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6

華盛頓州沙漠之旅—銀杏石化森林州立公園


華盛頓州東部因為水氣被Cascade山系阻擋,而形成廣大的沙漠地形。我很好奇,這個被稱為“常青州“的沙漠會是什麼模樣?
從西雅圖沿著I-90州際公路往東開,過了華盛頓湖不久,便開始進入Cascade山區,一路上是雄偉的大山,要一直上行到海拔3022英呎的Snoqualmie Pass,才漸漸離開山區,進入沙漠地帶。五月上旬的天氣逐漸回暖,但Cascade山系的各個山頭依舊被雪覆蓋,開車穿過此處,讓愛山的我一路“哇“聲不斷,感動於山的美麗。一過Snoqualmie Pass,公路便沿著狹長的Keechelus Lake前進,大山大水,形成一幅壯麗的畫面。
一離開山區,景色從翠綠的山與樹,逐漸變成褐黃色的高原地形。樹漸漸便少,而被低矮的灌木叢取代,偶有鮮黃色的沙漠野花點綴其間。我們在車行兩小時後,於136號出口下了高速公路,來到一個叫Vantage的小地方,荒涼的景象用鳥不生蛋來形容都不為過。在此,高速公路會穿過哥倫比亞河續向東行。我們留在河的西岸,因為這裡有個銀杏石化森林州立公園。下了高速公路後左轉,會有指標引導遊人前往此州立公園。在不遠處的叉路右轉,此路可通往公園位於哥倫比亞河邊的解說中心。
這裡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在此發現石化森林。根據解說小冊所述,在一千五百萬年前,此處還不是沙漠,到處長著各種溫帶樹木。當時華盛頓州東南方有劇烈的火山活動,大量的熔岩流進現在的哥倫比亞高原。漂流進湖或掉入水中的樹木雖未被燒毀,還是逐漸被滾燙的熔岩覆蓋。當熔岩冷卻後,這些幸免於難的漂流木被熔岩形成的玄武岩所包圍,而免於被分解。矽含量極高的玄武岩逐漸將這些樹木石化,直到被人類發現而出土。


在哥倫比亞峽谷邊的解說中心,可欣賞到各種石化樹木的展示。從它們的斷面可看出曾經是年輪的地方,已經完全顯示出石頭般的光澤和觸感,非常的特別。在此,也可眺望雄偉的哥倫比亞峽谷。如果不是此段流域建造了水庫而被水大面積覆蓋,兩岸岩石的顏色和形狀,會讓人聯想到大峽谷國家公園。也由於水庫的建造,解說中心下方的一面牆上,有附近流域搶救下來的原住民岩石繪畫移到此處展示。有各種人和動物的繪畫,也有單純的幾何圖形。由於年代久遠,沒有人知道這些繪畫的功能與意義,只留給後人無盡的想像空間。



重回公路上,往西邊兩英里有公園的解說步道。在此,可與沙漠地形直接接觸。走在步道上,可眺望附近的高原地形,蒼涼的景象,讓人恍如在另一世界中。沿著步道,可欣賞春天盛開的沙漠野花。一叢又一叢各種可愛的黃色和紫色的小花長在沙地上,為沙漠帶來了生命力。沿途還可看到許多被“關“在籠子裡的石化樹木,有銀杏、松樹、柏樹和楓樹等等。為了保護它們不受人為的破壞,只好以此種方式展示。它們逃過火山熔岩,最終還石化而留在世界上,卻經不起人類的摧殘!真是諷刺啊!

我們獨自走在山徑上,一路賞花、觀石化樹,還留意動物的蹤跡,而發現幾隻沙漠裡的蜥蜴和空中盤旋的猛禽,但就是沒遇到沙漠裡有名的響尾蛇。
華盛頓州,有山、有水,現在我們也發現她有沙漠!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Snoqualmie Fall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