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我家前面有大湖,後面有山坡—Sand Point Ridge

IMG_0009
這星期西雅圖和西華盛頓州間歇下了一個星期的雨,讓我們的週末健行活動和亂走亂逛之旅泡湯,剛好窩在家裡讀新出爐的Harry Potter沒錯,但讓部落格有開天窗的危險啊!趁著天氣稍稍轉晴,到社區旁的小山丘散散步去。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俗,來美國之前都住在綠地缺乏的台北市中心,從小就羨慕有南部阿媽家可回的朋友,這也許是為什麼我對自然衍生出這麼濃厚興趣的一大原因。在美國這幾年,搬過好幾次家(不管是什麼原因,常搬家似乎是留學生的宿命)。不管搬到怎樣的公寓,JY與我都是盡量挑環境自然的地方。總不需連住在地廣人稀的美國,都還要住在市中心了吧!住過Ann Arbor的三個公寓,都屬UM北校區的範疇。這裡,有條與五大湖之一修倫湖(Lake Huron)同名的修倫河流經小山丘下,有森林和荒野。第一年住在學校的家庭宿舍,附近是有許多大樹的森林,彷彿住在溪頭之中。我喜歡趁著課餘時間,觀察在附近出沒的鳥兒和松鼠,也第一次看見滿天螢火蟲飛舞的夢幻畫面。第二年,搬到修倫河旁的Island Drive公寓,雖然公寓年久失修,但可以享受我家門前有小河的生活環境,也和這裡出沒的浣熊和臭鼬做了四年的朋友。公寓後面,是一個小丘,有一條可通汽車的泥巴路穿梭在森林之中通往山頂。森林裡,也有給人走的步道系統。在這裡,常會撞見鹿群。JY與我很喜歡在這片森林裡散步。在Ann Arbor的最後八個月,我們搬到另一個公寓。公寓的後面同樣有條泥巴路,通往後方的高爾夫球場和蓋著穀倉的農地。沿著這條鄉間小路往後山丘稜探險去,曾發現一個隱藏在森林裡的登山腳踏車道。我們曾騎著腳踏車在這條不到一公尺寬、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的泥巴步道上練單車操控技術,非常刺激。只可惜,好多都未曾留下影像記錄。
IMG_0006
搬來西雅圖後,當然也繼續我們先前的想法,要找個自然一點的地方當作我們的家,而選定了現在住的地方。住了一年下來,這個地方果然是我們要的,每天有許多鳥兒來訪,又可眺望東邊的華盛頓湖和Cascade群山。除了房租太貴、房子太小之外,我們非常滿意這樣的居住環境。前一陣子,發現社區旁有條小小的步道穿梭於一條稜線之上,可一路通往山下的華盛頓湖。這個發現讓我好興奮,彷彿是找到一個祕密基地般的心情,真的很喜歡我家後面有祕徑的居住環境呢!這一陣子,這條步道邊長滿了照片中的野莓。
IMG_0005
照例,在此出沒的美國人總是邊走邊拔來吃。
IMG_0022
這條步道的狀況相當原始,兩旁長滿各種灌木和喬木。在傍晚來此散步,還曾發現加州鵪鶉(California Quail)成鳥和小雞的蹤影呢!一直在想,要不要起個大早來捕捉牠們的畫面。因為這段步道走在湖邊丘稜的稜線上,JY和我決定私下為它取名為Sand Point Ridge。
IMG_0023
此時,步道邊不知名的野花正在綻放。
IMG_0029
當步道來到開闊一點的地方,則會在夏天的時候發現“安女王的蕾絲“這種北美常見的野花。它的花和花苞都長得很可愛。
IMG_0028
花剛開的時候,是粉紅色的。
IMG_0012
IMG_0016
這時都成了照片裡這種昆蟲最愛逗留的地方。
IMG_0027
我們在晚餐前後來此散步,許多地方都已照不進陽光。被陽光眷戀的葉子,彷彿是步道上的明燈。
IMG_0001
步道通往華盛頓湖邊的這一段,十分陡峭難行。路旁的鐵欄杆外,是有錢人的毫宅。他們為了私人財產和隱私,用鐵絲網隔離自己的住家和屬於大眾的步道。雖然他們天天在自己家就可以坐擁美麗的湖景,卻隔絕了親近這段步道的可能。此時看來,到底誰被誰隔離了呢?

下到湖邊,遠方的大山雷尼爾山正被夕陽照耀著,她是此地原住民和我心目中永遠的聖山。光是看她,就覺得獲得不少力量。如果不是JY催促,我真希望可以一直坐在湖邊享受這一切。

不知道回台灣之後,還有多少機會可以享有這樣的居住環境。但我知道,這一刻和過去在Ann Arbor的許許多多時刻,都將永存心中。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花兒、鳥兒、小貓與我的早晨

標籤:

2 Comments:

At 7/26/2007 07: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應該也是有這樣子的環境的地方, 只是風貌不太一樣, 也可能得犧牲一些方便, 不能像西雅圖這樣 "大隱隱於市". 我曾在網路上看人家的淡水山上相片, 覺得你跟 JY 應該也會喜歡, 如果你們能落腳於北部, 也許可以考慮那邊, 聽說有蛇就是了.

 
At 7/27/2007 01: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灣只要有點“野“的地方,都有蛇啊,那是沒辦法的事。我真的希望在台灣可以住在像這樣的地方,只是一定買不起吧!而且像妳說的,交通會是一大問題。我也很喜歡淡水,希望它不要太快失去小鎮味,而變成台北的衛星都市。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