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7

冰河國家公園之旅—Highline Trail

IMG_0266
雖然我們不算是hardcore hiker,在冰河國家公園裡的三天,我們每天都爬一條步道,總計三天下來大概共走了25英里吧!JY和我因為太喜歡看山了,在離開公園之前選了從Logan Pass出發的Highline Trail,一條沿著北美分水嶺西邊往北行的步道,準備好好把從車上看不清的山景看個夠!

這條以視野和欣賞野生動物聞名的步道口,就在Logan Pass停車場跨過向陽大道的對面。其實這條步道,一路北行會通往加拿大。在7.6英里處,有個歷史山中小屋Granite Park Chalet,一個興建於20世紀初,現仍在使用的山屋。這個無水無電的小屋,有十二個房間。想要在此過夜的健行客必須預約(一個晚上每人美金70塊),還得自備睡袋和食物,聽起來就像台灣高山中的山屋一樣。只可惜我們的時間有限,又是中午過後才出發,大概來不及走到山屋一窺它的風貌了。這回,就且戰且走囉!
IMG_0211
從步道口出發,一路下切,這條步道將走在花牆(Garden Wall)的陰影之下。回頭望,這裡是欣賞Logan Pass兩座雄偉的石山Clements Mountain(左)和 Mt Oberlin(右)的好地方。
IMG_0326
這才發現,這條步道大概可以算是我走過最驚險的一條路了。沿著幾乎垂直山壁開鑿的碎石步道,大概只有一個人寬;盤山而行的向陽大道,就在我們步道正下方幾百公尺處。最可怕的是,在你還需要調適走這樣步道的時候,剛開始還是下坡。看著腳下如火柴盒小汽車般大小的車輛不斷而過,要是我隨便踢落一顆石頭,大概都可以在車頂砸出一個洞吧!雖然山谷對面的風景壯麗,此時我不敢東張西望,更努力制止自己往下望,只將注意力放在前方的步道而已。為了安全起見,國家公園在這段不算短的步道山壁上架設纜索,讓人可以抓著它前進。我雖雙手握有登山杖幫助平衡,看到有纜索可抓,還是忍不住緊緊抓著它往前走呢!據說有懼高症的人,會因為步道開頭這段太過驚險,就打退堂鼓了。
IMG_0225
基本上,這一路的步道都是如照片中從山壁穿過那條羊腸小徑一樣。怕了嗎?如果可以克服恐懼,走這條步道將會收獲豐富,而且幾乎是一路平坦。一流的視野,可以將附近群山一覽無遺。它帶給人的感受,是在向陽大道的車裡體會不到的。
IMG_0227
這條步道雖然大部分時間都走在開闊的高山草坡上,偶爾還是會鑽入林中,為風景帶來一點變化。
IMG_0235
這天的雲很美,藍天白雲枯樹和綿延不絕的山脈,隨便一個轉角都是風景明信片般的風景。
IMG_0233
山下的針葉樹,此時就像模型玩具般的大小。
IMG_0240
看到前面那座大山壁了嗎?它是常常在我此行山景照片中出現的Mt Gould,前一天拜訪的Grinnell Glacier,就在它的另一面呢!這回,我們真的是徹底走遍它的每一角落了。
IMG_0243
如果沒有時間或體力走往Granite Park Chalet,一般當天來回的健行客的終點是照片中的Haystack Butte旁的鞍部。走到那,單程約3.4英里。
IMG_0247
越往前走,Mt Gould的大山壁越是雄偉,看得我倆一路讚嘆。可惜相機不是全幅機,很難照出廣角的感覺。這一路的景色,讓我們深深陶醉。那種走在群山之下的感覺,很難以照片表達,只有身在現場才能體會。JY說,從前幾個星期在華盛頓州拜訪幾座大山,一路來到這裡,我們的胃口越養越大,“Wow factor“的需求也越來越高了。
IMG_0254
這裡還有一大片季末的Fireweed,為山景帶來一點溫柔顏色。
IMG_0262
謝掉的Fireweed,此時是片片棉絮。
IMG_0258
上Haystack Butte前,有個碎石坡。從這邊往上看花牆群峰,就像尖聳的城牆。
IMG_0267
爬上鞍部來到Mt Gould前,西邊這一面一點雪也沒有,能夠想像得到它的東面藏著一個冰河嗎?
IMG_0277
我們繼續往前走,想要有限的時間內,貪心地多看看這裡的群山。Granite Park Chalet,不知翻過這座山之後看不看得到?雖然今天是不太可能走到那了,但這一路的風景已經值回票價。總覺得這些石頭山,帶給我歐洲城堡的想像。這個時候,不斷有個念頭在腦中擴大,要是可以多待幾天,多走幾條步道,徹底將自己融入冰河國家公園的群山之中,那該有多好?
IMG_0287
走回步道開頭最驚險的一段,從這張照片應該可以捕捉它嚇人的程度。平行於向陽大道的步道,大概有十幾部車疊起來這麼高吧!突然發現,前方的步道(照片左上角三分之一處)有兩個白點,該不會是羊吧?這麼狹窄的步道遇到羊,不就像“黑羊白羊橋“的場景了?
IMG_0300
走近一看,我們的羊運真的太好了。這一對母子羊,大概為了躲避午後的豔陽,一屁股坐在步道陰影處休息。看樣子,除非牠們起身,不然我們別想過去。
IMG_0309
我們與一旁的健行客,只好一邊等待牠們心情好繼續往下走,一邊把握機會拼命拍照。可是太陽逐漸西沈,牠倆還是無動於衷,難不成要在這裡就地過夜?大概五到十分鐘後,我們背後兩位勇敢的健行者,決定緩緩向母子羊靠近,“請“牠們讓路。看羊媽媽的表情,似乎很不情願。這可是這段山壁為一曬不到太陽的地方呢!
IMG_0310
但牠似乎感應到我們希望牠讓讓的心願,開始起身往下走。這時,我們全都往山壁靠,讓出整條步道恭迎牠倆前進。
IMG_0312
即使讓出整條步道,母羊還是離我們遠遠的,直接在崖邊石塊上前行。
IMG_0314
有看到下面的向陽大道和豆子般大小的車嗎?這些羊果真是藝高羊膽大!完全適應於這樣的地形。
IMG_0318
小羊在後面跟著,也學媽媽走在崖邊。抬起頭,好像叫著“媽媽等等我啊!“
IMG_0320
小羊怯生生地往前走。
IMG_0321
不忘轉頭看我一眼。我想認識牠,牠也對我好奇呢!真是不好意思,打擾你們休息了。這對羊一空出路徑,我們就可以往步道口的方向走去。走了一整個下午這種步道,似乎已經適應,帶著與羊相遇的興奮心情往上走,不再害怕了。

哇!這條步道真的是太棒了。不僅山景壯觀,走起來刺激,連這臨去秋波的母子羊,都像是附送的贈品一樣。我想,美國的國家公園真的對民眾有很強的信心。這樣一段驚險無比的步道可以說是園區裡數一數二熱門的路線,唯一的保護,卻只有山壁上一條細細的纜索而已。如果在台灣,可能整段崖邊的步道都架起了圍欄,把人“關“在裡面走吧?雖然安全,卻大大影響了景觀。在這裡走過的三條步道,各有各的特色,有山有湖有冰河、動物和野花;唯一的相同處,都是步道維持自然,幾乎沒有人工添加設施。走在其中的健行客,也像是自然的一部份,毫不突兀。因為如此,讓我們更加喜愛。

在這一兩年下來,在美國的國家公園和名勝走過多條步道。雖然說健行是個人興趣,卻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就是會在這些步道上遇到白人老先生老太太,也有背著或帶著小孩爬山的,卻很少遇到亞洲人。當然,美國這個以白人為主的國家,遇到亞裔的比例當然較低。但在國家公園中,往往看到慕名而來的東方遊客不少,卻大多在遊客中心照個相、買買紀念品就往下一站而去。真的很少遇到去走走步道,好好欣賞此地自然風光的亞洲人。真的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不同呢?在冰河國家公園,真的讓我深刻體會慢活或慢遊的真諦。當好不容易越過重山萬水來到這樣一個地方,靠自己的雙腳去慢慢體驗它高度、深度和厚度所獲得的收獲,那山邊的一朵雲、步道旁的小花或是偶遇的動物所帶來的悸動,是一張到此一遊照片或是小紀念品所比不上的。而這樣的經驗並不需要特殊能力,只要去嘗試每個人都得的到。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冰河國家公園之旅—Bighorn Sheep

標籤:

15 Comments:

At 9/14/2007 02:03: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真的是如此. Hiking 的時候並不常見到亞洲的臉孔...

謝謝分享這麼多漂亮的照片...

 
At 9/14/2007 03:44: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真是壯闊的山景, 看了也想深入其境!!! 你們的冰河公園之旅真的超充實, 感覺你們好像一天有 48 小時可用, 真棒!!

 
At 9/14/2007 05:4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们的行程安排得好棒!

 
At 9/14/2007 05: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近看這些山壁和從路上看到景色真的是很不一樣呢
妳們真是有"好羊運"啊!!!很難想像如果牠們真不讓妳們的話該怎麼辦才好

 
At 9/14/2007 12:5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
所以你也有同樣的觀察囉?我真的很想知道是什麼造成這樣的不同。

也謝謝你的欣賞!

To Didi,
找個機會再去一次吧!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國家公園,風景一流!

哈哈,的確很充實。三天的旅程夠我寫兩個星期呢!

To Cloudsnow78,
其實行前沒有太仔細安排,只是知道自己想嘗試些什麼事而已。要我列出詳細行程嗎?

To Ross,
這是為什麼我強力鼓吹一定要實際去走一趟的原因啊!

如果那些羊真的不走,我們大概只能露宿了吧?步道太窄,應該跨不過去,而且也太冒險了。好在,我們隨身帶有露宿袋,以備不時之需。

 
At 9/14/2007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窄的trail,走在上頭,我一定會頭昏眼花、雙腳發軟的! :p

 
At 9/15/2007 1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有機會來這裡,這條步道是一定要勇敢一試的,風景太讚了呀!

 
At 9/16/2007 01: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覺得我年輕時候的瘋狂冰河國家公園兩日遊好像有走這個Trail說 ^_^
也有看到mountain goat跟bighorn sheep
不過trail都長的有點像 我很難搞清楚..

 
At 9/17/2007 01: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年輕的時候啊?有爬到和看到動物就好。妳的留言讓我覺得這是為什麼我們要寫部落格的最大原因。其實步道和風景都不一樣,留下了影像和文字記錄,就更會記得囉!

 
At 9/18/2007 10: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你好. 首先要跟你說, 你攝影的技術真好, 同樣的地方, 我就是拍不出你相片裡的震撼感.
另外, 我也是個國家公園健行愛好者, 我也有和你一樣的感想, 在露營區和步道上真的很少遇到亞洲人. 我和我老公討論的結果是, 大部分亞洲人只知道拼命工作, 比較少注重此類的旅行吧! 即使在這邊長大的亞洲人也是喔! (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 在遇到我之前, 他可從來沒露營過.)
再來, 我們今年夏天也由華盛頓州開車到訪了冰河國家公園. 不過, 可惜的是, 我們在園內的短短的五天四頁, 正值蒙大拿州森林大火, 整個景觀都霧霧的, 讓我們玩得不是那麼盡興. 看了你的相片, 真是羨慕地讓我發誓想再去一次啊! 我們也走了Highline Trail, 同樣遇到了那對擋路母子羊. 在這邊又看到他們, 真是親切呢. 這是我的網路相簿, 歡迎參觀!http://www.wretch.cc/album/mfchang

 
At 9/18/2007 02:5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C,
歡迎光臨,也非常謝謝妳的稱讚!

很高興妳也是國家公園與健行的同好。亞洲人真的都只顧工作,忘了該怎麼玩了嗎?唉∼

看來大家都很喜歡這個國家公園。如果有機會,真的應該一去再去的。原來你們也遇到那對母子羊,也被擋到了嗎?我們算是幸運,雖然去的路上有看到森林大火的煙霧,不過都沒飄到公園這頭。我到妳家逛了一圈,妳的照片也很不錯呢!歡迎交流喔!

 
At 9/19/2007 01:5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倒是沒被那兩隻羊擋到! 遠遠看到他們倆在步道上走, 走近時, 他們已經閃到旁邊樹叢裡了.

 
At 9/19/2007 02: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嗯。想說如果你們也被牠們堵到,就太巧了呢!

 
At 1/28/2008 02: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哇~哇~
我們現在的BBC正在播
"Glacier mountain goats"的介紹
那風景感覺很熟悉
突然想到這不就是你們剛去過的冰河國家公園嗎
ps.正在看節目中,打個招呼!

 
At 1/29/2008 01: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有趣,我也正想跟妳說我們這邊的公共電視最近也在播ITV的2007年版珍奧斯丁呢!

這些溫馴的mountain goats正是我們對冰河國家公園的第一印象,回來後的第一篇文章就全貢獻給牠了,還認了對“寵物“母子羊說。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