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7

山中的小綠湖—Annette Lake

IMG_0035
上星期的週末健行,是距離西雅圖約一小時車程,在90州際公路旁的Annette Lake。許多更高海拔的步道,我們正在等待雪融過後的野花盛開,六月底七月初的尷尬季節,只好往人多的山中湖泊去。西雅圖東邊這一帶山區,被稱作Alpine Lake區。顧名思義,這裡有許許多多大小山中湖泊,不少都有步道相通。離西雅圖近一點的,在夏日往往有絡繹不絕的健行客和狗狗往來於步道之上。從登山口停車場的大小,就可以判斷這條步道的熱門程度。不想跟一堆人一起爬山的,只有早早出發,或是選在非假日來到。我手中的步道書說得更誇張,說如果想要避開人群享受孤獨的樂趣,就不要走有湖的步道!而Annette Lake,就是擁有一個大停車場的步道。

從西雅圖沿著90州際公路東行,在47號出口下交流道後右轉,不久後遇到一個T字路口左轉走到底,就是Annette Lake的登山口,海拔1900英呎。由此去走3.75英里的上坡路,爬升1700英呎,就會抵達山中的小綠湖Annette Lake。這回,除了JY與我之外,還有Lica in Seattle的Lica同行。
IMG_0077
我們九點不到從停車場出發,因此人潮尚未湧現。此行,大部分是上坡路。天氣晴朗又涼爽的星期天早晨,首先迎接我們並帶給健行客清涼感覺的,是由Annette Lake流出的小溪形成的小瀑布。
IMG_0011
最開頭的0.75英里,是在伐木後新生的森林裡穩定地上坡,一路都在樹蔭底下行走。在與橫貫華盛頓州東西的Iron Horse Trail交錯後,坡度變陡。這一路都是沿著Silver Peak的西坡之字形爬升。我們依舊在林葉濃密的森林中穿梭,不太會直接曝曬在陽光下。怕黑的小姐們,這可是夏天爬山的好選擇。步道中的一段,有棵就地取材巨大倒木砌成的木橋。
IMG_0009
與周遭環境融合成一體的步道,十分可愛。真希望台灣的森林步道,可以以此為借鏡,不要再花大錢建造一些看似豪華但與環境十分不搭的步道。
IMG_0005
早一點爬山的好處,是森林還保持昨夜的模樣。步道旁的蜘蛛網,還是一個完整的圓。
IMG_0069
往Annette Lake步道的前段,沿途都開滿了低矮的Dwarf Dogwood。開著四片白色花瓣的小花,非常有朝氣地迎接爬山客。
IMG_0017
黃色的Yellow Violet,常在山壁潮溼處出現。
IMG_0061
像星辰一般的Star Solomon's Seal的小白花,長在像粽葉般的葉子之上,也是一路上常見的野花。
IMG_0054
在華盛頓山區夏天常見的野花中,絕對不能忽略Vanilla Leaf。它們生長在森林的底層。比起像洗瓶刷般的花朵,我比較喜歡它們像小天使般的三片葉子。
IMG_0021
我們一路盤山而上。偶爾步道的右手邊會出現展望遼闊的地方,可以遠眺對面雄偉的山壁和充滿北國風情的針葉樹林和草坡。
IMG_0025
這一條步道背陽,即使七月初還可以發現剛開的Trillium。優雅的三片白色花瓣配上三片綠葉,總是給人空谷幽蘭的氣質。
IMG_0056
Trillium有趣的地方,是花朵的顏色隨著時間變紅。所以這兩朵花,已經花老珠黃了。
IMG_0028
過了Iron Horse Trail之後的三英里路,一路幾乎都是上坡直到Annette Lake湖畔。抵達小湖之前,步道有時會經過亂石區。可愛的齧齒類小動物Pika最喜歡在這樣的地方出沒,我們曾在去年秋天在割喉湖遇過。這天就被我們碰上一隻。長相介於老鼠和兔子之間的Pika,在亂石堆中探頭探腦。有點害羞的牠讓我拿著長鏡頭在一旁等半天,還是無法捕捉到牠的身影。希望今年夏天還有機會與牠相遇。

來到Annette Lake湖畔,發現這裡長有幾株上回在Mason Lake步道上認識的Beargrass。
IMG_0041
Annette Lake,是我們拜訪過幾個山中湖泊中面積算小的。這個小巧的湖泊在人群到來之前,在群山環繞的山中谷地靜靜地反映著四周的針葉樹,十分出塵。
IMG_0032
我們在湖邊找到一塊平坦的石灘,享受湖景午餐。
IMG_0042
幾根泛白的枯枝,讓小湖更添氣氛。
IMG_0034
我們就坐在這湛藍天空與嫩綠樹葉交織的湖邊,貪心地汲取山給予我們的一切。
IMG_0046
餐畢,我們依依不捨地沿著湖邊繞繞,才慢慢往山下去。也許因為天氣太好,連蛇都出來活動筋骨。一條黃黑相間的蛇,就從步道中橫過。第一次在美國山區見到蛇的我,不知是太興奮還還太害怕,連忙高聲叫住走在我前面的JY,要他注意前方有蛇。哪知JY沒看到蛇就在他腳邊,差點就一腳踩到蛇身上,大家也被我提高的聲調嚇了一跳。好在那條蛇,像是一點也沒受到驚擾一樣,往步道另一邊的樹叢爬去。在牠消失之前,趕快拍下這條初次見面的美國蛇。查書之後,牠應該是Garter Snake。
IMG_0049
今天的野花“新種“是有著兩片可愛心形葉子的五辦小白花Siberian Springbeauty。雖然它名叫“春美人“,可是稱不上我在山區見到最美的野花。
IMG_0050
這條步道雖不以野花繁多聞名,可是沿途的野花還不算少。像是Creeping Raspberry就正在盛開。
IMG_0067
Queen's Cup也正要進入花季。

雖然我比較喜歡展望良好的稜線草坡型步道,而不太欣賞走在森林裡的路徑,但是今天這條步道的路既好走,又有不少小花,終點還有一個可愛的湖,算是相當適合初夏探訪的一條步道。Lica也是個體力很好的爬山夥伴呢!

每次流著汗、喘著氣穿梭於山野之間,體驗城市裡見不到的風景,讓山擁抱,大概是JY與我樂此不疲,每週研究週末要到哪裡爬山的最大動力吧!我無法用語言去形容這樣的感受,只希望透過每一回的記錄,讓我在山下的時候重溫山中的感動,期待週末的到來。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雨也澆不熄我們的熱情—Mason Lake

標籤:

4 Comments:

At 7/07/2007 05: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非常棒的健行路線,讓我想起以前爬六順山七彩湖的美好回憶。

 
At 7/07/2007 02: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你拍的照片跟寫的爬山記 我覺得我不拍照跟不寫是對的 哈哈
希望那天沒有拖累到你跟JY啊

 
At 7/07/2007 11:27:00 下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接連四篇文章,每篇都好精采,看得人好生羨慕和佩服。
人生真該像你跟JY,認真工作,努力玩耍,用心感受。

 
At 7/08/2007 01: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五色鳥,
希望以後回台灣後,可以常常爬山,繼續記錄我的山之旅呢!

To Lica,
別這麼說啊!我一直很期待同行的夥伴能夠寫寫他們的爬山記,看看不同角度的看法呢!

妳一點也沒拖累我們,速度和我們蠻搭的說。

To 不務正業,
多謝多謝!北國的夏天日照長,容我在工作之於到處爬爬走。不行動力強一點把握住夏天的時光,等到冬天老是下雨,天又黑得早的時候,就沒辦法這樣啦!因為日照長,所以可以在下班之後,或是在假日做完實驗後,還可以出門遊玩。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可以玩的時候就要盡量玩!別做個死讀書,腦中只想著paper和錢的現代人(或學者)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