靜的湖水,倒映出完美的山景,又是一個叫人看到失了神的景色。看來,這裡是今天百萬級午餐的餐桌囉!
IMG_0162
澄靜的湖水,如果不是太冰涼,真想躍入湖中游泳。
IMG_0172
湖邊,此時還有一大片藍色的Lupine開著。這樣的地方,不禁讓人聯想到武俠小說裡高人隱居練功的地方。這麼美,幻化出來的武功應該也會隱含著山水之感。
IMG_0173
這樣的地方,真是叫人捨不得離去。但是還有一座大山還在呼喚著我們呢!野餐後繼續上路,夥伴們發現步道邊長著顏色鮮豔的野菰。看到它們,真的宣告秋天來了。多雨的秋季,是野菰生長的好時節,我們就是在去年秋天見到了各色野菰。別問我這能不能吃,這該是門高深的學問。吃錯了,可會中毒。不管能不能吃,只覺得這紅色帶點點的野菰,好像台灣的奶酥麵包喔!
IMG_0175
這黃色帶點點的,則像極了金莎巧克力。
IMG_0179
步道沿著Iceberg Lake前進,馬上又接到第三座湖Hayes Lake。像鏡面一般的湖水,是群山和遊雲自賞之處嗎?大家在湖邊欣賞風景,發現湖裡有不少魚。在藍色湖面上游水的魚,就像漂浮在半空之一樣,是幅如夢似幻的風景。
IMG_0187
走過Iceberg Lake和Hayes Lake間的步道後,又要開始爬升了,最高處是今天早上看到的Herman Saddle。這段步道,先是在飄著藍莓味的灌木叢中穿梭,之後經過一小片針葉林。林子偶爾出現一個開口,剛好可以望向遠方的貝克山和下方的Iceberg Lake。
IMG_0189
高度漸升,貝克山的展望越好。
IMG_0194
當我們逐漸向Herman Saddle接近的時候,山徑邊的藍莓葉也逐漸換上秋裝。
IMG_0195
上到Herman Saddle,是驚人的視野。往西望去是雄霸一方的貝克山。
IMG_0199
往東,則是山勢壯碩的Mt. Shuksan(海拔9127英呎)。
IMG_0200
Mt. Shuksan,是一座冰河切割所成的山峰,其上是終年不化的大小冰河。
img_0127
在這樣的地方,怎能不來張大合照(照片由豪哥提供)?站在這裡環顧四方,兩座大山,一火(貝克山是火山)一冰(Mt. Shuksan),加上之前美麗的湖泊和野花,這樣的景色實在太讓人感動,我心目中華州前十名步道的排名又要重新洗牌了。
img_0140
之後,就是沿著Mt Herman山腰的步道一路下坡(照片由豪哥提供),穿過橫跨於Bagley Lakes的拱橋回到今天早上出發的停車場。這一路的山坡上,也佈滿藍莓叢和各種野花。有幾個死孩子為了抄近路,不走步道而直接穿越山坡,踩在植物中讓人好痛心。走在我們之前的一位阿伯,還出聲教訓他們不可如此。但這些青少年還是我行我素,唉!沒有公德心的人,全世界都有啊!
IMG_0210
回到停車場,雲霧又起,將整個Table Mountain罩了起來。
IMG_0222
這樣就打道回府了嗎?當然不。還要回到早上開車經過的Picture Lake,欣賞傳說中Mt. Shuksan的倒影才行。今天早上全在雲霧裡什麼都看不見,現在應該有機會了吧!來到湖邊,天氣一片晴朗,湖中果然映著Mt. Shuksan的影子,這可是華盛頓州月曆一定會出現的風景呢!只是,印象中早上經過了兩個湖,為什麼開車下來的時候只看到這一個小湖,它真的是Picture Lake嗎?回家再研究一次地圖,原來我們把Picture Lake旁的小湖Highwood Lake誤以為它了,難怪找不到環湖步道。好在風景一樣美,也就釋懷了。別人都拍Picture Lake的Mt. Shuksan倒影,我們來點不一樣的,也很有趣味不是嗎?

山景加湖景,今天這一趟實在是太值得了,美到讓我回家後還念念不忘,相信今天的夥伴們也有同樣的感受。住在華盛頓州真的很幸運,能夠在一天之中來到這樣的地方領受它的魅力,做夢都會笑呢!每個星期上山健行,不是為了創什麼記錄、拍下美麗的照片或是挑戰自然,而是去聆聽自然的動人樂章,從中獲取無窮的感動。真希望自己可以多多走入山林,透過山的洗禮,讓自己的每一個細胞都散發出山的氣味,成為一個有山的氣質之人。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直到地老天荒—Mt St Helens

標籤:

15 Comments:

At 9/20/2007 05: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上上周末我们也去了这条布道。真的是很赞呢!好几个朋友看了我的照片在那之后的周末也去了,都非常喜欢。我想10月下旬再去一次,应该能看到穿上秋装的不同风味的景色。

 
At 9/20/2007 11:40:00 下午, Blogger wuy_77 said...

不是我在說
夏天的Mt. Baker真的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風景.來美國好幾年也去了好多風景名勝,但是有名的地方(譬如說加拿大落磯山脈,尼加拉瓜瀑布等)總是人很多.Mt.Baker那種真正的幽靜是沒有地方比的上的.

 
At 9/21/2007 12:18:00 上午, Blogger Niner said...

哇,好棒的風景,實在太讚了,原本有意要去的,可惜我的 schedule delay 太多,老闆已經有點不悅了~唉~

另我驚訝的是,豪哥居然能趕上你們啊,我還以為他會“起不來“呢!呵~~

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去一趟吧~(比較有可能是去滑雪 :D )

 
At 9/21/2007 01:47: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真是感謝蔚藍的照片, 讓今年不能上山的我可以看看你的照片, 幻想一下...

這些照片應該可以"誘騙"家裡的小朋友明年再去爬山了... :-p

 
At 9/21/2007 01: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動作好快喔!被阿秀催了好幾天,要我趕快交作業,這下讓我更有理由可以慢慢拖了.

這條trial真的是超級美,還好有跟著你們一起去,謝謝!這個週六還有要去哪爬山嗎?

 
At 9/21/2007 01: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ops!把trail打成trial了...

 
At 9/21/2007 03:2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也去了这里
这里真得很美啊
如果近点就好了

 
At 9/21/2007 01:59: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真是漂亮啊!羨慕啊

如果不是太冰涼,真想躍入湖中游泳--下次利用夏天前去,一定可以享受到湖中游泳的美景!

 
At 9/21/2007 03: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aomiao,
你們也走了這一圈嗎?好巧!這裡真的太美了,可以一去再去哩∼

To wuy_77,
看來,這裡深得住在華州人的喜愛呢!

To Niner,
下次一定要跟上啊!幫豪哥說句話,他其實是起得來的,而且很認真拍照說。

To Andy,
今年不能爬山啊?真可惜。明年請努力喔!

To 小玲,
怎麼阿秀跟JY的反應一樣,都叫這個是“寫作業“?美到不行的山景,難怪叫人上癮呢!

這個週日天氣較好,我想去Cascade Pass。妳會不會已經去過了?如果想去,就一起來吧!

To Cloudsnow78,
我也希望它近一點。可是又擔心,如果離西雅圖太近,會不會擠滿了人,就像Snow Lake一樣?

To Ray,
有機會多到山裡走走吧,美景都在山上呢!

 
At 9/21/2007 10:21: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對華盛頓州的湖印像最深刻的
就是清澈
清澈如鏡面
加上天色好的時候
只看照片都讓人心曠神怡

 
At 9/21/2007 10: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週日本來有事,我看看能不能調到週六,在告訴你能不能去。

 
At 9/22/2007 03:4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的天啊!好美的景色喔,
整個人似乎都被吸入山水之間,
讓我這個週末又想出去走走了!

 
At 9/22/2007 03: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你上回來的時候,有去拜訪哪一個湖嗎?這裡山上的湖很多,一個比一個美,一個比一個有魅力呢!

等待妳十天後的黃石專輯喔!

To 小玲,
等待妳的消息∼

To Mochimama,
這條步道真的美極了,好愛它的景色。

密西根的秋天來了嗎?期待你們的紅葉報導。

 
At 9/24/2007 06: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歹勢﹐我也很驚訝我這麼早爬得起來並吊車尾跟到風景如此美妙的trail﹐非常感謝Euphtw & JY. 看到如此rewarding的view,一切都是值得的﹗

 
At 9/24/2007 02: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很高興你來,以後要不要再接再厲?

這的確是一條很rewarding的步道,害我不知道以後要到哪裡找跟它一樣美的來走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