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7

冰河國家公園之旅—Going-to-the-Sun Road

IMG_0105
Mapping Michigan的Louis要求,就來寫一篇向陽大道(Going-to-the-Sun Road)的介紹吧!一般旅人來到冰河國家公園,遊覽公園最簡單的方式是開車或搭車穿越橫貫公園東西的向陽大道(Going-to-the-Sun Road)。

這條全長50英里的公路,西起西冰河(West Glacier),東至聖瑪麗(Saint Mary),中間要翻過位於北美分水嶺的Logan Pass(海拔2025公尺)。這塊土地在歐洲移民來到之前,是北美原住民黑腳族(Blackfeet)的世居之地。19世紀這裡傳出可能有黃金,淘金者不斷對美國政府施壓要其從黑腳族手中拿下這塊土地。事後證明,淘金夢只是一場空,但黑腳族的處境卻日益悲慘。好在探險家George Bird Grinnell看出這塊由冰河刻畫出土地的神聖與寶貴之處,決定建議美國政府將這裡定為國家公園,來保護這塊土地。終於在1910年,冰河國家公園成立。公園成立之初並無公路,當年的旅遊者來到這裡,必須先搭火車至西冰河,再騎馬入山區,在麥當勞湖搭船深入公園核心。
IMG_0001
為了讓大家更能體驗山水之美,一條橫貫公園的公路開始建造。花了十一年的時間,這條開鑿於山壁上的狹窄公路於1932年完工。被視為工程奇蹟的向陽大道,讓我聯想到台灣一樣驚險又偉大的中部橫貫公路。這條極富歷史與景觀的公路,現名列美國的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IMG_0044
這條公路既然名為向陽大道,顧名思義可以想像不管什麼時候開車都是東西向的,不是迎著陽光開車,就是背著陽光走。如果要欣賞順光的山景,比較好的方式是早上從東往西開,或是下午從西往東開,這樣山就不會黑漆漆一片。可是我們從位於西方的西雅圖來到此地,一早入山往東走就是對著陽光前進,完全體驗向陽大道字面上的意義。公路剛開始頗為平坦,一路貼著麥當勞的湖畔緩緩爬升。過了麥當勞湖後,公路開始明顯地陡升,將旅人帶往形成北美分水嶺的群山裡頭去。這條公路只有一個迴頭彎(The Loop),過了這裡之後,就是一路貼著山壁上行。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來說,這樣的公路並不可怕,甚至可以說相當enjoy這樣的路程。但對於美國人來說,這就相當新奇(或是有點可怕),許多車都以龜速前進。由於路徑狹窄,這裡還有兩個路段被去年冬天的洪水沖毀,變成單線通車,所以雖然沿途的山容壯觀,卻沒有什麼可以停車賞景的地方。這篇文章,就以我從車窗隨手拍的公路照片來介紹沿途的風光啦!想要好好欣賞山景,還是沿著公路上方的Highine Trail邊走邊看比較佳(過幾天會介紹,到時大家可以比較看看)。這張照片中的獨立山峰,是海拔2739公尺的天堂峰(Heavens Peak)。
IMG_0055
趁著單線通車會車處往回望,是此地常見的冰河地形U型谷和從中穿流而過的麥當勞溪(McDonald Creek)。
IMG_0056
公路就築在岩石山壁上。上山的時候,我的右手邊就是懸崖。
IMG_0071
當我們往Logan Pass前進之時,路邊的大山是海拔2913公尺的Mt Gould。
IMG_0066
往前看,遠方是公路最高點Logan Pass。隘口左手邊是稱為花牆(Garden Wall)的大山壁,右手邊是Mt Oberlin。
IMG_0107
上了隘口後回望來時路,之前走過的公路就是穿過山腰的那條細線。花牆之上那個很像無耳茶壺山的突起,是海拔2783公尺的Bishops Cap。
IMG_0111
花牆近照,實在是很雄偉的一座大石山。大家可以看到公路上方山壁上還有另一條平行的細線嗎?那就是我們過幾天爬的Highline Trail。
IMG_0333
上到Logan Pass後,四面八方都是險峻的大山。往西望,右後方的山是海拔2939公尺的向陽山(Going-to-the-Sun Mountain)。
IMG_0110
過了隘口後,就是一路下坡。回望隘口像座城堡的Clements Mountain(2670公尺)。
IMG_0108
繼續東行,有一個小小的迴頭彎Siyeh Bend。我們來到向陽山下。
IMG_0367
這個向陽大道,就像是山的博覽會一樣,處處都是驚嘆。不僅山美,行經此地還要張大眼睛,山壁上或是湖邊可能隨時會發現動物的蹤影(之後介紹)呢!
IMG_0102
一路東行,山勢漸緩,逐漸進入平原,路的右手邊出現另一座大湖聖瑪麗湖(Saint Mary Lake)。在湖的東端往西望,湖水之上是層層疊疊的群山。從左手邊開始在陽光下的山,是小酋長山(Little Chief Mountain,2908公尺)、塵星山(Dusty Star Mountain,2458公尺)和Fusillade Mountain(2667公尺)。右邊一小角是向陽山山腳。
IMG_0099
到了公園東端入口聖瑪麗,這裡有遊客中心,設有一個北美原住民的帳篷,讓人體會到這裡是黑腳族的國度。

由於山區下雪的關係,向陽大道每年只從五月底六月初開放通車道十月底。所以要賞玩沿途壯麗的風景,得把握這段寶貴的時間。從今年七月開始,國家公園在向陽大道上開始通行免費的接駁小巴士。每天早上七點十五分到晚上十一點,每十五分到三十分鐘一班車,沿途停靠重要景點和登山口。不想自行開車或想要來段單程健行的人,可以好好利用接駁小巴士。

這一條穿越冰河國家公園精華之處的公路,沿途有許多登山步道的入口、旅館和露營地。如果只開車玩,可能半天就玩完了。但是真正要體會山之美,是要停下車,到湖裡划划船、到步道走走路,才能take all in。對於愛山的我來說,開車穿越這條公路,只覺得群山都在呼喚我,要我走進去探詢它們的祕密。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冰河國家公園之旅—Columbian Ground Squirrel篇

標籤:

2 Comments:

At 9/04/2007 12: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向陽大道」翻的真好!

這裡四周的山景都很迷人
有機會一定要去的

 
At 9/04/2007 12: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我剛貼你就留言,真是太迅速了,感動感動!

可以試試看,我看到從Ohio來的車還真不少,倒是沒看到密西根車牌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