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7

聯合湖Kayaking之旅

IMG_0017
西雅圖雖然不像威尼斯是一座漂浮在海上的城市,但東擁華盛頓湖(Lake Washington),西臨與太平洋相連的普吉灣(Puget Sound),中間還有聯合湖(Lake Union)和大大小小的港灣和運河;雖不至於人人擁有船隻,但可以說是一座十足親水的城市。而華盛頓大學,就座落在Portage Bay畔,臨水的一排就是學校醫學院所在。
map
在一個晴朗的星期六早晨,到實驗室做完實驗後,決定步行到學校邊的一家墨西哥餐廳兼Kayak俱樂部Agua Verde租艘兩人座的Kayak,趁著好天氣來趟西雅圖的水上之旅吧!

比起笨重的鐵殼獨木舟Canoe,我更愛輕巧Kayak的操控性和靈活性。吃水淺的Kayak,配上一根兩端都有葉面的槳,可在水上來去自如,輕輕一划即可前進。之前我們都從學校的Waterfront Activity Center租Canoe(UW教職員每小時5.5塊),價格便宜。但要租Kayak的話,必須上課和通過考試才行。而從Aqua Verde,則沒有限制,只是得花上三倍多的價錢才租得到一艘兩人座Kayak(假日每小時18塊)。另外,學校租的canoe只能在聯合灣(Union Bay)和植物園這一帶水域活動,不准向西通過狹窄又交通繁忙的Montlake Cut,往船屋聚集的聯合湖前去。從Aqua Verde租船,則完全沒有限制。基於以上理由,多花點錢從Aqua Verde租船還是有好處的。

已經對聯合灣和植物園水域相當熟悉的我們,這回當然要往西去探索。如地圖所示,我們將往西穿過五號州際公路底下,前往聯合湖,並到聯合湖西岸去尋找電影“西雅圖夜未眠“拍攝地的船屋。
IMG_0089
星期六早上想划船的人真不少,我們排了好一會隊才領到救生衣和船。由工作人員的幫助與指示之下,成功跨坐入小小的Kayak中,就可以操槳出發了!這裡,不僅提供單人和雙人座Kayak,連三人座的都有。下次來Taffy B&B的朋友,如果不敢自己划Kayak,可與JY和我一起划三人座的囉!
IMG_0004
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一帶水域由美國海岸防衛隊管轄,所有船隻必須靠右航行,所以我們將採逆時鐘方式探訪這裡。從Aqua Verde出發,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高架的五號州際公路大鐵橋和底下的University Bridge。可以看到頗有歷史的University Bridge,相對之下離水很近。如果有高硊帆船經過,勢必造成問題。因此,這座橋是可以從中間打開讓船隻通行的。從華盛頓湖到普吉灣,一路有四個這種可開闔鐵橋,我們今天的行程就可以看到三個呢!
IMG_0009
由於Kayak比不上大船的速度和穩定性,雖然在內陸水域航行波瀾不興,我們還是盡量靠岸划行。理論上,在這裡過往的動力船隻,必須以慢於七節的速度前進,所以不太會激起太大的浪,我們不用擔心翻船的危險。雖然不見視法令為無物、呼嘯而過的快艇,但超速的船隻其實不少。不過,反正也不是第一次划Kayak了,我是不太害怕。划至五號州際公路底下,這裡有個賣快艇的地方,只見許多船停放在像是立體停車場般的建築物裡。
IMG_0013
在西雅圖市區邊的聯合湖,南端是水上飛機的起降場。當我們在此划船的時候,有非常多的飛機起降。從湖面上,該是最適合欣賞水上飛機的地方吧!只見一部部水上飛機朝著西雅圖地標太空針塔的方向準備降落。
IMG_0030
有時,則會見到飛機就在你的面前起飛。隆隆作響的螺旋槳聲,飛過平靜的湖面。
IMG_0022
聽說許多西雅圖人都擁有船,可惜我認識的人都沒有,不然真想和他們一起乘船出遊。雖然這個夢想一時無法實現,但從水上欣賞各種帥氣的帆船過過癮也好。
IMG_0076
總覺得帆船帶給人自由的感覺,很有悠閒、渡假的味道。
IMG_0027
在我們往聯合湖北端瓦斯廠公園(Gas Work Park)前進的時候,右手邊出現了船屋區。
IMG_0029
這一區的船屋,比較像船而不像屋。像這一“棟“,很像密西西比河上的遊船。
IMG_0037
這天天氣很好,載著觀光客賞玩西雅圖城市和水景的水陸兩用水鴨船生意興隆,不斷與他們在水上相遇。趕快拍下以西雅圖天際線為背景的水鴨船,可惜早上的西雅圖逆光就是了。
IMG_0034
水鴨船近景。乘著這樣的交通工具遊覽西雅圖應該很有趣,有興趣的人自己打照片上的電話詢問吧!
IMG_0035
來到聯合湖最北端的瓦斯廠公園水域,這是我們第一次從水面上欣賞它。
IMG_0036
怪獸般的廠房,在蓋公園的時候被留下來,總是帶給我世紀末的想像。
IMG_0044
廠房旁有個大草丘,是讓人放風箏的地方。藍天下的草丘,給人海闊天空的感覺。
IMG_0047
果然有人準備放風箏呢!下回,我也要來此吹吹風、放放風箏,眺望西雅圖天際線。
IMG_0068
由瓦斯廠公園再向西去,就會看到99快速道路和其下的Fremont Bridge。
IMG_0053
Fremont Bridge是這幾個開闔橋中最接近水面的一個。因為如此,每天總要開開關關好幾回,好讓船隻通過。看,現在它不就打開了嘛!這些橋,都是四線道的大橋。每回打開,總會造成附近陸上交通阻塞。
IMG_0054
這天,有個一定要完成的任務,就是到聯合湖西岸去尋找“西雅圖夜未眠“的船屋。所以將Kayak頭對準那個方線,看好兩邊沒有大船經過,展開今天第一次橫渡。
IMG_0057
這一區船屋其實不多,看起來都蠻新的。照片左方那棟米黃色的船屋應該就是電影的拍攝場景。
IMG_0062
這棟船屋不知有多少來西雅圖的旅人指定要看,只是從陸上看不到,必須乘遊船或是划Kayak才能從水上一窺廬山真面目。它的屋頂上,還有水鳥造型的風向儀,看了讓我好想要。
IMG_0071
真正比較多船屋的區域,是聯合湖東岸。為了欣賞更多的船屋,我們再次橫越湖面。這裡的船屋新舊夾雜,雖然都在水上,但並非全部都坐擁湖景。因為如此,一排排船屋間,並有小小的水道相隔,就像陸上的小巷弄一般。每戶船屋前,停的不是車子,而是一艘艘的遊艇。如此浪漫的生活方式,可不是一般人享受得起的。所以,要趁著划Kayak的時候,好好看個夠!雖然住在船屋上很浪漫、很波西米亞,但是每天從門口起降的水上飛機噪音和從湖面經過探頭探腦的遊客,可能也很煩人吧!
IMG_0072
就在我們橫渡聯合湖水面的時候,回望北端的瓦斯廠公園和小草丘。藍天白雲的天氣,真希望可以一整天都漂蕩在湖面上。
IMG_0080
回到學校附近水面,可以藉此從水上眺望華大醫學院區。擁有湖景的實驗室真好,像是JY的實驗台,就有一小角的湖景可賞呢!
IMG_0083
這一帶水域,有不少加拿大鵝在此活動。此時,今年新生的小鵝已經快要和爸媽一樣大,羽色也和成鵝分辨不出來了。我們划著Kayak經過牠們身邊,幾乎可以伸手摸牠們一把呢!

雖然在西雅圖已經住了一年多,這是我們第一次從水面欣賞市區的容貌,兩小時下來感覺非常棒,真的好希望自己擁有一艘kayak啊!只是,以後回台灣要上哪裡划呢?日月潭?太遠!基隆河?淡水河?太髒!不管如何,真的很推薦大家來段類似的行程,絕對會收獲豐富。下回,我們要在黃昏出航,欣賞夕陽籠罩下的西雅圖,該會是不同的風味。

延伸閱讀:
聯合灣操舟
實驗室聯合灣畔烤肉會
等待晚霞,Portage Bay
聯合灣邊水道探密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聯合灣邊水道探密

標籤:

6 Comments:

At 7/03/2007 09:52: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這可是很難得的經驗耶,除了一般的獨木舟,能夠有機會划kayak可真是讓人羨慕啊!

印象中以為kayak都在溪流裏划比較多,在這樣海灣裏划會不會受到海浪的影響起伏很大呢?

話說回來海灣的風景還真不錯呢!

 
At 7/03/2007 10: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比我們在學校游泳池裡划要有趣百萬倍了 XD
如果真的在溪流裡划,妳大概也不能愜意的拿著相機四處拍照了,也是各有各的好啊

 
At 7/03/2007 01:18: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真是漂亮~!
太陽也很大~! 不過也只有這樣子強勁的陽光才有辦法拍出如此的湛藍~!

 
At 7/04/2007 12:5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Hello & Color,
真的喔!不知道美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一邊划Kayak,一邊欣賞城市風景的?如果有機會來西雅圖,一定要試試!

其實,kayak可以在河裡、湖中和海上划,不同的水域會有不同種類的Kayka。溪裡的最短小,海上的最細長。我們划的,應該是something in between吧!因為是在湖上划,所以除了過往船隻激起的浪花之外,沒有太大的起伏。

這幾個湖和運河,會一直通到海裡去,但還都是淡水的。所以雖說是“灣“,但還稱不上是“海“啦!不過,說不定過不久就會真到到海上划海洋Kayak喔!

To Ross,
沒錯!這樣的行程真的有趣多了。當然,我是不會拿著相機在急流的溪裡划的,沒那個技術不說,也太可怕了點。

To Michico,
雖然太陽看起來很大,但是一點也不熱喔!所以,是最最適合划船的日子。

 
At 7/05/2007 03: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聯合湖水上交通繁忙,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在那裡kayaking. 就像你講的, 哪裡找得到另一個四面是都市風景的湖呢?

今天晚上第一次體驗在kayak上看煙火, 漂阿漂的, 別有一番滋味. 你們如果有機會也要去試試.

 
At 7/06/2007 08:2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麼說,你昨天真的划船去聯合湖上看煙火了嗎?太酷了!!有船真好!

西雅圖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這麼愛它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