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7

西雅圖亂走亂逛系列—Volunteer Park

IMG_0052
感謝昨天網友Andy的指正,CapitOl Hill並非CapitAl Hill。這一字母之差,讓此地的中文翻譯不能再稱為“首都丘“。原來,英文的capitol是指州議會所在,而capital則是首都所在,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美國首都Congress開會的地方,也稱為Capitol Hill,中文翻為國會山莊。雖然由此發現自己在美國待了這麼多年,英文還是不行之外,也暴露出中文讀物不求甚解的問題。我會以為Capitol Hill是Capital Hill,是來自Mook旅遊雜誌的誤導,在書中它翻為“首都丘“,讓我直接聯想到Capital這個字,所以跟著犯錯。想想,大眾傳播媒體和書報雜誌俱有廣大的影響力,對於翻譯的東西一般人不會再自行查證,看看是否正確。只有關於自己專業的東西,可以一眼看出其正確與否。顯然,Mook的編輯搞不清楚capitol和capital的分別,認為是同義字而將之翻譯成“首都“。它的廣大讀者,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也跟著亂叫。看來,以後得更小心才行了。

位於Capitol Hill的Volunteer Park,是這個居住密度極高區域的一塊大綠地。於20世紀初葉慢慢成形的公園,除了讓西雅圖居民休憩之外,這裡還是提供附近居民飲水的水塔和維多利亞風溫室的所在。
IMG_0038
不知是不是因為提供城市居民飲水是個重要課題,加上水塔建築多為磚造,在美國旅行現存最常見到的古蹟,多是每個城市的水塔。在Ann Arbor隔壁城Ypsilanti有一個,在芝加哥也有。造型各異的水塔,成了美國城市之旅的一大風景。

建於1906年的Volunteer Park水塔,現在的塔頂開放給民眾參觀。可以順著106階的樓梯螺旋狀上升,到樓高75呎的塔頂。當我順著昏暗的樓梯往上爬的時後,覺得很有古堡探險的趣味。
IMG_0046
為了確保旅人的安全,塔頂的窗戶和中心的水塔部份,都被鐵絲網包圍。
IMG_0043
塔頂的展望良好,可以眺望西雅圖地標太空針塔、西雅圖天際線和華盛頓湖。
IMG_0049
我假裝自己是動畫史瑞克中的Fiona公主,在火龍守護的高塔上,等待王子的救援。
IMG_0054
回到塔底,順著它繞一圈,覺得這是個充滿古意的建築。
IMG_0061
Volunteer Park除了這個大水塔外,還有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和讓人野餐的大草坪。這天,這裡有“莎士比亞在公園“的活動舉行。我們來到的時候,正要熱鬧上演“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不過,此行的重點是參觀公園裡建於1912年的溫室。

這個以倫敦Crystal Palace為範本的玻璃溫室,是由建築師John Olmsted和Frederick Law Olmsted Jr.所設計。溫室前的銅像,是William Henry Seward。他是林肯總統時代的國務卿,也是以極便宜價格向俄羅斯買下阿拉斯加的人。我很好奇,他到底和這個溫室有什麼關係?
IMG_0066
佔地6200平方呎的溫室,分為五個溫度與溼度都不同的展覽區。正中的是Palm House,展示許多美麗的蘭花。只是都被關在鐵欄杆裡,有點可惜。進門後右轉,首先進入的是Seasonal Display House,隨著季節的演替,會有不同的花盛開。再往內走,則會來到溫度高達華氏七八十度、溼度低於50%的Cactus House。這是我最有興趣的展覽房,我喜歡觀賞多肉植物渾圓的葉子和它呈規則排列的造型。
IMG_0065
像這一株,是不是很像玫瑰呢?
IMG_0080
層層相疊的小星星。
IMG_0082
這個很像某種甲殼動物。
IMG_0084
它們或是匍地生長,或是往上發展,我就是喜歡它們的幾何排列。
IMG_0089
有的仙人掌正在開花,看那嬌嫩的花朵被層層的刺圍住,一副生人勿近的姿態。
IMG_0077
這一排花就親切多了。走在狹窄的走道上,得小心不要碰斷了它。
IMG_0093
往進門的左手邊走,則會遇到Fern House。除了各式各樣蕨類植物之外,也有一些食蟲植物。這是一株瓶子草的花。
IMG_0101
捕蠅草像是森林裡的大眼睛,還留著長長的睫毛呢!
IMG_0105
再往下走,則會來到Bromeliad House。這裡最美的花,是巨大的曇花。

如果你對植物有興趣,這是一個小而美的收藏。來到Volunteer Park的時候不妨來此走走。

在Volunteer Park旁,則是西雅圖歷史悠久的墓園Lake View Cemetery。據朋友說,李小龍和他的兒子就長眠與此。李小龍曾就讀華大哲學系,顯然他與西雅圖的淵源很深呢!JY和我不是李小龍迷,所以就沒去探訪墓園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

住在西雅圖的好處,是公園很多。這些公園也許不特別美,但各有其特色,為我們的亂走亂逛之旅平添許多樂趣。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西雅圖亂走亂逛系列—Capitol Hill

標籤:

7 Comments:

At 7/18/2007 10: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種水塔我們在LOUISVILLE有看過
還有MONTREAL也有喔
她們也都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

 
At 7/18/2007 11:2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些地方好像都很好玩耶...看來上次我們造訪Taffy B&B的時候有好多地方都還沒機會去呢...你們不要太快離開西雅圖啊...我還想再去玩啊!

 
At 7/19/2007 05:3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對啊,真的到處都是呢!

To DJ,
那要趕快來,夏天的時光要好好把握!妳也看到,我又多發掘新的景點了,下次來的時候可以點菜喔!

 
At 7/26/2007 06: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每每看你的Blog都會讓我有一種搥心肝的感覺,因為住在西雅圖三年多的我,居然錯過了那麼多美麗的地方。現在的我已經回到台北這個水泥森林裡,更是份外懷念西雅圖的生活。現在,看你的Blog已經變成我一解鄉愁的方法了,感謝你帶來這麼多生活當中的感動,希望我能很快再回去西雅圖走走。BTW,我之前就住在 Volunteer Park附近,其實那邊還有一個"景點" ... 就是李小龍的墓,哈哈哈~我剛到西雅圖的時候,還跑去跟他合照勒

 
At 7/27/2007 01:4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CTT來訪!原來是“鄉親“啊!想念西雅圖的時候,就來坐坐吧!

就像我在本文最後提到的,因為不是李小龍的粉絲,所以就沒特別去尋找了。唯一做過一次類似的舉動,是在維也納的時候去探訪了眾多音樂家的墓,也跟它們合照了呢!

還是那句話,西雅圖和它的周邊實在太美了。要是要我選一個地方在美國定居,一定是選這裡啊!

 
At 7/28/2007 01: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不好意思,我大概太沈迷於你拍的美景裡了,沒注意到你有提到李小龍的部份...

西雅圖的土,真的會黏人。現在的我超想念去年夏天,在UW Gowen Hall前草坪消磨的每一個下午...

I'll Be Back...到時候,你的Blog就是我最好的旅遊書

 
At 7/28/2007 01:3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No problem!那可能是我的問題,文章太長,大家都讀昏了。

我真希望自己也可以在學校的草地上消磨一個下午呢,可惜工作性質不適合。

希望我的部落格真的可以提供一點這樣的功能,那就很高興了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