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7

基因決定一切?我看電影“GATTACA“


Image from Amazon.

“這是我的頭髮,你要跟我交往嗎?“

最近看了一部上映於1997年的“老“電影“GATTACA“(不要問我台灣翻譯是什麼,反正很怪就是),這是一部由紐西蘭導演Andrew Niccol創作並執導的SiFi電影。身為生物學家,看到與基因有關的電影就很有感覺了,何況是一部很有質感的呢!

電影描述未來時代人類的基因已經完全解碼,一個人的人格和生理特質可以完全決定他的未來和做的工作。父母為了生出一個完美的下一代,好確保他在職場上的優勢,可以花錢基因改造他們的寶寶。這些基因改造下的產物,可能身材較高大、智商較高、個性較好。許多大公司只錄取這些在那個世界被稱為"Valids"的人。而沒有經過基因改造、自然受孕生下的人,則被稱為"In-Valids" 。由伊森霍克(Ethan Hawke)主演的Vincent,就是一個In-Valid。在他出生的時候,就被宣告他有極高機會可能得心臟病和精神疾病。一心想到太空工作的他,總是被父母澆冷水,說他一生中唯一可以進入太空艙只有擔任清潔工一途。果然,在他長大後就以清潔工的身分進入從事太空研究工作的公司GATTACA。他不滿於現狀,而決定向裘德洛(Jude Law)飾演的Jarome買身分。Jarome是一個所謂的Valid,但因為無法面對基因改造加諸在他身上的壓力,他自殺未遂而瘸了腿。因為瘸腿,他無法上太空,但他的基因可以讓Vincent實現他的願望。他的一滴血液就讓Vincent獲選進入GATTACA。從此之後,Jarome每天準備自己的尿液、血液、毛髮來讓Vincent帶去上班,好應付每天的身分檢查。而Vincent的代價,是每天要用力刷洗全身上下,讓可能使他身分曝光的毛髮和皮屑不至殘留在工作崗位上。這個身分轉換的代價,是他收入的一半要給Jarome。Vincent在GATTACA優異的工作表現(這可是靠自己真材實料的),讓他終於獲選可以上太空。但就在消息宣佈的同一天,他的Program Officer被人謀殺。人雖然不是Vincent殺的,但警察介入調查導致他的身分在曝光邊緣,甚至被誤以為就是殺人兇手。電影就在Vincent身分快要曝光的緊張情緒中快速前進。最後,殺人犯是Vincent的上司,一個基因光譜中絕對沒有暴力傾向的人。而Vincent在上太空前被公司醫生揭露說早已知道他的真實身分,但還是讓他如願以償出任務。Jarome則是在準備了Vincent可以用兩輩子的血液和尿液後,也展開了屬於他自己的旅行。

就在人類基因定序將要完成的現在,這樣的一部電影凸顯了基因解碼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如果如電影所述,未來人的一切都由自身的基因決定,所有有一點錢的父母都為了“創造“一個有美好將來的孩子,而改造受精卵的基因,甚至可以“訂做“一個特別有音樂天分或其他才能的孩子。而大公司或是一流學校選人標準,國籍、種族、膚色和背景不再重要,而是取一滴你的血液或是一根你的頭髮,將你的DNA定序,看看你是否擁有所有他們要的基因。如果是這樣的世界,的確很有可能會發生電影裡的情節。很簡單的邏輯,就是將來的社會用基因來歧視人。而電影裡的女主角Irene(由鄔瑪舒曼Uma Thurman)所飾,是一個Vincent在GATTACA的同事。她對Vincent很有興趣,有些愛慕的情愫。為了看看Vincent是否是合適的對象,她偷了一根Vincent梳子上的頭髮(其實是Jarome的)拿去定序。電影的最後,她也拔下一根自己的頭髮交予Vincent,一副你去看看我的基因,決定一下是否要和我交往的意思。甚至,電影中還有一幕,就是一個年輕女孩剛跟男人接吻,馬上跑去可以做DNA定序的攤位,看看對方是否是合適的交往人選。在那個世界裡,基因不僅決定你的工作,連結婚或交往對象都是,實在是基因至上到極致。

當然,這部電影不是要崇尚這樣的觀念,而是要反思的。Vincent雖然借用了Jarome的身分,但他在GATTACA的發展,卻是靠自己。在電影中,他的弟弟Anton就是一個Valid,從小長得比Vincent高,游泳也總是游得比Vincent遠,也得到父母的寵愛。但是到後來,Vincent兩度與Anton對決泳技,都是Vincent勝出,甚至要靠Vincent將他救回岸上。Anton問Vincent是怎麼辦到的(因為在基因上不可能),Vincent說“他從不留後路“,只顧拼命往前游,而不留游回岸上的餘力,所以可以打敗Anton。而Jarome,雖擁有一身優良基因,但無法承擔這些基因加諸在身上的壓力,只因為一次游泳比賽得到銀牌,而從此選擇逃避。有時我會想,如果自己不是從小功課名列前茅,一路唸第一志願學校上來,而是個成績普通的孩子,會不會讓現在的我快樂一點?Vincent的上司基因中雖無暴力成份,但當事情攸關太空探測任務是否可以如期舉行的時候,選擇殺了持相反意見的同事。這些都說明,即使基因事先決定了人的才能和特質,要不要貫徹這些基因賦予你的能力,決定權還是操之在己,也就是人有自由意志。即使如此,我們的社會還是不斷地用各種方法歧視人,現在是人種和有無後台,以後是基因,不管是哪一種,都非常可怕。

以現在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待這部電影,有幾個問題可以思考。雖然全世界的生物醫學界即將把人的DNA定序完成,但哪個基因(或是哪幾個)負責哪件事,卻還渾沌不明。我們也不清楚是否人的身高體重、智力、相貌、個性等特質,是否全由基因決定。甚至,我們連哪些基因損壞會導致疾病,也還未知。即使這些全由基因控制,卻還是無法擺脫環境的影響。電影裡所描述的世界,未免太簡單化。就算隨著科學演進,我們慢慢將基因的祕密解碼,卻又要擔心電影裡所提出的問題,靠基因歧視人。在懷孕初期檢驗出胎兒帶有嚴重的遺傳性疾病,也許可以終止懷孕。但“嚴重“的定義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有一天只因這個孩子智力不是180,他就可以被流掉呢?或是,有錢人拼命改造自己孩子的基因,而沒錢的人只能靠運氣,看看將來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可能跟基因改造的人競爭?

過去幾年自己的研究,也常要玩老鼠的基因,甚至也拿基因改造的老鼠來做實驗。第一次在老鼠體內表現一個牠本來不會有的基因,或是將老鼠的某一基因剔除,當時覺得很興奮。在實驗室裡,只要有相對於現實生活的剪刀和醬糊般的工具,我可以製造出一段想要的DNA序列,並將之表現在老鼠的細胞或體內。雖不至於認為自己在扮演上帝的角色,但可以靠這樣的技術去研究問題,讓我感到生物研究的力量。也許因為如此,讓一般大眾對於基因改造深具疑慮吧!

這部電影除了探討的問題很有趣,劇本深具創意之外,一些小細節也讓這部電影質感極佳。像電影片名GATTACA除了是劇中Vincent工作的公司名之外,任何學過生物學的人都知道那是DNA鹼基腺嘌呤(縮寫A)、胞嘧啶(C)、鳥嘌呤(G)與胸腺嘧啶(T)的組合。生物就靠這四個鹼基的排列組合,產生各式各樣的基因。當我們把老鼠或人的基因送去定序,出來的報告也是ATCG的序列。而本部電影請到電影“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作曲家Michael Nyman來配樂,極限音樂的曲風,更為本片加了不少分。

科幻小說和電影,常常就是要當作現實生活的寓言故事。它們拋出的議題,往往發人深省。這是為什麼科幻小說和電影如此吸引人的原因。不然,就是它們的想像力非常引人入勝。比起另一部娛樂性極佳、我很喜歡的“第五元素“來說,GATTACA屬於前者。而這兩部電影,可以說是我到目前為止最愛的科幻電影。十分推薦對科幻電影有興趣的人找來一看喔!

藝文手札上一篇“博感情歐吉桑吳念真之舞台劇“人間條件一/二“

標籤:

8 Comments:

At 7/20/2007 11: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有看過這部電影喔,台灣好像是翻「千鈞一髮」

印象很深的一幕是,他最後要上太空去,那個每次幫他做體檢的醫生告訴他其實他早就知道他是假扮的,因為他是左撇子,反正就是他跟他假扮的那個人是相反的,所以醫生看他驗尿的姿勢就知道了(那個醫生好像是他爸爸耶)

我覺得台灣翻的片名還不錯,因為當時查兇案現場就是因為發現一根頭髮,那根頭髮的基因是不屬於那個公司裡的,所以才懷疑到他?

好像是這樣吧,也是很久前看的了,不過一看劇情就想起來了,真的很好看,也很發人省思

 
At 7/21/2007 12: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ㄟ,那個醫生不是他爸爸啦!他是說自己的兒子想要跟男主角要簽名而已。其實我很好奇,驗尿的姿勢真的可以看出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嗎?

我知道「千鈞一髮」命名的原因,但是比起英文片名,味道就差很多了。我覺得不要翻比較好。

還是要說,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呢!

 
At 7/21/2007 03: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看得出來是因為左撇子是用左手抓著小鳥,而右撇子是用右手啊~~~(應該是這樣吧?還是要問男生才知道?!)

原來不是他爸爸唷,那我記錯哩.....

 
At 7/22/2007 01: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雖然討論這個問題有點尷尬,但是我真的懷疑有這麼絕對嗎?哈哈∼

 
At 7/23/2007 10:28:00 上午, Blogger LVCHEN said...

嗯,我會換手,所以不是絕對的,不過純參考啦。

那電影我也很喜歡,上太空前 Jarome 就自殺了,我感覺好像導演想要借此點出些什麼,可是後來就沒了...

死的方式還很悽慘,他是自己進入焚化爐燒的一點痕跡也不剩,免得留下證據。

 
At 7/24/2007 01: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十分感謝LVCHEN的解答!

我想導演安排Jarome自殺,是為了讓Vincent不用擔心身分被揭穿吧?而且雖然Jarome可能想開了,但是要他再找另一個人的身分來假扮,實在太複雜,所以就被賜死了......

 
At 7/25/2016 02:38:00 下午, Anonymous Ting said...

千鈞一髮這麼難得的譯名沒得找了
一語雙關,而且兩邊的意思都很切合。當然跟原本英文名意思有差,不過兩種語言的使用方式不同嘛

 
At 7/26/2016 02: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個中文片名的確有畫龍點睛之妙啦!真的要中文造詣高的才想得出。
不過也可惜了原本片名的生物意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