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6

紐約藝術之旅


對於一個在美國中西部小城唸書的台灣留學生而言,到紐約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也許可讓自己從小城閒散的氣氛甦醒,再次體會城市的脈動;也許是到眾多博物館去充實自己的藝術氣息;也許是如其他觀光客般去百老匯聽場音樂劇、去時代廣場人擠人、坐船去“參拜“自由女神像;或者只是純粹坐在地鐵裡、中央公園的椅子上、或在街角的Cafe中—看人、看紐約,想像自己生活在這個所謂“世界的首都“的情景。不管是哪一種,到紐約旅行都是一件有趣的事。
如果從Newark機場抵達,又不想租車,可從Terminal搭Air Tran到New Jercey Transit Station。任一Air Tran Station都有自動售票機,可在此用信用卡買前往紐約Penn Station的火車票。在New Jercey Transit Station換搭最近一班列車前往紐約。我們在感恩節假期到此,火車上的人相當多。列車沿途還會停靠數站,我們發現班車並不一定會廣播站名,但是無論如何你會聽到終點站,也就是紐約Penn Station的廣播,就知道該下車了。Penn Station的月台在地下,出了列車得上樓買地鐵票。一樣是從自動售票機買,可買一日票($7)或一週票($21)卡。進入地鐵站後認明地鐵線(號碼或是英文字母),並選擇上行(uptown)或下行(downtown),前往旅館或景點。
此行的最大目的是參觀紐約的各大美術館,因此我們的旅館就選在中央公園南端,步行即可到達大都會博物館、Frick Collection和古根漢美術館所在的5th Ave(又稱Museum Mile),而展現代藝術的MOMA,更是就在旅館附近。我們在紐約的幾天,全在博物館中渡過!
除了大都會在早上九點半就開館外,其於都在十點才開門。MOMA和古根漢在星期五傍晚還可免費入場參觀。對於門外漢的我們來說,Frick Collection、MOMA和古根漢大致花半天的時間即可瀏覽完全館;大都會則至少要花一天的時間才夠。

如果你喜愛印象派以降的現代藝術,可好好欣賞MOMA和古根漢的收藏。你可以看到梵谷的“星空“,和賽尚、畢卡索、Klee、Klim和康丁斯基等人的畫作。如果你的興趣是在西洋古典繪畫,則不要錯過大都會(大多在二樓)和Frick Collection的館藏,你會欣賞到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英國等古典大師的名作。我因為喜歡荷蘭畫家維梅爾的作品,出發前做了點功課,知道他的三十六幅作品就有七幅在紐約,而趁此機會好好地看個夠!
更不可錯過這些博物館的紀念品店,你會找到許多印刷精美的海報、明信片和書籍,可買回家每天與它們對看,增加自己的氣質!我們就扛了好幾本書回家,真是麻煩JY了!
當然,到了紐約,我們不能免俗地去聽了(從最後一排)場不怎麼樣的歌劇魅影(克莉絲丁竟唱不上去,而觀眾依舊瘋狂鼓掌?!);也排很久的隊坐船上了愛麗絲島,而發現台灣移民前三名的州是加州、紐約州和德州。但最令人難忘的事,是在一天的開始在街角的咖啡店享受豐盛的早餐,和逛完博物館後饑腸轆轆地前往格林威治村吃台灣小吃和西班牙料理!在有情調的西班牙餐廳享受西班牙水果酒配海鮮飯,真是享受!我們的精神與肚子都在同一天得到滿足!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落磯山脈的冬季之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