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7

Bird Watching@Discovery Park

IMG_0193
已經超過一年沒來這個位於西雅圖Magnolia區的Discovery Park,一個有海、有燈塔和森林步道的大公園。既然都來到芭樂(Ballard)了,何不過橋到久違的公園走路、賞鳥。

去年來這裡的時候,我們沿著公園西南邊的步道,一路下切的沙丘懸崖下的海灘,眺望一灣之隔的奧林匹克群山和拜訪西雅圖最西端的燈塔,並未欣賞到公園的全貌。這次,就沿著長2.8英里的環形步道繞公園一圈吧!

照片是途中遇到的Lupine。這種花,常在七月的華盛頓山區看到,平地已經搶先登場了。
IMG_0128
這條環形步道,沿途景觀相當原始,有森林和海邊草原等變化,走起來很有趣味。這天,路上滿是結實累累的野莓。
IMG_0130
看那鮮豔欲滴的模樣,不要說是鳥,連人都愛吃。
IMG_0217
我們雖在中午過後開始沿步道行走,照理不是看鳥的好時機。但陽光充足的午後,整個森林是滿滿的鳥鳴。眼力好一點,還是可以發現鳥的蹤影。即使鳥功普通,你也很難錯過這些正在枝頭高歌(真的是唱得很大聲喔!)的Song Sparrow。看牠唱得多賣力啊,嘴巴張得好大,整個頭都往後仰。
IMG_0137
牠雖長得其貌不揚,但歌還蠻動聽的,而且有不只一首的變化。一年生兩窩小鳥的牠們,當母鳥開始孵第二窩蛋,公鳥會負責照顧第一窩出生的小鳥。
IMG_0169
不太怕人的牠,就在路邊的枝條上大唱特唱。牠們每一年都會在老地方築巢,並會在自己的地盤高歌來宣示領域。如果會認每一隻個體,就可以長年追蹤了。
IMG_0274
難得在野外可以與鳥如此靠近。我就站在樹下,聆聽牠的歌唱。
IMG_0188
走進森林裡,當瞳孔逐漸適應林子裡的光線後,也會發現到處都是鳥兒的活動。我發現了今天的“新種“Brown Creeper,一種會在樹幹上跑步的小鳥。身穿棕衣的牠,在樹幹上如有保護色。
IMG_0190
從側面比較容易看清牠的長相。只見好幾隻Brown Creeper,在樹幹上越跑越高、越跑越高。
IMG_0184
抓到蟲子就振翅飛去。
IMG_0199
今天高據枝頭搔首弄姿的,還有Cedar Waxwing。看起來一身光滑的牠,留著龐克頭,還戴著眼罩,十分酷眩的造型。牠們的最大特色,是幾乎全以水果為食。
IMG_0248
這隻Cedar Waxwing,正在枝頭上洗澡。我觀察了牠十分鐘,牠就不停地整理羽毛,一副洗得渾然忘我的樣子。
IMG_0245
洗好澡,膨起全身羽毛,看起來肥嘟嘟的。
IMG_0258
Cedar Waxwing不管性別,全都長這副模樣。這一隻不知是不是前一隻的伴侶,就坐在另一頭守望。

這天,我們的賞鳥名單中,還有頂著大紅龐克頭的啄木鳥Pileated Woodpecker和小小的Orange-Crowned Warbler,都是初次見面。只是驚鴻一瞥,來不及捕捉牠們飄忽的身影。看來,這條長度適中的步道,鳥況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以後可以常來晃晃。尤其是那歌唱高手Song Sparrow,走了一圈下來我想出許多可以以牠為研究對象的問題呢!當冬天山裡積雪無法爬山的時候,這裡也可以當作冬季健行的替代方案。想要在西雅圖市裡尋找野趣的人,不妨來此走走喔!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荷蘭來的鳥類古插畫

標籤:

5 Comments:

At 6/14/2007 01:59: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終於知道家後面的那對常常來拜訪的鳥是什麼了. 原來是 Cedar Waxwing... ^_^

謝謝你.

對鳥一竅不通的 Andy...

 
At 6/14/2007 03:1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你家後面有Cedar Waxwing拜訪啊,好好欣賞牠們吧!

 
At 6/14/2007 10:44: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這幾張鳥的特寫真是超棒的, 完全滿足我這個鳥功不足的人的欲望。這陣子北卡的鳥真是瘋狂的唱歌, 可是我都找很久還找不出所以然, 啊~~~ 傷腦筋!

 
At 6/14/2007 03:07:00 下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euphtw鏡下的鳥兒,每一隻都靈活生動,真是太佩服了。

 
At 6/15/2007 12: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多謝稱讚!其實要把鳥的歌和鳥長怎樣連結起來,是不太簡單,除非特別買CD來聽,不然很難學會牠們的歌。即使有CD的幫助,除非多聽幾次,不然也不容易記得。再加上要記得什麼鳥唱什麼歌,就更困難了。有些鳥的歌無敵多呢!大腦對於聲音的記憶,似乎也比影像記憶差。所以如果真的有興趣,就先找本鳥書來認鳥,之後再慢慢學牠們的歌吧!

To 不務正業,
多謝多謝!希望你們一家在台灣繼續過著遊山玩水的幸福生活,也能享受賞鳥的樂趣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