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7

冰河國家公園之旅—水鳥篇

IMG_0091
去爬Grinnell Glacier步道的那天,在Swiftcurrent Lake和Josephine Lake都發現有水鳥的蹤影。準備下船的時候,注意到Josephine Lak遠方的湖面上有兩隻水鳥。問Ranger那是什麼鳥,赫然發現牠們就是我們一直希望相遇的Common Loon!

Loon是在北方和極北之地才會見到的一種大型水鳥,全世界只有五種。牠們的外型很特別,有個比一般水鳥粗的脖子和尖尖的嘴巴。最吸引人的,是牠們美麗的繁殖羽。Common Loon公鳥和母鳥在繁殖季會換上全黑、看起來柔柔亮亮的頭和背羽,外加白領巾和白胸羽。繁殖季時,牠們常見於崇山峻嶺或低地的大湖之上。公和母鳥都參與育幼。我最希望看到的,是牠們將新生小鳥馱在背上的情景。冬季,牠們則飛往海岸。這兩隻Common Loon實在離湖邊太遠了,我的小砲在岸邊拍不出大頭照的效果,又要準備爬山去,就暗暗決定,下山後一定要再搜尋湖面試試運氣。我一定要再看到美麗Common Loon的身影!
IMG_0381
因為下山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JY與我決定租艘獨木舟找鳥去。只可惜,租來的船只能在Swiftcurrent Lake上划,不能再度探訪Josephine Lake。既然這兩個湖只隔幾百碼的距離,也許Swiftcurrent Lake也有Common Loon也說不定。領了船,JY與我朝著早上看到鳥影的方向奮力划去。果然,就在前方發現鳥蹤!拿起長鏡頭一看,有點失望,這一群留著酷炫龐克頭的,是我們在華盛頓州常見的Common Merganser,現在都換上了夏羽。Swiftcurrent Lake不大,我們划遍每個角落,總是遇上這群Common Merganser,就是沒有Common Loon的蹤影。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說Common Loon棲息於大湖。早上發現Common Loon的Josephine Lake的確是比Swiftcurrent Lake大,這未免也太巧了吧!
IMG_0319
既然找不到Common Loon,那就來賞Common Merganser。數了一下,這個湖上大概有九隻。實在喜歡對著波光粼粼的湖水看鳥。
IMG_0376
一隻接著一隻奮力地往前方游走,似乎想要擺脫這兩個偷窺狂。
IMG_0380
雖然在國家公園裡的動物大都不太怕人,但牠們也非乖乖待在一個地方等著你拍照的傢伙。好不容易在靠近湖邊的地方“堵“到牠們,總算是近距離接觸了。
IMG_0339
湖中有個石塊,成了牠們暫時歇腳的地方。看來群鳥頗愛光顧這裡,只見石塊上都是便便(白色的部份)的痕跡。這回,擠上了兩隻。原來牠們的腳是橘色的。
IMG_0341
這個怒髮衝冠的髮型夠爆笑吧!
IMG_0347
這麼有型的鳥,怎能叫人不愛上賞鳥呢?

為了爬山,意外見到了朝思暮想的Common Loon;為了找尋牠們,又意外與一大群Common Merganser相遇,還因此實現了在冰河國家公園裡划船的夢想。如果不想搭動力遊船,自行划著小舟倘佯於美麗的湖景之上,也是很棒的享受。這個地方,真的是驚喜處處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冰河國家公園之旅—Grinnell Glacier下

標籤:

3 Comments:

At 9/10/2007 01:58:00 上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好吧好吧,我這就把焦點轉來這裡囉 :-) 其實「焦點」一直在這裡啦,只是不太同意在這裡看到的別人的留言,忍不住回覆一下...
雖然妳以前也拍過不少精彩的「鳥照」,但這次看到妳在冰河公園看到的這些鳥特別有共鳴,我在修河川生態學時,也要認這些鳥呢(lab exam)!可是我從來沒看過他們,而且助教每一種鳥都只提供一張照片,照片又很爛,妳的照片讓我瞭解了他們的真面目呢!

 
At 9/10/2007 10:39: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這幾張水鳥的照片真的很精彩
除了難得見到益顯珍貴之外
妳也補捉到很棒的表情
有一張看來還有點賊賊的
超生動
我很好奇
那個怒髮衝冠的羽毛是不是很硬
所以即使碰到水也不會塌?

 
At 9/11/2007 12: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Kuei-Hsien,
非常感謝你在“焦點外“和“焦點內“的留言!我有時看到別人家的留言,也會忍不住回覆的。何況部落格的世界是公開的,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各式各樣的留言。不管是留言還是回覆,都是門藝術啊!

很佩服妳去修河川生態學的勇氣,原來不僅要認蟲,鳥也要啊!希望我的鳥照可以提供一點幫助囉∼

To 牧羊神,
哈哈哈,那我去問一下牠們是用哪個牌子的定型液好了!Common Merganser常常把頭埋在水裡找食物,浮出水面的時候,龐克頭還是很有型,完全不會塌掉呢!我想,應該有底下的肌肉在控制吧。或是,真的分泌什麼神奇的東西來“定型“?

我很高興捕捉到那張賊賊的正面照,覺得很卡通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