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7

我也要一張“綠色生活地圖“

IMG_0088
前一陣子回台灣逛書店的時候,JY發現一本荒野保護協會出版的「地圖有氧運動」,一本以地圖方式描繪台灣以及世界上幾個大城綠色生活的書。對於地圖,尤其又是手繪的方式很有興趣的我,馬上把它帶回家讀。

原來,“綠色生活地圖“是1992年從紐約開始的一項國際性活動。創始人Wendy Brawer當時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生態保育人士齊聚在聯合國總部開會,她突然想到這些人可能是第一次來到紐約,要如何讓這群人快速認識此地的自然環境呢?她決定為與會人士製作一張認識紐約生態和人文的地圖,用一目了然的圖示方式標示出紐約的公園、農人市集、有機食物商店、資源回收站以及其他。這樣的做法逐漸受到全世界的重視,光是紐約就出了好幾版的綠色生活地圖,而在九年之後已經有257個城鎮展開他們的綠色生活地圖計畫。在台灣,綠色生活地圖的活動由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引進,到本書出版的2005年,台灣已經完成了包括台北奇岩社區、桃園復興里、花蓮光復鄉等13份綠色生活地圖。讓住在台灣和來訪的旅人,可以藉由各地的綠色生活地圖來走訪當地的自然步道、森林公園、二手商店或是古蹟。
IMG_0089
照片這張綠色生活地圖,是我很熟悉的台北公館一帶。每個有興趣描繪社區綠色生活地圖的義工,為了製作這樣一張不一樣的地圖,以全新的眼光和角度來探訪社區裡的每個角落,發現社區裡的綠色生活點,並用帶有當地特色的方式呈現這樣一張地圖。翻閱書中介紹的每一張地圖,那手繪的風格讓人充滿親切感。而社區的人們,因為這樣的一個活動而凝聚社區意識,發現原來自己每天生活的地方有這麼多有趣的景點,而產生對此地的感情。原來,關心一個地方不需要從空洞的喊口號開始,一張綠色生活地圖的製作,就有這樣的功能。我很欣賞這樣的活動,也希望可以親身參與。我一直認為,要認同自己的國家和生長的地方,必須從認識自己生活的環境開始。認識了,也就有感情了。如果社區意識產生,很難想像有這樣想法的人還會有國家認同的問題。一張綠色生活地圖的製作,應該比課本教的、考試要考的東西更深入人心、更持久才對。

現在人在西雅圖,也好想描繪一張屬於自己的生活地圖,像是我的上工之路上哪裡有什麼鳥出沒、哪裡什麼季節會開什麼花、哪裡有腳踏車店和超市之類的。只是,如果我有一點點攝影的才能,但可以確信自己是完全沒有畫畫天分的。極愛手繪地圖的我,只能每天纏著JY幫我畫圖。不知,哪天這張地圖才生的出來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與Harry Potter的午夜約會

標籤:

3 Comments:

At 7/25/2007 06: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實在是好主意,不然每到一個新地方總是要花不少時間來摸索
這不但讓新來的人更容易進入狀況,也是推廣綠色生活的好方法呢!!

 
At 7/25/2007 10:56: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哇, 我很期待妳的這張手繪地圖呢

平常旅行
最喜歡蒐集當地的手繪地圖
看著那些可愛的圖型
常覺得自己回到童年
而旅行的地方
就像一個童話世界一樣新奇可愛

對了, 先給妳我的e-mail
有空的時候把地址寄給我吧
capricornshan@gmail.com

 
At 7/26/2007 05:2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是啊,尤其是標榜綠色生活的地圖,實在是很棒的一個主意。讓我也好想試試看呢!

To 牧羊神,
應該是說期待JY的這張手繪地圖,幫我催催看吧!

旅行的時候我也喜歡收集地圖。到國家公園的時候是國家公園提供的地圖,在華盛頓州爬山的時候是山區的分區地圖,而在城市的時候我愛用可以放在口袋的popout map。

等會就寄信給妳,期待妳的新書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