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7

直到地老天荒—Mt St Helens

IMG_0003
既然寫了“雙聖字輩“聖璜島的遊記,聖海倫斯火山(Mt St Helens)當然也要緊接登場。來自環太平洋地震帶一份子台灣的我們,對地震和火山都很熟悉。搬來西雅圖後,更是常常拜訪美國西北部和夏威夷的火山。距離西雅圖南方96英里之遙的聖海倫斯火山,是美國本土四十八州當中活動最旺盛的火山。它最近的一次大爆發,發生在1980年5月18日。當年一個芮氏地震儀5.1級的地震,導致聖海倫斯火山山頭發生山崩,進而引起火山爆發。那次的爆發,在華州造成不小的災害,總計有57人喪生,還讓山的高度從9677英呎變成只剩8365英呎。從那時起,原本是錐狀形的聖海倫斯火山口變成向北開口的馬蹄形。

離西雅圖最近的火山瞭望點,是位於聖海倫斯火山西邊的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要抵達此處,得先沿著5號州際公路南下,在Castle Rock下高速公路,轉504號公路東行到底,大約得花三小時的車程。聖海倫斯火山現為National Volcanic Monument,大概因為來看火山的遊客眾多,往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的504號公路一路上有好幾個蓋得又大又新穎的遊客中心。在公路開頭處的Silver Lake旁有一個,快要到底的Coldwater Lake上方又有一個,而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當然也包含遊客中心的功能。拜訪了美西的幾個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的數量和層級都沒有這邊的高呢!最有趣的是,要進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和附近步道,每個人還得繳美金八塊的門票(繳了錢會在你的手上綁上一個紙手環以示證明),而且沿路都有很多告示告知這件事,也跟我拜訪過的國家公園不同。好在我有Interagency Card,可以憑卡進入,不用再繳費。也許因為門票收得多,所以才有足夠的經費蓋美觀的遊客中心吧!雖然沿途遊客中心眾多,要最接近火山,當然要到最頂的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

當我們沿著鋪得又大又直的504號公路往山裡去的時候,聖海倫斯火山從遠方越變越大,逐漸在路的前方成為視覺焦點。在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前的路邊有個Loowit Viewpoint,我們已經抵擋不了誘惑,決定下車領略火山的力量。嚴格說來,我們現在位於火山口的北方稜線上。North Fork Toutle River河谷的對面,就是聖海倫斯火山。
IMG_0007
我們抵達的時候,火山口的Lava Dome正在冒煙,西邊坡上也有縷縷白煙。火山口的正上方,不知是雲還是火山煙霧,剛好形成一朵小帽子。在火山爆發前是一片綠色森林的山谷,現在是寸草不生佈滿火山灰。我們所在的稜線,則綴滿片片野花,與對面的不毛大地形成強烈對比。
IMG_0015
雖然山徑上開滿野花,但這裡也遍佈火山肆虐過的痕跡,遍地都是倒樹。
IMG_0020
這天的雲很美,與只剩基部的枯樹交織成一幅奇異的圖畫。
IMG_0026
藍天、流雲與枯樹,讓此地有種地老天荒的感覺。火山地形一直給我這樣的聯想。想起JY與我最愛的一張婚紗照,就是在七星山小油坑前照的。當時我倆對那張照片的評語,也是“地老天荒“呢!老爸的同事看到這張放大擺在喜宴門口的婚紗照,還問我們是不是在美國照的?其實,火山的景致就在離台北鬧區不到一小時的地方。
IMG_0021
我們沿著往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而去的Boundary Trail走一段,想像火山爆發的情景。這裡也許是欣賞火山秀的最佳地點,但只能純幻想。要是火山爆發,大概馬上就會跟龐貝城的人一樣下場囉!
IMG_0024
拉近觀察火山口。那該是一個生人勿進的世界吧!
IMG_0032
走了一小段,還是決定開車到最頂端的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去看看那裡提供的相關資料。不管在哪裡看火山,它永遠受到大家的關注。
IMG_0036
從觀察站的大窗往外望,火山口的帽子雲越來越大頂。
IMG_0039
觀察站裡的地震儀,隨時記錄火山的活動。一有頻繁的活動,就要密切注意火山是否有爆發的危險。
IMG_0047
從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往東,有一段0.3英里的Eruption Trail,可讓一般遊客淺嚐附近的火山地貌。想要健行的人,可以繼續沿著稜線走2.5英里的Boundary Trail,從不同角度來欣賞聖海倫斯火山和周邊地形。雖然這條步道不以野花聞名,但這天步道旁的各色野花開得很茂盛,為此地帶來生命力。
IMG_0049
隨處可見的倒木,則時時提醒你火山的力量。
IMG_0082
越往前走,越可以觀察到火山底部的河谷,和火山爆發時熔岩流的痕跡。
IMG_0081
走了一段後,步道開始沿著照片這座岩石山的山腰而行。佈滿火山灰的山徑大概只有一個人寬,路的右邊是深深的河谷,此地又是風口,走起來相當刺激。最近,似乎跟這樣的步道特別有緣。
IMG_0055
如果有勇氣走過這段不算短的懸崖路,山後頭的風景會是最大的收獲。翻過山,一個火山下的湛藍大湖Spirit Lake出現在眼前,湖邊滿布白色的漂流木;更後面,則是華州第二高峰亞當斯山(Mt Adams)
IMG_0064
再往下走,一座彩色的石頭山橫亙路的前方。
IMG_0069
到此,是與Truman Trail的交叉口。看看手上的簡易地圖,如果繼續走Boundary Trail,大概就看不到火山了;如果右轉走下Truman Trail,則可以更接近火山和Spirit Lake。那當然是選擇後者。Truman Trail一路從山脊上往山谷下切。穿過一些灌木叢後,來到滿是火山灰的開闊谷地。
IMG_0074
偶然發現,路邊露出一棵炭化的樹幹。它是火山爆發的見證嗎?
IMG_0073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不打算走完Truman Trail,只在可以眺望到Spirit Lake的地方就回頭。這個大湖的湖水好藍,加上名字的關係讓我覺得好神祕。希望下回有機會可以走到它身邊。
IMG_0085
回程的時候,遇到一群Elk(麋鹿?)坐在崖邊。Elk在華州算是很常見到的一種大型動物,我第一次遇到牠們是在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雨林。今年夏天,我們的動物緣似乎很不錯。
IMG_0088
爬完山,JY和我決定到Coldwater的遊客中心逛逛,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填填肚子。發現這個遊客中心竟然有供應餐點,讓饑腸轆轆的我們有熱熱的漢堡和熱狗吃。不過這裡跟聖海倫斯火山有段距離,如果來此的時間有限,建議還是直接到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照片中的湖,就是Coldwater Lake。
IMG_0091
從這個角度看火山口,那巨大的凹陷非常明顯。

聖海倫斯火山在1980年大爆發之後,陸陸續續還有幾次小的活動。印象中在2004年,還讓大家又擔了一次心,還好有驚無險。每次探訪火山,就會讓我更加體認地球是活的這個事實。一個因為火山爆發而少掉的山頭,讓人驚訝於自然的力量。不知幾年後再來此處,又會變成什麼風貌呢?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失落的世界—High Camp @ Mt. Adams

標籤:

5 Comments:

At 9/18/2007 08: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t. Helens 有一個岩漿流過行成洞,可以走進(岩漿)裡面,那個也很神奇,不知道妳們是否有進去看。多年前去過一次St. Helens,覺得很讚,比Mt. Rainier 有趣,個人覺得,那個火口湖從上往下看也很壯觀,很想再去一次。

 
At 9/19/2007 06: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星期六我们在rainier上看St. Helens,发现它的确很矮,呈现碗口状凹陷,而且凹陷处很明显有条冒烟的柱子。总觉得st. helens正处在活跃期,什么时候爆发,会殃及西雅图吗?

 
At 9/19/2007 02: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nc,
我有聽說那個岩洞,只是還沒機會去(好遠)。去年在夏威夷大島倒是有探訪過幾個這樣的Lava Tube,蠻有趣的。

其實我比較喜歡有綠意的山,所以Mt. Rainier是我的最愛哩!

To Miaomiao,
所以妳上到Camp Muir了嗎?視野一定很棒吧!

我不是地質專家,無法回答妳的問題。不過,最近St. Helens應該還算正常,並沒聽到它有異常劇烈活動的報導。據說幾年前一次活動較旺盛的時候,從西雅圖可以看到它的煙霧。以它的距離來說,大概不會對西雅圖造成太大的傷害,只是火山灰可能會飄過來就是了。

 
At 3/11/2008 01:19:00 下午, Blogger 亞當 said...

很棒的文章。夏威夷火山又爆發了喲,歡迎瀏覽最新實況

 
At 3/12/2008 02: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你的資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