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

如何在家吸引蜂鳥光臨?

IMG_0001
自從在家附近發現蜂鳥的蹤影之後,我們開始在前後門掛上蜂鳥餵食器,看看可不可以吸引蜂鳥上門。

一開始不知道哪種餵食器比較好用,就先在附近的雜貨店買了照片中那個黃色玻璃球狀的特價餵食器,在裡面裝自己調配好的20%糖水來吸引蜂鳥。有些野鳥店,販售調配好的糖粉,只要加水溶解即可。這種市面上的糖粉,因為蜂鳥喜歡紅色,所以都添加了紅色色素。有人說這些非天然的色素有害蜂鳥的健康,不建議使用,而且家用糖調配的糖水蜂鳥一樣愛喝,所以不需浪費這樣的錢。

一開始把它掛在前門,期待一旦蜂鳥來了我們比較容易發現。但是掛了兩個星期,不知是不是前門人來人往的,一直沒有發現蜂鳥的身影。決定換個安靜點的角落,改掛後院窗邊之後沒幾天,我們生命中的第一隻蜂鳥真的上門賞光了!當其他西雅圖朋友也跟著在家掛上蜂鳥餵食器,也發現大約要兩個星期的時間,才會讓附近蜂鳥發現新的餵食器。所以,如果你也有興趣在家吸引蜂鳥,得耐心等候兩個星期囉!當然,餵食器掛的地點也很重要,如果蜂鳥不來,就換換位置,應該都能吸引到牠們的。

當來我們家的蜂鳥越來越多,我們也開始想多掛幾個蜂鳥餵食器,讓家裡成為蜂鳥樂園。用了第一個黃色玻璃球餵食器後,發現這類型餵食器的缺點。它雖然看起來漂亮,但是清洗不易,而且容量太大,容易造成浪費。在蜂鳥常常上門的春天,糖水消後得快沒錯,但當季節逐漸進入夏天,到處開滿了花之後,蜂鳥蒞臨的頻率下降,糖水消耗率也跟著降低。雖然如此,還是得每兩三天換一次新的糖水,常保糖水的新鮮。尤其是夏天,氣溫升高,陽光直接曝曬在餵食器上,容易加速糖水的變質。為了蜂鳥的健康,更是要勤於更換糖水。以這個角度來看,容量太大的餵食器就很不經濟了。另外,這種造型的餵食器,容易因為冷縮熱脹而將糖水噴出,造成浪費。所以,我們又買了照片中的盤狀餵食器。

這種餵食器容量小,又容易清洗。一次可以容納四隻蜂鳥一起進食,而且還附有小欄杆讓蜂鳥坐在餵食器上,不用一邊飛一邊吸糖水。觀察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蜂鳥們果然喜歡這種餵食器。因為如此,我們就將之前的黃色玻璃球餵食器收起來不用了。
IMG_0008
如果前後院或陽台沒有地方掛蜂鳥餵食器,也可以買這種附有吸盤的窗型餵食器。
IMG_0010
自從我們在後門成功吸引蜂鳥上門之後,也在前門的窗戶上裝了這樣的餵食器。牠們也會光臨呢!人也可以躲在室內,大大方方地近距離欣賞蜂鳥。有時發現,當前門餵食器已經有蜂鳥,別的蜂鳥看到了就會直接飛往後門,或是反之亦然。似乎一旦發現餵食器的存在,牠們就不太怕人,人少的後門或人多的前門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
IMG_0009
在西雅圖一些賣蜂鳥餵食器的店,發現這牌造型特別、以吹玻璃所製仿古墨水瓶的蜂鳥餵食器。除了像我們擁有的這種摩天輪型的之外,也有兩個或三個一直排的,或是做成水晶吊燈型的。雖然知道以後回台灣沒有蜂鳥可以餵,但我實在太喜歡這個造型的餵食器,以後就拿來插花好了。
IMG_0007
如果想要在家附近吸引多一點蜂鳥,也可以種下蜂鳥的食草,像是照片這棵Fuchsia。基本上蜂鳥喜歡紅或黃色的花,Fuchsia花型長長的,一看就很適合蜂鳥的尖嘴。這種花不太喜歡陽光,所以要把它種在背陽處。我們在春天種下它,現在已經長得好大,開了許多花。的確看到蜂鳥嘗試吸它的花蜜,但是上面有我們無限量供應的糖水,牠們還是比較喜歡直接光臨餵食器。

基本上來說,吸引蜂鳥上門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想要在家賞蜂鳥的話,不妨試試上面提到的方法喔!

延伸閱讀:
成為常客的蜂鳥
春天的蜂鳥
蜂鳥觀察記事
我們也有兩隻蜂鳥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後院的肥皂劇

標籤:

7 Comments:

At 7/12/2007 04:07:00 上午, Blogger Niner said...

我家也有掛一個餵食器在房子後門,我記得我買來當天的下午,就有 No. 1 蜂鳥光臨,當時很高興。我的餵食器沒有支架可供蜂鳥停留 (同時又能進食),有打算再去買一個有支架的,掛在另一邊,希望能有超過一隻的蜂鳥能光臨~~

 
At 7/12/2007 09: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果然是有實驗精神的人!!! ha
之前都沒有想過會有糖水吃不完壞掉的問題
看來要掛餵食器,附近蜂鳥的密度還不能太低呢

 
At 7/13/2007 01:1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Niner,
是不是因為你家附近已經有人餵蜂鳥了呢?實在是太迅速了。有支架的,牠們真的停留時間比較久喔!

To Ross,
哈哈!既然要提供免費餐點,當然不能讓人家吃壞肚子嘛!

 
At 7/13/2007 01:33: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我住在台北城市裡頭,偶爾也可以看到蜂鳥,當然是要在有花有草的地方才可以,這輩子而且是今年我才看到我畢生的第一次第二次蜂鳥,所以我把看到蜂鳥的那天都視為Lucky day,你們那邊還可以做餵食器,真讚呢~!

看見你拍的照片心情真好~!

 
At 7/14/2007 12: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ㄟ,我相信台灣是沒有蜂鳥的,因為牠們只在美洲存在。妳看到的,會不會是綠繡眼(體型差不多)或是大型的蛾呢?不過不管如何,希望每天都是妳的Lucky Day。

 
At 3/11/2012 10:16:00 下午, Blogger 種植樹木偽少女 said...

有啦 我也有看到蜂鳥 因為他翅膀動很快
然後飛很快 我在花店看到兩隻

 
At 3/12/2012 1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好想念這些小傢伙,可惜舊大陸沒有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