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7

自然的愛好者—波特小姐(Miss Potter)

IMG_0017
相信看過英國童書“彼得兔的故事“的人,都會情不自禁愛上這一系列故事可愛又生動的畫風。書中以水彩描繪的擬人化小動物,就是由一百多年前的英國新女性Beatrix Potter所創作。好幾年前我在安亞伯的時候,在博德思書店買到一本彼得兔的特價精裝書,今年的月曆也是彼得兔系列故事,都相當愛不釋手。對其創作者的生平,卻不甚了解。直到今年一部描述彼得兔誕生過程和波特小姐故事電影的推出,便引頸期盼能夠藉由這部電影來好好認識一下Beatrix Potter。奇怪的是,這部明明是由美國當紅女星芮妮齊薇格所領銜主演的電影,卻沒有在西雅圖的電影院上映。難道彼得兔在美國不夠紅,或是這部電影英國味太重了嗎?只好繼續等待DVD發行,可以去租來看。好不容易等到家附近的出租店進了這部電影,發現像我一樣苦苦等候的人還不少,每次去都被別人捷足先登。只好將自己的名字填上出租店裡的等候名單,一旦有人還了,店員就會打電話通知我們去拿。這,真是漫長的等待呀!
MP2
(Image from 波特小姐中文官網
原來,波特小姐出生於1866年,成長於一個倫敦的新中產階層家庭。雖然當時的女孩不能出門上學,富裕的環境讓她還是可以於家中接受家庭教師的教育。當時所有出身良好家庭女孩都要學的水彩畫,更是她的拿手項目。從小就愛好大自然動植物的她,常常以畫筆來描繪周遭的一切。從珍奧斯丁小說可以發現,當時的女性畢生的心願就是找個好人家嫁了,但那可不是波特小姐的夢想。對她來說,研究大自然有趣多了,最有興趣的就是英國鄉間的各種蕈類。過人的美術天份和敏銳的觀察力,讓她成為業餘的自然史愛好者。只可惜當時男性至上的世界,讓她無法在科學界一展長才,而將對自然與藝術的興趣轉向童畫的創作。她以擬人化動物為主題的畫作,就曾以卡片的形式販售。但真正以童書形式出版,卻在被拒多次後,才由Frederick Warne & Co.於1902年底出版。就像之前我所說的,她的畫的魅力是無可抵擋的,第一本童書“彼得兔的故事“一出版即成為暢銷書。之後,又陸陸續續以其他動物為主角,出了好幾本書。當時(現在不還是?)一個三十幾歲的未婚女性,常會被人指指點點。但有主見的波特小姐,卻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成為暢銷作家後,版稅的收入又讓她成為獨立又衣食無缺的女人。我想她應該真的很有錢,因為她曾靠版稅在她家每年夏天都前往渡假的湖區,買下一座名為Hill Top的農莊。中年之後,更是定居於此。為了保護湖區美麗的自然環境不被開發,她不斷地收購此區的農莊和土地。到了1943年,在湖區已經擁有四千英畝的土地。除了買地之外,她還從事此區特有羊隻的保育工作。在她去世之前,更將名下的廣大湖區土地捐給民間託管組織(National Trust)。因為她的努力,這片美麗的大地得以保存百年來的風貌。不管是帶給她無限影響和靈感的湖區土地,或是她筆下的圖畫和故事,都成了世人的寶藏。
IMG_0020
同樣愛好自然的我,看到這樣的故事深受感動。在當時的保守社會,不知要多麼努力才能讓一個女性的才氣讓大家看見,受到大眾的肯定。而她又將對大自然的喜愛,化作實際的行動。大手筆的收購土地讓它不受現代開發所破壞,真的是要有顆熱愛土地又無私的心才行。當然,她的才氣讓她有這樣的本錢做這樣的事,真的讓人佩服不已。看看自己,大自然也帶給我無數的感動。但既沒才氣又沒錢,即使想保護台灣的好山好水,像是反對蘇花高的興建,也無力像她一樣買下蘇花高沿線的土地啊!只好努力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分享自然帶給我的喜悅。如果能影響其他人去喜愛大自然,也許就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了。
IMG_0018
電影就是以描繪波特小姐的生平為主,當然也要加入波特小姐生命中的兩段愛情故事,來提升電影的可看性。第一段愛情,是負責出版她的書的出版商Norman Warne(由伊旺麥奎格飾演)。這段因為階級差異而幾乎引起家庭革命的戀情,卻在Norman Warne因病去世而無法結合。中年之後,波特小姐則與幫她購買湖區土地的土地掮客威廉希利斯結婚。對我來說,波特小姐的故事重點不在愛情,而是之前提到她對自然的熱愛。如果想要看老搭檔芮妮齊薇格與伊旺麥奎格的愛情對手戲,大可跳過這一部。雖然我對他們兩位的印象不差,但老是覺得芮妮齊薇格與伊旺麥奎格的演戲方式像是憋著不笑的感覺,也就是臉上沒笑,但聲音在笑的意思,讓我感到很彆扭。
IMG_0019
電影裡英國湖區的自然與鄉間風光,真的很美。從幾個旅居英國朋友的部落格,也常可以見到這樣如詩的田園景色。已經神遊好久了,希望哪一天也能去拜訪讓波特小姐充滿靈感的湖區,體驗一下彼得兔與其朋友的世界。

藝文手札上一篇“貢寮,你還好嗎?

標籤:

8 Comments:

At 7/08/2007 09: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跟我們的遭遇一模一樣
也是DVD上的時候
苦等著出租
可是每次都被人捷足先登
我們乾脆跑去買了DVD

 
At 7/09/2007 07: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 那我還真是無心插柳柳橙汁啊
我是因為網路租片的回郵信封可以免費再借一部
在百視達裡晃啊晃的看到這一部電影
我對於男女主角的演技還滿肯定的
又因為只剩兩片
挑起我個性裡輸人不輸陣的變態心理
就這樣給它租了下去
你們這些望穿秋水的人聽了大概很嘔吧

我還滿喜歡這部片的
小品溫馨但不矯情
男女主角的演技也都保持他們該有的水準
個人只是對導演有一點點絲絲的意見
我也想過為什麼它沒在電影院裡上映
事實上在我看它之前完全沒聽過任何相關新聞
我的猜測是因為暑假太多強打片
一堆賺翻的電影在出第三集第四集第五集
電影公司在商言商
如果在電影院上映扣掉廣告費用之後的利潤不比發行 DVD
資本主義的做法自然便是跟著$$走
不過這完全不表示這部電影的品質不佳
裡頭的演員陣容其實還滿堅強的
我個人就很喜歡演男主角姐姐的女演員
只是裡頭描述女主角與她筆下動物的對話部分
害我一開始以為這位 Ms Potter 跟 A beautiful mind 的男主角一樣

 
At 7/09/2007 10:34: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在那個年代來講
Miss Potter算是蠻幸運的女性了
因為生在富裕之家
衣食無虞
可以專心寫作
即使知她甚深的編輯因病過世
她後來也找到了始終喜歡聽她說故事的青梅竹馬....

我喜歡電影裡散發的溫馨氣氛
彼得兔不時躍然螢幕上, 真的好可愛
有些場景轉換讓我聯想起Finding Neverland:
門的後面, 花園裡面....隨時都會出現另一個驚喜美好的世界

 
At 7/09/2007 10:41: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忘了我是在blogger登入的狀況下來留言

我最近在實驗blogger
因為pixnet那邊的照片上傳空間快不夠了
如果要交錢
我還真有點猶豫
所以回到blogger來看看我會不會水土不服

Anyway, 剛開始築巢, 還一團亂....

 
At 7/09/2007 01: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一定不知道妳對別人的影響也很大喔,因為長期看妳的blog,後來我決定讀Environmental Study,這可是跟我的背景(數學)完全不一樣呢!! 偷偷告訴妳,我還知道妳上次回台灣有去我學校(名雄)演講喔.^__^

 
At 7/10/2007 03: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對啊,上次我們想看紀錄片“電報丘上的鸚鵡“也是租不到,最後乾脆直接買來看呢!

To Fan,
竟然那些動畫會給妳這樣的聯想,真是太好笑了!

我也覺得這片不錯,風景又好。只是我還是覺得男女主角沒什麼發揮空間。

To 牧羊神,
我很喜歡跟童書有關的電影。想著想著,Harry Potter的電影和書就要上檔和上市了,真是興奮呀!

我也覺得波特小姐算是幸運的。出生在富裕人家,讓她有機會做這樣的事,很令人羨慕呢!

原來牧羊神又想搬家啦!Blogger算是蠻穩定的,只是功能不強就是了。至於照片問題,我現在都是上傳到Flickr,再將連結貼往自己的部落格。如此一來,我就可以貼大張的照片。Flickr在兩百張照片內都是免費,雖然不夠多,但是200張以前的舊照片還是保留著,貼在部落格的還是顯示的出來,只是從Flickr上看不到而已。妳可以考慮看看。

To Raven,
真的嗎!?希望那會是個好決定。所以說妳現在在華州唸研究所嗎?

至於我的部份,竟然被妳發現了(其實將線索湊一湊也就知道了不是嗎?),那就請妳繼續放在心裡面就好了,不用幫我宣傳囉!:)

 
At 7/10/2007 06:1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Yes, I am going to start this fall quarter. I really enjoy your blog so much. Thank you so much. You won't believe somehow you just enrich my mind and knowledge.

 
At 7/11/2007 12:0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再次感謝Raven的捧場。希望你的學業順利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