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7

失落的世界—High Camp @ Mt. Adams

IMG_0128
上星期在華盛頓州第三高峰貝克山的High Camp印上我們腳印後,JY與我興起探訪華州其他高峰High Camp的念頭。第一個想到的,是第二高峰亞當斯山(Mt. Adams,海拔12276英呎)。它的High Camp也是健行者可及的路線。比華州第一高峰雷尼爾山還要南邊的亞當斯山,從西雅圖南下路途遙遠,光是車程就要三個半小時。為了一償親近大山的心願,可要特地起個大早在清晨六點起床,才能趕得及在中午之前開始爬山。

從西雅圖南下亞當斯山的登山口,得先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南下到Tacoma附近,轉進像鄉間小路般的7號公路繼續南行。路的終點是個看起來像山中伐木小鎮的Morton,在此轉進12號公路東行至Randle。在Randle再往南沿131號公路走一英里,來到23號公路的岔路口。左轉進23號公路,不久後便進入國家森林的範圍,路上的風光從牧場轉成枝葉濃密的高聳森林,景色優美。沿著23號公路,得再開個32英里。一開始是鋪著良好柏油的馬路,之後路越開越窄,24英里後轉為石子路。在里程標的32英里處,左轉進入2329林道。進入這條林道後的路有點複雜,當遇到第一個岔路的時候得取道右行。二英里的時候會再遇到一個岔路,往右是前往Takhlakh湖營地,往今天的登山口得沿著左邊的路上行。再開個4英里的石子路,要注意路的右邊有塊寫著“Killen Creek Trail 113“的木牌,就到了登山口的小停車場了。這裡,海拔4584英呎。夠遠吧,光是打這段路的介紹就有夠久的,可以想像我們開車開到屁股都痠了。
IMG_0072
要到亞當斯山的High Camp,得先沿著這條Killen Creek Trail走三英里。一路幾乎沒有所謂的之字形,而是向著東南方的亞當斯山持續上坡。開頭的2.5英里,都在森林中前進,毫無視野可言。這條路也是騎馬客使用的步道,遍地馬糞。走起來既無趣,又難聞。也許,這是給想要一親大山芳澤的人的考驗。

過了2.5英里處,逐漸變成針葉林和高山草原混合地帶,視野也逐漸開朗,路邊的草坡開始出現一大叢一大叢的Lupine。
IMG_0041
沿路的Lupine,是到目前為止我們見到開得最茂盛的一次。簡直像是夾道歡迎我們的到來。
IMG_0021
藍白色的花朵,在陽光下十分耀眼。
IMG_0049
越往上走,草坡越見開闊,Lupine也越來越多,實在是美極了。忍不住,來張陶醉在花海健行者的照片。
IMG_0031
今天這一路,似乎以藍色調花為主。除了Lupine之外,Mountain Bog Gentian也不少。
IMG_0065
越過East Fork Adams Creek後,終於可以清楚看到一座雄據遠方的大山。它,就是亞當斯山。看起來,還在好遠之外啊!
IMG_0068
當海拔漸升,路邊也逐漸出現Paintbrush的蹤影。
IMG_0079
他們似乎喜歡長在水邊,常在溪畔發現那鮮豔的色彩。
IMG_0141
走完三英里路,來到一個十字路口。橫越我們前方的,是縱貫美西的Pacific Crest Trail,這是條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才有可能走完的千里步道。要上到亞當斯山的High Camp,還得繼續往上走一英里。

最後這一英里路,雖比起之前的路程短多了,但奇陡無比。必須先翻過這個擋在我們與亞當斯山前、由熔岩流所形成的山頭。亞當斯山跟雷尼爾山和貝克山一樣,都是火山,只是最近千年來活動比後兩者少多了。
IMG_0085
我們一路氣喘吁吁地往上爬,偶爾停下來喘口氣的時候,才驚覺往回望(北邊)的遠方,是雷尼爾山呢!而前方顏色較深的森林,就是我們之前費力穿越的。雷尼爾山和亞當斯山之間,是一大片幾無人煙的廣漠森林。
IMG_0077
有著錐狀山形的雷尼爾山(海拔14410英呎),十足火山的模樣。終年積雪的山頭,可以看到輻射狀散出的冰河。
IMG_0088
最後0.5英里,得穿越陡峭的碎石坡。我們離亞當斯山越來越近了。
IMG_0101
上High Camp的這一里路,因為得穿越火山碎石坡,所以沿途都有照片中的石堆來指路。只要從一個石堆走向另一個,就不用怕迷路。我們去年在夏威夷大島爬Mauna Loa火山的時候就有過類似經驗。當我們好不容易爬完這辛苦的一里路,就來到遼闊的High Camp區了(海拔6840英呎)。就讓引路的石堆來張跟亞當斯山的對話吧!
IMG_0133
這個寬廣的山中高地,有著神奇的景色。除了與我們之間毫無阻礙的大山之外,亂石堆上有著白木林。
IMG_0093
有些還頗有造型。這一個就像個龍頭,後方那一大串就像是牠的身體。
IMG_0137
這裡,會不會是柯南道爾爵士筆下失落的世界?
IMG_0113
不管是不是,再次跟華盛頓大山近距離接觸,實在叫人非常興奮。
IMG_0112
地理位置相對內陸而且偏南的亞當斯山,山頂的積雪沒有雷尼爾山和貝克山多。
IMG_0119
我們在這片神奇的高原走走探探,尋找今天的午餐石,選定一個可以遙望雷尼爾山的小丘,這可是百萬級的餐桌呢!
IMG_0110
視野良好的High Camp,往西望去也可以看到華盛頓州活動最旺盛的聖海倫火山(Mt. St. Helens)。它最近的一次大爆發,發生在1980年5月18日。那次的爆發,在華州造成不小的災害,也將原先的山頭給噴掉,讓山的高度從9677英呎變成只剩8365英呎。
IMG_0129
這片亞當斯山頭下的高地,有條小溪流過。只是現在乾涸見底,只剩溪畔的苔蘚宣示這裡曾經有水。
IMG_0131
看似不毛的地方,依舊有生命力強健的小白花Tolmie Saxifrage盛開著。

亞當斯山的High Camp與貝克山的各勝善場。這單程四英里的路,前2.5英里無景色可言,接下來的0.5英里在夏天有美到不行的野花,最後一英里的絕佳視野,可以同時欣賞亞當斯山、雷尼爾山和聖海倫火山。雖然路途遙遠,但絕對是值得的。爬完山,再開三個半小時回家,剛好晚上八點,其實不會太晚不是嗎?越爬越有味,下回要再親近哪一座大山呢?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通往天空的小徑—Railroad Grade @ Mt. Baker

標籤:

9 Comments:

At 8/13/2007 05:33: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真的是太美太美太美了!!!!!

 
At 8/14/2007 03:4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剛看妳的網誌的人,可能會覺得妳是以走步道為生的 哈
好漂亮的地方 精彩

 
At 8/14/2007 05: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有干劲阿

我在西雅图住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去过Mount Adams呢
因为实在是太远了

谢谢你的分享

上个周末我去了Paradise, 天气很好,可惜野花已经不像前一个周末那么好了。

 
At 8/14/2007 05: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神奇了!!! 我也很喜歡爬山呢~ 以前在台灣每年都安排一次百岳,你可以教我該如何找美國爬山的資料,或是參加什麼社團嗎?

 
At 8/14/2007 02:5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
這裡的山永遠帶給人感動呀!

To Ross,
哈哈哈,我也想啊!如果可以,真希望可以當個Ranger,就可以以走步道為生了。還是誰可以贊助我花幾年的時間走步道,寫遊記拍照給大家看呢?

To Cloudsnow,
就是要很有行動力,才能賞遍美景。

Paradise的花已經不多了嗎?還想趁著八月再去一次的。

To Elsa,
原來妳也愛爬山呀!關於妳的問題,請看我的最新文章囉!

 
At 8/15/2007 02: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巧了,我老公七月底前也去了一趟Mt Adams,背了四五十磅上山準備攻頂的(這也是為何我沒有去,對我來說太重了),但是天氣惡劣下雨下冰雹的,視線只有十幾個yard,還是多虧了GPS才找得到營地的,在一萬呎的地方待了一個晚上天氣沒有轉好,最後只好下山。他還念念不忘想再去呢,我就說他真是天氣越惡劣的地方露營他越高興,不知道腦子裡在想甚麼...

 
At 8/15/2007 03: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很厲害呢!妳老公一定是個愛山人,希望下回去的時候天氣大好。

 
At 8/19/2007 12: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美好美!讓我想到以前在台灣爬山的時候。

 
At 8/19/2007 01: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只是在台灣很難一天輕裝來到這樣的地方。希望以後回台灣可以繼續到處爬山,記錄台灣之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