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6

落磯山脈的冬季之旅


嚮往加拿大這頭的落磯山脈很久了,一直沒有機會去。去年冬天有個與自己領域相關的會議在班夫舉行,厚著臉皮跟老闆說想去參加(其實想去落磯山脈的心情多於想去開會啦),他竟然答應(報名費和旅館錢都頗貴),還讓我帶實驗室的博士後隨行!這個組織的會議大多在風景優美的滑雪勝地舉行,住在高級旅館裡(這次就在大名鼎鼎的百年落磯山脈城堡飯店—班夫溫泉旅館!),會議也在旅館中。會議通常安排在早上與晚間,下午則是自由活動,好讓眾科學家們滑雪玩耍去!有這麼好的機會怎能放過!
搭機到卡加利,轉搭小巴士進山,一路上可見壯麗的落磯山脈,讓人在車上就不禁興奮起來!我和Robin被安排住在班夫溫泉旅館七樓,房間視野超好,可以看到從飯店下方流過的弓河和環繞四周的落磯山脈。多年住在無山的密西根,一下被群山環抱的感覺真好!
其中一天下午,Robin與我到附近的滑雪場滑雪。說來可笑,到美國多年,這可是我第一次滑雪!Robin來自美國南方,也多年未滑雪,因此決定與我一同報名初級班。我們的教練是一個卡加利大學生物系的學生,帶著Robin、我和其他四人,到初學者的小坡,開始教基本動作,像是將腿呈八字形張開可減速和如何轉彎之類。我第一次穿上雪橇,非常不習慣,簡直不知如何行動而狼狽不已。但還是鼓起勇氣,照著教練的指示往坡下滑去。摔了幾次後,突然悟道,而能不摔地滑到坡下,再也不是班上的最後一名,真是頗有成就感!蠻喜歡滑雪帶來的速度感,但短短的一個下午,還不能讓我有足夠勇氣坐纜車到更上方往下滑,就把機會留給下次吧!能夠滑到雪,已經是此行的額外收獲了。



另一天下午,Robin本來與我一同報名前往班夫北方有名的露依絲湖一遊,但是從前一天晚上Robin便開始身體不適,只好一個人去。
露依絲湖距班夫三、四十分鐘車程,沿路可欣賞落磯山脈群山。此時節露依絲湖冰封,而不能看到她碧綠的湖水,但可在她上面滑冰!我從沒在湖上滑過冰,何況是鼎鼎大名的露依絲湖。一到露依絲湖,同團的人都去坐馬車了,只有我和另一個傢伙到飯店地下室租冰鞋,提著冰鞋往湖邊衝去。廣大的露依絲湖(長2.4公里,寬500公尺)遠方有維多利亞冰河注入湖內,只在靠飯店這方的一小角開闢給遊人溜冰,冰面難以想像的凹凸不平,滑起來不太容易,與冰宮的感覺差很多。但能在此湖溜冰,已經是個難得的經驗了!在此遇到台灣來的旅行團,與他們閒聊幾句,頗有親切感。
隨團導遊也帶領大家穿上雪鞋到湖上與森林裡探險。像網球拍狀的雪鞋,讓人在厚厚的積雪中行動自如。一邊聽著導遊講解周遭生態,一邊看著雲霧繚繞的群山,只希望今天永遠不要結束!
回家的前一天,Robin身體好轉,我們一同坐纜車上飯店附近的硫磺山賞景。在這裡,可俯瞰山下的班夫市區和我們住的城堡飯店,也可眺望弓河河谷附近的群山。我獨自一人小心翼翼地走過覆蓋著雪的棧道到另一邊更高的山頭,只希望能看到更多、更遠的美景。

下午,Robin回房休息,我則抓個方向往弓河的另一岸走去。從房間看,總覺得河對岸該會有欣賞飯店和山景的好地方,而決定去探探。我壯著膽子,一人沿河邊山路上行,這裡人煙稀少,偶有車子經過,應該不會有壞人吧!不久,果然被我找到拍攝城堡飯店和背後山景的好地方,真是樂不可茲!最後,當然要做我到每一個地方必做的事,逛小店!到班夫街上尋找帶回家的特色紀念品。很想找一雙縮小版雪鞋帶回家當作此行的紀念,但是找不到好的!只好抱回一個山景玻璃框和原住民的捕夢網代替。
說了這麼多,請不要懷疑,我真的是來開會的,晚上還要站在我的poster旁講三個小時和回答各種問題。但能夠不用自己出錢,來到冬天的落磯山脈,就算是當科學家的小小報酬好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恍如歐洲的城市—魁北克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