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6

風城芝加哥


在安亞伯唸書的時候,大家放假最常去的地方(車程四小時左右的地方),往東去多倫多和Niagara Falls,往北去密西根北部(留學生圈裡通稱北密),往西則去芝加哥。
當在大學城待久了,想念大城市又懶得出國的時候,便坐火車或開車到隔壁的芝加哥一遊。
芝加哥是美國第三大城,座落在密西根湖西南角,因此多風,而贏得風城之名。城市裡可玩的景點相當集中,多位於市中心的Michigan Avenue上,對於遊人來說十分方便。因為風大,這個城市其實不太適合在寒冷的冬天造訪。但我去的兩次,竟都在二月底!誰叫我不耐安亞伯無處可去的久冬,又不想花錢買機票逃離中西部,這樣的心情一直累積到學校放春假,只好在二月底依舊冷風颼颼的時候到芝加哥走走。
芝加哥由於1871年的一場大火,整個城市付之一炬,因此成為建築師的天堂,整個重建後的市中心充滿摩天大樓和奇特的建築。只在Michigan Avenue的北端留下建於1869年的白色水塔,與對街黑色、有一百層高,建築年代相差一百年的John Hancock大樓形成一有趣的畫面。遊人也可到John Hancock大樓頂樓鳥瞰芝加哥和密西根湖的風景。


Michigan Avenue北端過了Michigan Avenue Bridge後的這段,齊聚各大百貨公司和各名牌的旗艦店,寬廣的人行道加上雄偉的建築,這段路甚至被冠上“Magnificent Mile“的美名,但JY說應該叫做“Capitalistic Mile“才對!Michigan Avenue Bridge是座橫跨芝加哥河的美麗橋樑,建於1920年,橋的兩側有許多建於同時代的建築。像是青箭口香糖的總部Wrigley Building(1920),新歌德風格的Tribune Tower(1925)和Londin Guarantee Building(1923),都吸引著來往遊人的目光。芝加哥河兩岸,還有許多特色建築。如果在冬天以外的季節來到此處,可坐船遊河,聽導遊解說建築的風格與歷史。
Michigan Avenue南段,則是博物館和音樂廳的世界。有名的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音樂廳就位居於此。我們曾在這個隱藏在大樓裡的音樂廳欣賞他們演奏、巴倫波英指揮的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果然是不同凡響。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在自己家表演,觀眾再怎麼鼓掌喝采,他們就是不安可,無緣聽額外的演出。

音樂廳對面,則是芝加哥Art Institute。這裡有非常豐富的印象派館藏,讓喜愛印象派的我逛上一天都不嫌累!上次來到這裡,剛好有荷蘭大師林布蘭的特展。站在他充滿光線變化的油畫前面,只有感動!

再往南走去,靠近密西根湖邊則有Museum Campus,這裡有水族館、自然史博物館和天文台。總是喜歡到各大城市水族館的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有白鯨、企鵝的Shedd水族館。這裡不定期也有特展,第一次來時是展出各種海馬和海龍,上次來時則是珊瑚礁生態展。各種鯊魚和熱帶魚在巨大的水族缸裡來回巡游,我們不用潛水就能欣賞海底世界。
Museum Campus最東邊的天文台外面,是欣賞芝加哥天際線和夜景的好地方。在此,不用出湖整個城市盡收眼底。因為每次來芝加哥都是冬天,天氣冷、天又暗的早,讓我總不能好好欣賞風景!
來到芝加哥,也可順游附近有名的大學,如北方湖邊40分鐘車程的西北大學和芝加哥市中心南方的芝加哥大學,繼續建築之旅。不知是不是季節的關係,來到芝加哥大學的時候覺得她歌德式的建築灰撲撲的給人很大的壓迫感。在湖邊的西北大學則好的多,在這裡還可從湖邊遠眺芝加哥的摩天大樓呢!
芝加哥是個好玩的地方,豐富、多樣,市中心普遍來講又相當安全,在美國是個值得一遊的城市。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紐約藝術之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