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7

San Juan Island 不是平的?!

IMG_0070
今年夏天我許下個願望,就是要前往兩個華盛頓州“聖“字輩的名勝—聖海倫斯火山(Mt St Helens)和聖璜群島(San Juan Islands)一探。回顧這個夏天的旅程,愛山的我竟然都沒有到海邊玩。這個週日又開始變天,冷風颼颼又下雨,似乎夏天就要結束。好不容易寫完冰河國家公園之旅,就趁著夏末來趟島嶼之旅吧!
IMG_0001
其實,對於美國人渡假小島的期待不會太高,但住在西雅圖沒去過聖璜群島似乎說不過去。如果要對華州有個深度之旅,不管是大家熟知的風景名勝或是我自己的私房景點,都該走上一遭才叫完整。何況,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方式玩出每個地方的趣味來才是。

聖璜群島由許多大大小小的四百多個島嶼組成,位於華盛頓州西北和加拿大溫哥華島間的太平洋內海灣中。其中最多人居住也最熱鬧的,是面積第二大的聖璜島(142.59平方公里)。第一次玩聖璜群島,我們決定就先上聖璜島看看。據Blueyacht說,到聖璜島渡船票很貴,有些人會乾脆將車停在華盛頓州這頭的渡船頭Anacortes,帶著自己的腳踏車或是獨木舟上船,這樣會便宜很多。想想如果以騎車環島的方式遊聖璜島,既可賞景又兼運動,似乎很不錯,決定就這麼辦。每天從Anacortes到聖璜島星期五港(Friday Harbor)的船班不多,從西雅圖到Anacortes的渡船頭,大概要開一個半小時的車,所以最適合的是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的那班船。為了趕上這班船,我們清晨六點起床,稍事準備後將可以載兩部腳特車的車架架上卡美麗小姐的後車廂,再將JY和我的腳踏車一前一後放上車架,確保一切穩固後上路。因為載著兩部腳踏車的關係,我們不敢開快,一路在高速公路的最外側車道依照速限前進。心裡有點緊張,因為這是第一次載著腳踏車開高速公路呢!這天清晨靠近地面的地方有霧,在Skagit Valley的平原上看到霧漂浮在莊園之上的夢幻畫面。
IMG_0008
因為不敢開快,我們在開船前三分鐘才抵達渡船頭。已經沒有時間讓我們找停車位和下腳踏車,只好很白癡地連汽車加腳踏車一起開上渡船。一部車加兩個人和腳踏車到星期五港的來回船票,竟然要美金六十幾塊!如果不加汽車,則可以將花費減到一半。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帶著自己的腳踏車到聖璜島,還是趁早出門為妙。從Anacortes到星期五港,會在聖璜群島間海域穿梭,耗時一個小時,可以趁著這個機會好好欣賞群島的風光。運氣好,還可以看到在此出沒的殺人鯨群。九月初,站在甲板上賞景,迎面而來的海風吹得人直打顫。只好躲回船艙中睜大眼睛往航行而過的海面搜尋,可惜只看到一堆水鳥,沒有殺人鯨的蹤影。

一小時後,我們開著車出船艙,來到聖璜島的最大城星期五港。照片中就是星期五港渡船頭。與華盛頓州其他渡船一樣,這一艘也是白綠相間。雖說是聖璜島的最大城,星期五港並不大。渡船頭附近散布著紀念品店、幾家藝廊和大小餐廳,不算太有特色。聖璜群島是華盛頓州有錢人渡假的地方,從星期五港內有家巨大的房屋仲介公司,就可以看出這個需求。JY與我散步一圈,找了一家在碼頭邊的餐廳吃了早午餐後,就騎上腳踏車上路。
IMG_0009
看看地圖,騎車環島一圈大約30英里。為了光線和海的方向,我們決定以逆時鐘方向環島。出了星期五港後,我們沿著Roche Harbor Rd往西北行,一路都是田園風光。從星期五港到島嶼北方的Roche Harbor,沿路還算平坦。雖有些上下坡,但起伏不算大,對於每天騎六英里上下班的我來說,可以應付。
IMG_0015
這段位於聖璜島東岸的道路,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我們在一家酒莊前的農地上,遇到一隻單峰駱駝。這隻駱駝很友善,一直想跟人親近。我們摸摸牠下巴,算是回報牠的熱情。
IMG_0020
一個小時候(10英里),我們抵達島嶼北方的Roche Harbor。這個在過去是個開礦小鎮的港口,現在搖身一便成為一個渡假村。在通往港邊的公路上,是眺望停滿各色遊艇的好地方。
IMG_0024
現在,Roche Harbor有家歷史旅館、一家高朋滿座的可愛餐廳,和幾攤當地藝術家的小棚子,全部都以白色為基調,十足悠閒渡假風情。
IMG_0030
港邊的山丘上,蓋著一棟棟嶄新的渡假房屋,甚至還有高級傢具店的店面開設於此,與山邊遺留的開礦遺跡存在於同個空間,感覺說不出的怪。
IMG_0052
出了Roche Harbor後,開始沿著島嶼西岸南行。這一路,上下坡明顯變多,很多時候都在森林中穿梭。奇怪,我們不是在島嶼之旅嗎?怎麼老半天都沒沿著海騎呢?途經一個English Camp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對於歷史軍營沒什麼興趣的我們,就不打算進去了。繼續南行,路的右手邊出現一大片大波斯菊,原來我們來到Krystal Acres Alpaca Farm。
IMG_0036
羊駝(Alpaca)是源自於南美安地斯山區的一種動物,已被人類馴養千年。牠們的毛質很好,可以用來製作毛衣、毛毯等物。在華盛頓州有許多農場都引進羊駝。我們第一次近距離觀察這種可愛的動物,覺得牠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尤其是趴在地上那隻小羊駝。與羊不同的是,羊毛多為白和黑色,羊駝的毛色則非常多變。農場裡的小商店,賣著各種羊駝毛織品。好想要一條羊駝毛披肩,但價格非常嚇人。標籤上說,羊駝毛品質極高,是可以當作傳家寶的物品。言下之意,就是這樣的價格是有其理由的。買不起,只好到農場上看動物。
IMG_0041
怎麼看,都覺得牠們長得像放大版的貴賓犬。頭頂上那撮毛,很有喜感。
IMG_0045
一般來說,牠們算是溫馴的動物,但是彼此之間有時還是會打打架。照片中這隻被隔離的,在我們抵達農場時正追咬著另一隻羊駝。被咬的羊駝,還發出淒厲的叫聲哩!
IMG_0055
依依不捨離開羊駝農場,再度上路。哇!上下坡更多了。每個下坡完,是更長更陡的上坡。氣喘吁吁不說,大腿也痠了起來。從Roche Harbor騎了九英里後,來到San Juan County Park,一個有著寧靜小海灣的公園。烈日當頭,停了車後躲到灣邊的樹影下歇歇腳喝口水。見到一對老夫妻結束海上操舟,正在將獨木舟推上岸,真羨慕這樣的休閒方式。如果有機會,來這個公園的海邊露營應該很不錯。
IMG_0064
繼續上路,下一站是此行的重點Lime Kiln Point State Park,一個據說是在陸上就可以賞鯨的好地方。從San Juan County Park到Lime Kiln Point State Park,雖然只有短短的二英里半路程,卻要翻過島上最高峰Mt Dallas的山腰。感覺好像無止境的上坡,讓我騎到想蹲在路邊哭!看來平常騎平坦的步道,訓練還是不夠。為了不讓自己覺得上坡騎不完,索性只看著腳踏車前方奮力騎,而不看遠方的上坡何時是盡頭。用這樣的方式,似乎比較能夠應付上坡路。好不容易爬到最高點,終於可以一路滑向海邊的Lime Kiln Point State Park了。

鎖了車朝海邊走去,問了公園解說員今天的鯨況如何。很可惜,這天的殺人鯨大概都到外海追鮭魚去了,今天都不見牠們的蹤影。海面上只見點點獨木舟影。
IMG_0058
如果沒有鯨魚可賞,那就來觀察潮間帶的動植物吧!問了解說員哪裡有潮池,她推薦我們到公園南方的死人灣(Dead Man Bay)看看。對於我們來說,這樣的地名真的是匪夷所思,多不吉利啊!這在華人的世界應該不會存在的。
IMG_0060
我們沿著海邊步道往死人灣走去。這個地名雖不好聽,但卻是一個風景很美的海灣。海邊滿布碎石和漂流木,海水乾淨到讓人想下海游泳。
IMG_0066
往潮池所在的地方找去。這裡不比於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海灘,沒有色彩鮮豔的海星和海葵,大部分都是隨著海浪搖擺的Rock Weed。
IMG_0071
海葵也都小小的。
IMG_0080
這個州立公園的另一個景點,是興建於1919年的Lime Kiln Point燈塔。紅瓦白牆的小燈塔,位於突出於海面的小岬角上。除了實用功能外,真是可愛極了。
IMG_0079
這裡的守燈塔人,應該可以常常見到各種鯨豚在附近海面活動吧!有時在想,守燈塔這個工作應該很無聊。但在風景如此美麗的地方工作,又能隨時賞鯨豚,該有多浪漫啊!
IMG_0084
走到燈塔前的礁石欣賞它簡單的造型。
IMG_0088
整個聖璜島的環島公路,只有州立公園附近這一段West Side Rd真正貼著海而築。在下午五點騎在這段公路上,海面反射著金光,十分美麗。只是,路還是不斷地上上下下,非常累人。JY不斷鼓勵我,就快到了就快到了。之後,道路轉向東行,進入San Juan Valley的大平原,路邊風光又變回牧場景象。這回,是常見的綿羊。我們就在一路的田園景色陪伴下,騎過數不盡的上下坡,在傍晚六點前回到星期五港,可以趕上六點五十五分回Anacortes的船班。
IMG_0095
上船後,太陽正要逐漸西沈。夕陽照射在華盛頓州北方大山貝克山上,將山頂積雪照得一片通紅。

回想這一天的旅程,其實跟我對美國島嶼之旅的想像出入不大。最大的意料之外,是環島公路幾乎沒有一寸是平的。高高低低上上下下,數不清到底騎過了幾個上下坡,實在是累壞我了。不禁安慰自己,如果風景普普,至少運動量很足吧!跟所有我去過的美國渡假小島一樣,整個島充斥著不太有特色的紀念品店和渡假民宿。風景多以鄉村和田野為主,保持原始和自然的有限。因為是開發較早的渡假小島,海邊大概都是私人的渡假別墅,保留給大眾的海灘不多。這也許是環島公路竟然只有一小段臨海的最大原因。下次真的要再來,可能要到比較原始又多山的Orcas Island吧!至於騎腳踏車,千萬別做傻事。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遠古洪水的傳奇—Dry Falls & Columbia River

標籤:

5 Comments:

At 9/17/2007 11:59:00 下午, Blogger Didi said...

真的要給你們兩位用力鼓鼓掌!!! 好一趟一天環島之旅, 雖然真的覺得很辛苦, 但如有機會我也想嘗試一番, 不過要用兩天吧?!
愛海如我, 真的還頗喜歡"閒晃"群島的, 我們大都開車去, 開一段走一段, 也去過好幾次, 不過現在渡輪費越來越不可思議的貴了, 因此距離上次一遊已經十分久遠...

 
At 9/18/2007 11:36: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你們當天沒有住在島上嗎?會很累耶!佩服你們的勇氣!

 
At 9/18/2007 02:4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真的要試嗎?加油!

所以妳比較喜歡海囉?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去“閒晃“群島中的其他島吧∼

To Ray,
沒有耶!就傻傻地一天給他騎完。

 
At 9/20/2007 04: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当天来回真的老辛苦的

 
At 9/20/2007 03: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當天來回還好,是環島騎一圈太累人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