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6

一場華麗夢幻的饗宴—Cirque Du Soleil—Varekai



認識Cirque Du Soleil,是從一張CD開始的。多年以前,好友Dorane推薦我聽Cirque Du Soleil的音樂。那時,還沒看過他們的表演,只在公館玫瑰唱片找到一張他們“戲碼“的配樂—Saltimbanco。這可不是普通的馬戲團音樂,絢麗多彩的音樂讓我深深著迷,而開始留意起這個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表演團體。
到美國讀書後,發現可以在Bravo!台看到他們的演出。就像他們的音樂,Cirque Du Soleil也不是傳統的馬戲團。此團創立於1984年,他們的舞台不是傳統馬戲團的“三環“形式,而是只有一個中央圓形舞台;也沒有傳統馬戲團常見的動物、畸形怪人的表演,而是結合特技、雜耍、舞蹈與戲劇,配上專用的音樂、戲服與舞台設計,以不同主題呈現出的表演藝術,每一齣都有自己的名字與成員。雖然他們原創於加拿大,團員卻來自世界的各個國家,除加拿大外,還有東歐、中國、澳洲等國。再再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讓他們名揚全球,現在在世界各地有多團巡迴,在賭城也有好幾個常設的演出。
雖然在電視上看過多齣戲碼,家中也有幾張他們的DVD,我們從沒有在現場欣賞過他們的演出。幸運的是,這個月他們來西雅圖演出2002年的作品—Varekai。我和JY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Varekai是吉普賽人用的語言Romany中“wherever“之意。故事描述有一天,一年輕男子(或是天使?因為他本有兩片翅膀)從空中墜下,落入一魔幻森林中,開始他的旅程。在這個世界裡他遇到各種神奇的生物,在一連串的冒險下,最後得到重生的故事。
舞台後方由許多鋼管組成森林。表演就在代表森林裡的發明家Vigie的小丑演出拉開序幕。接著年輕男子Icare從空中墜下,在與森林裡的生物見了面之後,開始他用一張網子在半空中做出各種飛翔、翻滾、平衡的動作。之後是代表森林裡的各種魔法生物的藝人表演各種特技和雜耍。就像Cirque Du Soleil以往的演出,台上永遠有許多事情在發生。除了正在進行主要演出的人之外,舞台上方與後方的“森林“裡,有其他的藝人在跳舞或是坐在一旁以他們被賦予的角色“演出“,男女歌者也著戲服時而出現在舞台前方,這一切營造出整體故事性,讓觀眾以為自己真的進入一個魔法世界中。
我們坐在舞台左方,雖不是最佳位置,但也夠近讓我們欣賞到大部分的演出。現場沸騰的氣氛,加上音樂與燈光,這一切讓我們如癡如醉,此聲光感受絕非在電視前可體會。我們時而為那驚人的演出瘋狂鼓掌,時而為那看似不可能的表演捏一把冷汗。
這個很會行銷的團體也在現場販賣紀念品,從華麗的面具、超眩的衣服,到鑰匙圈,讓人很想抱回家,沿續那如夢似幻的感覺。
我想,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到現場欣賞他們的演出,雖然票價很貴,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為現場不能照相,照片取自於Cirque Du Soleil網頁:
http://www.cirquedusoleil.com/CirqueDuSoleil/en/clubcirque/goodies/wallpapers.htm

藝文手札上一篇“傲慢與偏見之二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