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7

冰河國家公園之旅—熊的國度

IMG_0034
在我們往冰河國家公園出發之前,就被朋友警告說這裡的熊很多。JY的老闆汗牛拉一聽到我們要來這裡渡假,也對JY說“答應我你一定不會被熊吃掉!“,好像一副很可怕的樣子。搬到西岸後,整個夏天都在華盛頓州山林闖蕩,每次聽到有人在哪裡哪裡遇到熊,我們卻從來都沒有這樣的運氣與熊相遇。因為如此,這回就帶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上路。一抵達國家公園,就在入口處發現這一個紅牌子,告訴大家這裡是熊的國度,所有的野生動物都具有危險性,不可靠近或餵食。不只是公園入口,園區中每一個步道口,也都立有相同的警告牌,一再提醒大家已經進入熊出沒的地方了。似乎,在這裡遇到熊是如家常便飯般的事。
IMG_0387
在我們進入公園的第一天,就在向陽大道的聖瑪麗湖邊遇到生平的第一隻熊。在這裡,如果看到馬路前方停了一大排車,所有人都拿著望遠鏡或是相機往同一個地方瞧,八成就是有動物出現了。這一隻熊就是在這樣一個情況下相遇的。傍晚的聖瑪麗湖畔,莫名其妙地塞起車來。下車一看,才知道懸崖下的湖邊有隻獨行的黑熊。好興奮啊,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在野外與熊相遇呢!熊在幾乎筆直的懸崖下,我們可以安心地在崖上觀察牠的英姿,沒有安全的顧慮。
IMG_0380
這隻毛色黑亮的熊還下水游泳。據路邊的人說,不久前他看到這隻熊成功地抓到了魚。
IMG_0384
過了不久,熊上了岸,在湖邊孤獨地走著。據Ranger說,以這隻熊的體型判斷,應該是剛成年的。
IMG_0398
熊是雜食的動物,只見牠慢慢往岸邊灌木叢踱去,很可能是要找逐漸進入季節的藍莓來吃。
IMG_0392
只見牠在我們正下方把整個頭都埋進灌木叢裡猛吃,偶一抬頭,整個大臉和突出的嘴巴都一覽無遺。
IMG_0425
早上在Hidden Lake Trail上的健行客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住在Many Glacier,可以留意往旅館而去的馬路邊,那裡常可以看到熊。因為這個線索,當我們繼續上路往住宿地Many Glacier前進之時,都張大了眼睛左顧右盼,看看還有沒有熊運。果然,快到旅館之前,前方馬路又停了一排車,大家又是長鏡頭和望遠鏡往路邊草叢望。停車問了路邊拿著小佳牌長鏡頭的先生,他說前方有隻母熊帶著小熊!這位先生盯著我的鏡頭看了一下,高興地跟我說我倆的鏡頭是一樣的,可是他加了兩個兩倍的放大環,準備狠狠地拍熊。真有趣,為什麼大家總愛偷瞄別人的裝備呢?
IMG_0427
他說,這幾隻熊是黑熊。能夠看到小熊,實在太令人感動了。這回沒有懸崖阻隔,即使想追熊也得保持距離。好在人多,可以壯膽。小熊多在一、二月出生,由母親哺乳餵養,直到七至九月斷奶。所以現在看到的小熊,大約半歲大,已經可以跟著母熊探索環境,學習生存技能了。小熊的精力無限,簡直像是活動小絨球一樣蹦蹦跳跳的。

大家一定跟我有同樣的疑問,這對母子熊明明看起來是棕色的,為什麼還是黑熊呢?根據國家公園拿來的資料,毛色並非辨別黑熊(Black Bear)和體型更大的棕熊(Grizzly Bear)的指標。黑熊有身穿棕衣的,棕熊也有黑色的。基本上黑熊的特徵是圓耳朵和長長的淺色吻部。棕熊的臉更大,最主要的特徵是背部有一巨大肌肉突起。所以從這張照片可以明顯發現,母熊並沒有明顯的背部突起,應該為黑熊。
IMG_0385
住在Many Glacier的幾天當中,常常見到大家往旅館右邊的山壁上張望。大家都是有備而來,人手一個雙筒望遠鏡不說,連高級的單筒望遠鏡都出動了,我也好想要一個啊!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幾百公尺遠外的陡峭山壁上,正有一隻母棕熊帶著兩隻小熊在活動!棕熊耶!距離實在太遠了,一開始還找不到,只好先借用別人的單筒來瞧瞧,才發現原來在峭壁的一棵枯樹幹旁,這一家子正在漫步。
IMG_0388
所以這裡熊很多真的不是騙人的,站在旅館陽台就可以見到熊,而且是體型更大的棕熊。原來,看棕熊不用到阿拉斯加哩!
IMG_0400
我的長鏡頭實在不夠用,決定走出旅館,到那塊大山壁下“近“距離賞熊。這裡,也聚集了一大群人車。往上尋熊,只見熊媽媽繼續往前走,一隻小熊則一屁股坐在後方草叢中。
IMG_0409
距離實在太遠了,牠真的是棕熊嗎?從這個角度看,背上似乎隱約可以看見突起。
IMG_0419
這張的突起比較明顯,應該是棕熊沒錯。小熊還是坐在一旁觀望。實在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我們真的在野外與黑熊和棕熊,以及牠們的小熊相遇了。不再是隔著動物園了圍籬,看著無聊至極的熊,牠們可是活在廣闊天地間的自由熊呢!舉手投足間,充滿力與美。
IMG_0260
因為公園的熊不少,為了不要走著走著撞見熊,來這裡健行之前還特地去REI買了一個熊鈴掛在背包上。據說一路走一路鈴,可以嚇走熊。JY打趣說,這哪是熊鈴,根本是午餐鈴,可以告訴有經驗的熊食物來了。來到國家公園後,公園發行的報紙卻說熊鈴無用。健行要防熊,必須一路高聲談笑,熊聽到人的聲音就會嚇跑了。要是還是與熊不期而遇,遇到熊的時候則必須保持安靜,不要正視熊,慢慢倒退到安全距離之外即可。我們在這裡健行的時候,也依循這個原則,一路唱著知道的幾首中文歌曲,看看會不會把熊嚇跑。尤其是在步道上看到這跎熊便後(都是未消化的野莓),更是不敢安靜。歌唱完了,JY開始耍寶。說什麼“Euphtw來了∼Euphtw來了∼便宜又大碗,不好吃免錢!不好吃砍頭!“或是“吃腦補腦,吃了PhD的腦之後保證變聰明!“當我是唐僧嗎?反正就是要推銷我給路上遇到的熊吃。不知是不是這個方法奏效,還是走的步道都很熱門,我們幾天下來只看到熊便,倒是沒有直接撞見熊。

所以啦,這回的冰河國家公園之旅,除了風景壯麗之外,最大的收獲就是與各種大型野生動物相遇。能夠看到帶著小熊的黑熊與棕熊,可是做夢都會笑的。大家來到國家公園,都希望可以看見野生動物。一旦發現熊了,路上馬上塞起車來,這被稱為熊阻塞。其實國家公園方面並不希望大家停在路邊看熊,因為這可能對人與熊都產生危險。人可能被攻擊不說,熊也可能因此對人逐漸失去戒心,而往公路靠近。滿足大家觀賞動物的心願和保護動物與人的安全,真的是兩難啊!我想,至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必要的,可別因為鏡頭不夠遠就貿然接近,更不用說故意去餵食動物是絕對禁止的。能夠看到野生的熊繼續自由自在生活在大自然中,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冰河國家公園之旅—Red Bus

標籤:

4 Comments:

At 9/05/2007 05: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種大動物就是有種魔力,想起三年前在Big Bend NP看到我人生的第一隻野生黑熊(目前也僅此一隻),雖然只遠遠的拍到幾張黑黑的熊屁股照片,也是興奮的不得了,回來和我做黑熊分佈模式的同事炫耀了很久,看來我得往北走才容易再看到熊了

 
At 9/06/2007 01:02: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上次看到熊是去 Yellowstone 的時候, 也是只要有熊就一群人擠爆的往同一個方向看, 還有善心人士分享他們的高倍數望遠鏡。
看到熊的感覺真的是又愛又怕受傷害, 呵~~

 
At 9/06/2007 03:0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我的泰國朋友要是可以看懂妳寫的中文,他一定氣瘋了
去年我們去冰河國家公園,他老兄想看兄想瘋了,我們在Many Glacier那一區hiking時,他還自行脫隊,搶在其他人前面非常安靜地走,就希望可以看到熊,我們則是告訴他這樣安靜地走,如果真的看到熊,會非常危險的。不過最後他是沒有如願啦,甚麼都沒見到。(好險囉!)
前兩年冰河國家公園有一對父女被熊攻擊的事件,雖然兩人都有保住命,但女兒摔斷了腿,父親則是頭皮都被掀了,蠻可怕的。

 
At 9/06/2007 04: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我猜,你可能要沿著落磯山脈一路往北,才能遇見許多熊囉∼

做生態的你,應該非常能夠體會在野外與大型動物相遇的感動吧!

To Didi,
沒錯,就是那種情景!

大家都在提黃石,好想去啊∼

To Lizzie,
這就沒辦法了,看動物這種事是可遇不可求的。可是這位泰兄,真的太大膽了。

很好奇的是,即使冰河國家公園發生這樣的事,也沒有強制對遊客上課宣導防熊的要領。如果在台灣,可能就被罵到爆了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