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7

冰河國家公園之旅—馬背上的風景

IMG_0001
每次在大峽谷、夏威夷茂伊島的火山,或是華盛頓州山區看到有人騎馬走步道,總是讓我投以羨慕的眼光。台灣人不是馬背上的民族,我只在小時候在北台灣的幾個馬場騎過馬而已,但是一直嚮往騎著馬遊歷美國廣大土地的旅行方式。瀟灑又粗獷的感覺,好想體驗看看呢!這次來到冰河國家公園,不想再羨慕別人,JY與我決定來嘗試一下馬背上的風光。在Many Glacier一帶,就有Horseback Riding的活動。有兩個小時、半天到一天的路線(每天有好幾梯),前往不同的地方。因為不常騎馬(應該可以說是根本就不算會騎馬),我們決定參加兩個小時的行程,免得騎太久屁屁和大腿痛。就像搭船遊湖一樣,我們也是在前一天先前往“馬場“訂下隔天最早八點半的行程。兩個小時的目的地有兩種,一個是前往Josephine Lake,一個是Cracker Flat。因為才剛到Josephine Lake後方山區健行過,我們當然是選擇前往Cracker Flat的。這種兩小時的行程,每人美金54塊。
IMG_0046
每天早上七點左右,牛仔們便帶著馬匹前往旅館旁的“馬場“,準備上工。
IMG_0045
清晨光線還照不進這個山谷,乾脆用長曝光來造成motion blur的效果。基本上要騎馬的遊客,得在出發前半小時到馬場報到(第一張照片)。先在一張旅客須知上簽名(也就是一概出事自行負責之意),並觀看牛仔示範如何駕馭馬匹,像是停止、後退、加速、左右轉等等的基本動作。之後依照每個人的身高體重分配馬匹,牛仔並幫助你上馬和調整腳踏的位置。
IMG_0013
我被分配到一隻叫做Randy的灰色公馬。為了安全,我們的身上不能背背包和相機。為了記錄這一趟難得的經驗,我將最好用的28-105鏡頭接上相機放入小相機背包,再將相機背包掛在馬鞍上(這是允許的)。有點緊張地上了馬,摸摸Randy的馬鬃,輕聲對牠說,你好,這一路要乖乖的喔!
IMG_0018
我們一隊十幾個人,最前方有個領隊,後方還有一個牛仔壓陣,我排在從前方數來第七的位置,JY在我後方。馬隊在雲霧瀰漫的早晨策馬入林。
IMG_0026
帶隊的牛仔是個女生,一路講解沿途的風景和遇到上下坡時要如何控制馬。不管是帶隊的還是壓陣的,他們都一身標準牛仔打扮,而且牛仔腔英文都好難懂。如果大家看過李安的電影斷背山,大概就像那樣的口音。剛開始有點緊張,我左手抓著從馬鼻處往後延伸的韁繩約四分之三處,右手扶著馬鞍前端的突起,不太敢拿起相機拍照。之後慢慢發現,其實這些馬訓練有素,不用下指令就會跟著前方的馬移動,而且行進速度非常慢,幾乎就像散步一樣。小時候去馬場騎馬,馬師還會讓馬小小跑一下。跟那時比起來,這種在步道上的騎馬方式實在是太輕鬆了,難怪沒有經驗也可以騎。有時跨下的座騎偷懶,還得踢踢馬肚子,叫牠快點跟上前去呢!當陽光乍現,逆光中的馬鬃和西方人的金髮,成了詮釋光線的最佳代表。
IMG_0031
一陣子後,我不再緊張,決定開始拍照。麻煩的是,得先空出一手掏出相機背包裡的相機,搏命演出以單手拿著相機拍照(左手依舊抓著馬韁,這時覺得30D好重啊!)。山路上上下下的,馬又不停前進,今天的照片大概都有一點晃到,請大家多多包含囉!這條往Cracker Flat的步道,開頭都在森林裡穿梭,還會越過一條淺淺的小溪。
IMG_0050
在視野不佳的森林裡走了一個小時後,終於來到開闊的Cracker Flat。早上的雲霧正要漸漸散去,現在還有一大片雲在谷地的上空。
IMG_0060
附近雄偉的群山,此時都在雲霧中若隱若現。
IMG_0054
回望我們出發的方向,也還飄著一層薄雲。
IMG_0053
第一次見到這麼與山纏綿悱惻的雲呢!
IMG_0066
為了大家的安全以及管理方便,原來兩個小時的行程是不下馬的。我們坐在馬背上眺望四周的風景。這個場景,是不是很有西部片的味道?我們就像正要越過落磯山脈往西部拓荒的馬隊。
IMG_0076
回程的時候Lake Sherburne也豁然開朗,其後的大石山有著各種顏色的岩層。
IMG_0081
我的白馬王子。JY騎著一匹名叫Thunder的白馬。雖然名聲響亮,但牠老兄好像昨晚沒睡飽,一路慢吞吞地走,害JY老是被帶隊的牛仔點名要他們倆走快一點。
IMG_0058
我的馬上英姿。沒辦法拍自己,就自拍Randy與我的影子吧!
IMG_0088
兩個小時後,整群馬隊又回到旅館旁的馬場。帶隊的牛仔要我們等候他們的幫助才下馬。很好笑的,我這匹訓練有素的Randy,還自動找了位置“停車“,乖乖靠到拴馬的木樁旁。

兩個小時下來,雖然馬匹沒有跑動,但我們的屁屁和大腿還是有些痠痛的感覺。這次騎馬的時間短了點,卻是個難得的經驗,在蒙大拿州的天空下體驗到美國西部牛仔風情,蠻有意思的,讓我好想要學騎馬呢!我比較喜歡騎馬遊歷開闊的地方,從馬背上看出去的風景,似乎就是有點不一樣。下次哪裡還有這樣的機會,一定要再試試。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冰河國家公園之旅—Sunrise @ Many Glacier

標籤:

6 Comments:

At 9/11/2007 04:05: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WOW. So wonderful experience of riding a horse. I love to go there one day.

No chinese keyboard in the office. :)

 
At 9/11/2007 04:47: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壯麗的景色了....。跟秀氣的英格蘭比起來,那種不一樣的山與景色,會讓人有種不一樣的嚮往。

 
At 9/11/2007 10:0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前陣子也去騎了馬,原本也是很緊張,
後來發現牠們其實還算乖,
Louis帶著相機上馬,
結果途中他的馬偷踢後面的另一匹馬,
震動中,相機給摔到地上而不知,
等到快回到ranch時才發現,
幸好有另一隊的guide撿到,
不然我已經覺得又要買相機了!

 
At 9/12/2007 01:3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y,
That's all right.

Visiting a national park from a horseback is such a unique experience.

To YC,
我也有同感。每當看到你們在英國整齊秀氣的田園風光照,就讓我明白美國人的牛仔性格是從何而來呢!

To Mochimama,
還好還好,不然就虧大了。很好奇,你們是在哪裡騎馬的呢?

 
At 9/12/2007 12:19: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Randy看來很有"氣質"
呵呵
我自己本來就蠻喜歡頭髮灰白的感覺
跟年齡無關
總覺得那是智慧的表徵

幾張馬匹移動的照片感覺特別好
好像時空異元
外在的世界靜止
只有人與馬在前進

騎馬是種很棒的經驗
不管能不能"馳騁"
那都是汽車不能取代的感覺
讓我想到好幾部描寫蒙大拿風光的電影
你們能親身體會真的很棒

 
At 9/13/2007 12:5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我都沒想到Randy灰白鬃毛與智慧的關係。牠是一有機會就猛啃路邊的植物。

我這一陣子迷上motion blur,一直希望可以拍到這樣的效果。清晨準備上工的馬,剛好就是機會。

我想在懷俄明州的黃石,應該也會有這樣的機會。到時候牧羊神一定要試試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