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7

Ballard風情

IMG_0072
西雅圖西北邊的芭樂區(Ballard),上回為了找台灣茶而來到此處。這個早年以漁
業為經濟支柱的斯堪地那維亞移民城市,現已經成為西雅圖市的一部份。21世紀的今天,漁業盛況不再,斯堪地那維亞風只能從街上偶爾出現的北歐國旗和建築去追憶,這裡成了西雅圖的一大住宅區。趁著氣象報告不準而臨時冒出的好天氣,再度來此走走。

在芭樂市場大街(Market Street)最熱鬧的地方,有個小廣場。這裡,矗立著五棵大樹。
IMG_0066
每一棵樹都有自己的造型和名字。最靠近馬路這頭的,是有著翠綠樹葉的“New Growth Tree“。這棵“樹“的樹幹是1975年在Bergen Place Park種下的挪威楓樹。
IMG_0068
第二棵是頂上“長著“丹麥皇家哥本哈根藍花陶瓷的“Immigrant Tree“。樹幹上的牌子說得好,“Your family tree is older than the giant redwoods“。
IMG_0070
第三棵名為“Clam Tree“。以Coast Salish clam為造型的“葉子“,用來述說這裡曾是Duwamish部落世代生活的地方,他們曾以這裡盛產的貝類為食。
IMG_0073
時間再往歷史的洪流回推一點,名為“First Tree“的第四棵樹,告訴大家在四億二千萬年前,陸地上出現了第一棵樹。注意看,這天早上的樹邊猶有一葉彎月。
IMG_0075
最後一棵樹,是“Fossil Tree“。樹上說,研究化石的科學為古生物學(paleontology)。古生物學這個字在希臘文裡是研究生命的意思。

從第一棵樹走過來,彷彿穿過時光隧道,從我們活著的現代,一路經過移民時代、北美原住民在此繁衍的世代、生物爬上陸地的日子,到地球剛出現生命的剎那。原來,我們看一個地方的歷史,不該是狹隘的以人為出發點,而是要將眼光放大的以生命為單位呢!
IMG_0063
馬路另一頭裡隱藏著一個小公園。
IMG_0065
大概要彰顯此區過往的漁業特色,公園裡噴水池旁的水泥雕塑,是以海洋生物為造型的。
IMG_0043
這個公園的來頭可不小,它是全西雅圖唯一設有U形滑板道的公園。來到西雅圖後,發現這是一個瘋滑板的城市。學校裡、馬路上,到處都是溜滑板的人們。大樓前的樓梯,常可被滑板族當作特技練習場。大概為了讓這群滑板族有專一的玩命空間,芭樂的這個公園特別設立了滑板道,想說有專一的空間,可以減少在建築物前玩滑板的小子吧!

我不是在這種崇尚冒險和速度的文化長大,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想要玩這些所謂的極限運動。腳上套著滑板、輪鞋、滑雪板或雪橇,冒著可能摔斷脖子和手腳的危險,在幾乎呈90度的滑道上飛舞、轉身、翻根斗,樂趣到底在哪裡?大概,就是“酷“吧!

雖然我不會去做,但在場邊欣賞大人小孩的滑板英姿體會一下那種感覺也好。只見這兩個不穿護具的膽大小子,技術高超地滿場飛舞。
IMG_0038
IMG_0037
這傢伙有戴頭盔,在陽光下玩得不亦樂乎!
IMG_0059
IMG_0058
最近迷上攝影中所謂的“motion blur“,也就是故意放慢快門,讓運動中的物體產生動感的感覺。這些滑板小子剛好可以讓我練習。“motion blur“的模糊之美,與失焦照片大概只有一線之隔。也許是因為在野外拍鳥失焦的比例高,讓我有藉口可以說是一張“motion blur“的照片,才因此迷上的吧!總之,這是很有趣的一種攝影方式,還要多玩玩。

美好的星期天早上,街上是出來享受陽光和週日市集的人們。芭樂規模不小的週日露天市集,此時正熱鬧著。加上周邊無數的特色小店,讓我愛極了這一區的氣氛,不禁想起當年在安亞伯逛假日農人市集的日子。我想,在沒有出門爬山的週末,應該還會繼續像這樣發掘西雅圖的每一角落吧!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西雅圖的寶藏—市立圖書館

標籤:

3 Comments:

At 6/13/2007 03:1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錯,motion blur拍鳥不小心很容易拍到 :p
特地要拍,要拍的好,倒真的不簡單,有幾張抓得挺不錯的 :) 

 
At 6/13/2007 07:58: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以前倒沒注意到那些樹, 西雅圖差不多被妳玩遍了

 
At 6/14/2007 03:1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多謝多謝!下回繼續努力啦!

To BlueYacht,
我覺得那幾棵樹很有意思,JY還要我多寫一點呢!

西雅圖就這樣子了嗎?一定還有沒去過的地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