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7

無題

IMG_0005
婆婆退休後積極參與社區大學開設的課程,學了幾年的粉蠟筆畫,最近幾年又迷上了攝影,讓她的退休生活多采多姿充滿樂趣。因為這些課程,她得以走遍台灣的風景名勝來寫生和外拍,同學們繪畫和攝影的成果還自費集結成冊或是製成月曆,讓JY與我羨慕不已。前一陣子回台灣,婆婆拿出一本小手札,每一頁都是粉蠟筆班學員們的作品。其中一幅就是我翻拍的這個創作。公公和婆婆去年來參加JY與我畢業典禮時,我們帶他們到奧林匹克半島旅行。當時已經開始上攝影課的她,沿途拍照比我還要認真。當我們來到太平洋岸Kalaloch這個遺世而獨立的海灘時,正是一個有著美麗晚霞的傍晚。晚餐前我們到海灘上漫步,婆婆和我則到處尋找攝影的題材。後來發現,她偷偷拍下這張很有味道,我正在海灘上獨行的照片(看那個動作,我應該正在看相機的螢幕吧!)。回到台灣後,婆婆進一步依著這張照片畫出粉蠟筆的版本。我想婆婆一定很喜歡這幅畫,當粉蠟筆班的作品要製成小冊的時候,她選了這張。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有機會和心力的時候,就努力去追求和享受沈浸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當中。把這些經歷化成一張張照片、一幅幅圖畫或是一篇篇文章,是非常個人的事情。只有自己經歷過的,才會有生命力,才真實。這個進步和變化都太快的世界,有時讓我感到世態炎涼。放在網路上與朋友分享的生命過程,可能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變成別人的。每天登門而入的訪客,又有多少人真的在乎格主被剽竊的痛?對抗海盜行為,似乎也是個人的事,別人幫不上忙。換個角度想,我們每天在網路上吸取的資訊,又有多少是真的?部落格的主人都是他們自己說的那樣嗎?我們可以相信多少?雖然只是一篇文章,可是真的只有這篇嗎?台灣不時會傳出論文抄襲的醜聞,部落格當然也不例外。我當然不會因為這件事就不再blogging,但不可否認的,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疙瘩。從今以後寫新文的時候,都會不斷問自己這些東西哪天會不會又變成別人的?

Blogging就像婆婆的這幅畫,是獨行的。我只能繼續誠懇的創作,記錄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這,是別人偷不走的。

生活隨想上一篇“ 我的文章也被盜用了!

標籤:

5 Comments:

At 8/04/2007 09:56: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很有感覺的粉蠟筆畫, 妳婆婆真是一個認真生活的人!
海盜的事實在令人無奈, 不過世界的真真假假, 也真的難辨啊! 但我們絕對支持正版, 也希望看到妳繼續 blogging 下去, 別灰心!

 
At 8/04/2007 10: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只有自己經歷過的,才會有生命力,才真實」。
沒錯,那些海盜們可以盜得走這些字這些圖,但畢竟不是自己經歷過的,只有在妳心中有那些最真的體驗。
我們永遠支持正版的啦!! Euphtw加油

 
At 8/04/2007 10:38:00 上午, Blogger Haz said...

有些人活得空空洞洞,有些人活得豐富精采,我也支持你唷~~~

 
At 8/04/2007 11: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棒的畫,很棒的分享。
;)

 
At 8/05/2007 02:3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婆婆真的畫得很好吧!希望將來也能像她一樣過著充實的退休生活。

多謝妳的鼓勵,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To Ross,
多謝多謝!大家的鼓勵就是我的力量!

To 義美,
感謝妳的支持!我想就是有人生活空洞不已,才會想偷別人的經驗吧!

To DJ,
謝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