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7

快要被吃垮了!

IMG_0030
自從今年重新在後院掛上餵鳥器後,不知是不是“甲好到相報“,來後院報到的鳥不管是種類或是數量都越來越多。每天早上都是被眾鳥喧譁的聲音吵醒(免錢自然派鬧鐘),一包撥殼葵花籽平均兩個星期就被吃光光。每天回家,往往見到照片中的兩個吸在窗戶上的餵食器被橫掃一空。有時靠右邊的那個小塑膠盤還會被打落地面,似乎要用這個方式來抗議飼料沒有了的樣子,吃完飯還翻桌,簡直像是一群土匪!

日頭很長的夏日傍晚,是野鳥上門吃晚餐的巔峰時間。趁著天色還亮,決定拿著相機守在後門,以不太科學的方式記錄上門的鳥鳥到底有哪些。
IMG_0024
由於我家的兩個餵食器不大,一次可容納的食客不多。想上座的鳥兒,不是霸道地和其他鳥兒打上一架,把別人趕走。就是得在一旁的樹上張望,等待時機隨時切入。
IMG_0072
進入夏天後,上門的American Goldfinch的數量越來越多。在樹梢安靜等候的時候,剛好可以讓人好好欣賞牠美麗的羽毛。
IMG_0018
沒飯吃,那先洗個澡好了。
IMG_0079
我們在後門掛了一盆花,吊盆的三條繩子最近成了排隊等吃飯American Goldfinch最愛的落腳處,常常可以看到掛了好幾隻鳥在上面。可惜沒有掩護的我,此時常嚇走正要飛來享用晚餐的鳥兒,只有這隻母的American Goldfinch肯當模特兒。
IMG_0028
除了American Goldfinch外,House Finch也是常客。同樣的,牠們也先在一旁的樹上等候時機。
IMG_0054
牠們不像American Goldfinch會掛在吊盆上,而是先在屋頂張望。
IMG_0037
另外會先在屋頂試探風聲的,是Northen Flicker。
IMG_0039
每次看到這麼大一隻鳥飛上我家餵鳥器,就覺得是幅神奇的畫面。
IMG_0051
像做體操般掛著吃飯,會不會太辛苦了點?
IMG_0069
最近的新食客,是一老一少的Red-Winged Black Bird。真不敢相信大多在水邊出沒的牠,會來我家用餐。問我怎麼知道牠來了?是因為牠每回上門前,都會尖叫一聲。
IMG_0057
烏鴉也很想來分一杯羹。只是牠們實在太大隻,自知無法掛在餵食器上,所以大多是在地上撿拾落下的葵花籽。有時懷疑,這麼聰明的鳥會不會就是打落餵食器的罪魁禍首?
IMG_0082
最誇張的,是連綠頭鴨也來要飯吃。一點也不怕人的牠們,見到我們開門還會一邊呱呱叫,一面搖著屁股靠過來。有時來的是一對夫婦,有時則是一對公鴨(關係是什麼呢?)。看牠們那副饞相,就會多少撒些葵花籽在地上給牠們吃。這些綠頭鴨們,為了搶食葵花籽,就在後院不斷上演牠們的恩怨情愁。詳情請看明天的續集。
IMG_0006
這隻母鴨,來久了,見到我還會開口打招呼。
IMG_0055
野鳥們我都很歡迎,只是實在不想招待數量龐大的外來種歐亞麻雀。每次都來一群,又愛霸佔餵食器,牠們應該就是把葵花籽吃光光的原兇。美國什麼都大,連歐亞麻雀都比台灣的肥很多,剛從台灣回來的時候還真不習慣。可是實在想不出什麼辦法,叫牠們不要來。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鳥種,但這些五顏六色的郊區鳥兒們,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樂趣。在後院守了20分鐘左右,就有十幾隻、六七種動物上門,久了也不在乎我就在一旁。所以,為了能夠在家賞鳥,只好繼續努力工作賺錢買葵花籽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Bird Watching@Discovery Park

標籤:

10 Comments:

At 6/29/2007 01:47: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我們家的餵鳥是屬於開放式的, 所以任何大小鳥類都可以享用.

只是烏鴉是最霸道又非常的聰明. 當我們把食物放出去時, 他們就會開始"呀呀的叫", 通知其他的烏鴉. 沒有幾分鐘, 好幾群的烏鴉就可以掃掉過半的食物. 如果他們沒有即早發現餵鳥裡的食物而讓其他的鳥先享用了. 他們還會過來趕其他的鳥走開.

松鼠是最膽小的. 總是撿掉到地上或等其他的鳥飛走後, 才會過來看看.

 
At 6/29/2007 02: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哈
這篇真的是好可愛
Euphtw在寫鳥兒們的時候
語氣完全像個小女孩 :)

鳥兒們都聰明吧
知道這個餵鳥器很安全
能"不勞而獲"也是好事一件, 就都來了
嘻嘻
我想我真的該認真考慮在後院裝一個餵食器了呢
對了, 順便問一下
這麼多鳥兒來後院
有留下很多"消化後的記號"嗎?

 
At 6/29/2007 08:38: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你們家的院子真是好精彩喔!! 尤其是那兩隻美豔的鳥, 如果是我, 我也會努力去買食物給牠們吃的. :)

不過我也和牧羊神有同樣的問題, 牠們會留下很多"消化後的記號"嗎?

 
At 6/29/2007 10:59:00 上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對"消化後記號"這個問題,我也很有興趣。書上總是寫,這些東西會有一些病菌依附著。
不同鳥兒,不同個性,像個縮小版的人類社會,很有趣。

 
At 6/30/2007 12: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
看來你也“養著“好大一群動物哩!有機會,要好好觀察烏鴉的行為,我覺得牠們非常有意思。

To 牧羊神,
真的嗎?一開始有點擔心這篇不夠有趣,因為鳥都是之前介紹過的,所以想以比較輕鬆的口吻來寫。沒想到還蠻受歡迎的嘛!

真的可以認真考慮喔!如果妳喜歡賞鳥/拍鳥,這是最容易的開始。至於“消化後的記號“,當然是會有,但比起屋簷下有鳥巢的情況好很多。因為鳥都是來來去去,而非24小時都在,所以排放量不那麼可觀。而且我家後院的餵食器底下,剛好是泥土,“記號“比較不明顯,所以不覺得環境太髒亂的感覺。

To Didi,
妳回來之後,除了蜂鳥外,也可以開始餵其他的鳥。真的很有樂趣呢!關於“記號“的問題,我在上則留言回答了。如果是妳家,應該跟我們的環境差不多,所以應該還好。

To 不務正頁,
關於“記號“多寡問題,請看上上則留言。至於病菌的問題,我想原則就是不要用手去碰,加完鳥飼料後要洗手就好了。餵食器也要定時用漂白水清洗,這樣就可以確保鳥兒和自身的健康了。什麼賞鳥會得禽流感,是沒大腦的人說的話......

 
At 6/30/2007 04:0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經過你活潑的介紹,覺得這些鳥兒們可愛多了呢。你的照相技巧也很讚,可以照到很近的大頭照,你是用多長的鏡頭呢?

 
At 6/30/2007 04: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這麼多不同的大小鳥定期來後院報到,
看來你們家快變成開放式鳥園了!^_^
喜愛賞鳥的我真是非常羨慕。

看到那隻鮮艷黃橙色的鳥,讓我想起在台灣中海拔才有的灰喉山椒鳥,可愛的身形真叫人懷念。

 
At 6/30/2007 11: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uttermimi,
如果仔細去觀察牠,鳥兒真的是很可愛的。又是生活中最容易接近的野生動物,想要接近自然的人不妨從賞鳥開始。

多謝讚賞。這些照片都是用100-400 mm鏡頭照的。被食物誘惑的鳥兒,就在我眼前來來去去,所以可以留下大頭照般的影像。

To 五色鳥,
倫敦的鳥況如何?可能在後院或陽台掛起餵鳥器來賞鳥嗎?

的確,這裡有些鳥跟台灣的鳥很像。尤其是冬天的水鳥,這次回台買了本中英對照的鳥書,才發現許多根本就是同一種呢!

 
At 7/01/2007 07:4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們家院子好熱鬧啊!這麼多鳥.^^
住我樓上的公婆自從今年第一次有斑鳩來花盆裡下蛋後,就每天加飼料換水的,沒想到第一批2隻小斑鳩正常孵出離巢後,同一對斑鳩(應該是同一対吧?才會這麼熟門熟路,XD)又回來下蛋,只是這次的蛋不太理想,有一隻幼雛夭折,另一隻則"劈腿",兩腳無法正常的彎在身下,好可憐.婆婆說可能前陣子梅雨季,風大雨多,把蛋弄潮了,所以,小鳥得了"風濕"?!
不過,天天有免費的飼料可以吃,鳥爸鳥媽還是照來不誤啊~_~
請繼續加油,好好上班,才不會被吃垮.^皿^

 
At 7/02/2007 08: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遲了,已經“垮“了!!昨天早上不僅百鳥爭鳴,連松鼠也來了。一隻膽大妄為的飛天松鼠從隔壁牆壁跳上我家那個長型的餵鳥器,想要偷吃葵花籽。結果餵鳥器經不起松鼠的體重,連鼠帶餵鳥器一同摔落地面,底座分家,壞了!真傷腦筋。

聽起來妳家也很熱鬧,就趁這個機會多多觀察斑鳩的生態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