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7

窗的渴望

IMG_0002
關於老式美國建築我一直有個疑問,就是為什麼窗戶不多呢?

在UM時候的實驗室,原來位於老系館陰暗的地下室。暗無天日的地下室,不管是在實驗室或是辦公室,都無法得知外面的天氣如何,整天都待在讓人心情不會特別愉悅的日光燈下。往往到了要回家的時候,才驚覺戶外正在下雨或下雪。

第二年之後,因為老舊的系館要拆掉重建,所以我的實驗室搬到醫學院區另一棟不會新到哪裡去的建築一樓。在一樓,總有窗戶了吧!有是有,可是那是老闆獨享的。“新“的實驗室,是由隔成兩間的大實驗室和三間小辦公室組成。窗戶,只在辦公室那頭。所以,只有和我們共用這塊空間的另一個實驗室老闆、我老闆和兩間實驗室的助理和博士後享受有窗戶的辦公室。還是研究生的我,只能乖乖待在屬於我的實驗台和其旁的書桌工作。好在,我的實驗台面對老闆辦公室那頭,只要他們在“家“,我可以從打開的辦公室望向其後的窗戶,對於外面的天色有點小小的概念。不過,還是無法直接照射到自然的光線。就這樣,我渡過了在密西根的幾年研究生活。

為什麼會將建築設計成這樣呢?沒有自然採光的空間,不是很浪費能源嗎?也許,當時的技術無法確保窗戶可以抵擋美國中西部寒冷的冬天和龍捲風,所以盡量不讓實驗室有窗戶嗎?但是,難道設計者不知這會讓人心情低落嗎?

一直到去年回去參加畢業典禮,實驗室已經搬進蓋好的新大樓中。嶄新的研究大樓,四面都是玻璃。沿著這些玻璃牆而築的實驗室,採光良好。不管你是實驗室的PI、博士後、研究生或是助理,每個人的實驗台或是辦公室都在窗戶邊。一眼望去,讓人神清氣爽。令我羨慕不已。
IMG_0003
當我來到UW做博士後,老闆賞了我一間與實驗室研究生共用的辦公室。老舊的系館,又回到當年的老問題。只有在外圍的教授辦公室有窗戶,在內圈的實驗室或是其他房間,又是四面都是牆的密閉空間。雖然有辦公室很好,但是在裡面工作叫人窒息。好在,半年後實驗室的老研究生畢業,她位於樓上實驗室裡的小辦公室有窗。在老闆恩准下,我得以搬來這裡。做實驗方便不說,最重要的是我的書桌前方就有一扇大窗!窗外是我的實驗物種白冠麻雀的鳥籠,其後則是開闊的西雅圖天空,有時可以望見飛過的水上飛機。每天來到實驗室,第一件事就是拉開窗簾,跟鳥兒道聲早安。如果坐在書桌前寫paper和計畫的時間久了,還可以抬頭看看窗外天色的變化。有時,一早是個陰霾的天氣,幾個小時之後抬頭,發現雲都散了,取而代之的是藍的不可思議的天空。

對我來說,可以看到窗外是很重要的,這樣會提升我的工作動力。只要看到外面萬里無雲、陽光普照,心情自然就好。如果要說缺點,那就是偶爾會讓我很想放下工作出去蹓躂吧!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派克市場來的音樂世界地圖

標籤:

10 Comments:

At 7/28/2007 02:53: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我和你不一樣. 我的辦公室是朝南, 夏天的時候熱得和蒸籠一樣. 沒有窗簾之前, 每個夏季總會死掉三四個電腦硬碟. 有窗簾之後, 我一直都是把窗簾放下來. 冬季才會拉上窗簾...

在冬季的西雅圖, 上班的時候天是黑的. 下班的時後, 天還是黑的. 沒有窗戶的感覺很奇怪.

 
At 7/28/2007 12:04:00 下午, Blogger fen said...

最近新蓋的學校建築大多相當注重讓大多數有人的房間都有窗子。我以前的辦公室是全部學生辦公室中唯一有窗子的房間,但是搬到新建築之後,幾乎全部的辦公室(學生、職員、老師)都有窗子了。

研究生在地下室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好像是一種常態。請看以下的PhD Comics就知道了 :D

http://www.phdcomics.com/comics/archive.php?comicid=872

 
At 7/28/2007 04:1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
真是傷腦筋!只有冬天可以拉開窗簾啊∼

西雅圖什麼都好,就是冬天日照太短很討厭。如果工作的地方沒窗戶,就好像永夜一樣呢!

To Fen,
只能說,現在建築設計終於開竅了。也是一律平等的時代了。

漫畫很好笑,不過,沒窗戶就可以預防研究生自殺嗎?

 
At 7/29/2007 01:14: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我以前在華大的研究生室有一陣子是在地下室, 我很不喜歡那裏, 覺得很悶, 都看不到外面是晴是雨, 有一個學長就說, 看不到不是比較好, 像冬天天天下雨時, 就不會因此鬱悶了... 也是啦...

 
At 7/29/2007 01: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潛水客,不過看到這篇的時候猛點頭,實驗室有大窗戶真的很重要阿~

 
At 7/29/2007 12: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看來大家都不喜歡被關在地下室哩!我還是覺得,不管外面天氣是晴是雨,看得到還是比較好說......

To Minc,
歡迎浮上水面換氣啊!這麼說,你也是在實驗室出沒一族,所以知道窗戶的重要性囉?

 
At 7/29/2007 03:28:00 下午, Blogger fen said...

突發奇想:如果辦公室沒有窗子的話,可以掛個大尺寸的LCD TV、外接webcam,這樣應該也算是一種解決之道吧 :p

 
At 7/31/2007 06: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你們工學院的人都這樣想耶!聽老闆說,比爾蓋茲(他就住在西雅圖)的家沒有窗戶(因為他怕被偷窺),牆上掛的是一個個液晶螢幕,隨時放著風景照片呢!

我還是比較想看真的說......

 
At 9/18/2007 08:3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阿,不過後來我發現... 窗戶除了要大,還要乾淨,有光亮亮的感覺也很重要...(也許我比較龜毛...@@)

 
At 9/19/2007 0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你的要求不知容不容易達到?畢竟清理窗戶的人不是我們啊∼
對我來說,有窗戶就偷笑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