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7

荒島十片音樂

IMG_0001
什麼是荒島十片?其實這是手風琴學弟取的名字,意思是在旅途上必帶的音樂。所以,去的地方不見得是荒島,CD張數也非每次都是十片,但是出遠門的時候一定要從家中CD架找出來,在路上放著聽,換句話說就是屬於我們的公路音樂。雖然每次旅行的時候會因當次旅行性質和地點而讓這“十片“有所不同,但大體上今天介紹的這些CD一定會有幾張跟著我們出門。對於擁有i-Pod的人來說,這樣的舉動已經落伍了,但對於老古董的JY和我來說,即使我們各自有個i-Pod,還是在每回出門前要在家中幾個CD架前唸唸有詞,選擇這回跟著我們去闖蕩天涯的音樂,這是必經的儀式。

屬於戶外型的我們,每回出遠門的地方都是有山有海的地方,城市之旅不多,所以陪伴我們的往往是帶來山海想像的音樂。像是陳建年的“海洋“,音樂裡面有鹹鹹的海風和東台灣炙熱的陽光。當年第一次在安亞伯聽到的時候,兩人直喊“好像回到台灣夏天的感覺喔!“。所以只要旅途上有海,或是夏天,這張音樂一定會跟我們出門。

認識我或是已經看這個部落格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是個愛山人。一有機會,就想往山上跑。有兩張CD是我山之旅必備的良伴,一個是由挪威薩克斯風大師 Jan Garbarek 和英國男聲合唱團 Hilliard Ensemble 合作演出的中世紀聖歌“Officium“,另一是我以前介紹過的智利音樂團體“Inti-Illimani“的精選集。我曾在一篇舊文中介紹過“Officium“。當時寫著:

“從不知即興薩克斯風可和中世紀聖歌搭配的如此水乳交融, 如此的和諧,如此的美,完完全全超出我的想像!聆聽這音樂的感動,大概就如經歷了一場刻苦銘心的宗教經驗吧!曾在華盛頓州雷尼爾山的山道上開著車,車上就播放著這張CD,車窗外山嵐繚繞,我們正從一個喚做天堂的小站出來,還有什麼音樂更適合這樣的情景呢?“

每次聽這張專輯,都會讓我背脊的寒毛豎起,感覺像是經過一場精神上的洗禮。只要往高山去,這張絕對是要一起去的。

而來自安地斯山國的Inti-Illimani,大量使用屬於南美原住民的管弦樂器,唱出一首又一首充滿山味、節奏強烈的音樂。因為當年在安亞伯曾在現場聆聽過他們的表演,所以覺得更親近他們的音樂。而他們曾因軍政府上台,而被取消護照,流亡義大利十多年,直到90年才重回祖國的懷抱。這樣的背景,又讓我更認同他們。不斷收集他們的CD,上山的時候則一定要這張雙CD的精選集呢!

另一張公路音樂,則是法國導演Jacoques Perrin執導的候鳥遷徙紀錄片“Winged Migration“的電影配樂。這張由法國配樂大師Bruno Coulais創作的音樂,充滿律動感。每次聽,都覺得自己隨著雪鵝和其他大型候鳥一起飛越群山萬水,是很適合長途旅行聆聽的音樂。說到Bruno Coulais,他的另外兩個作品“喜馬拉雅“和“放牛班的春天(The Chorus)“也是上上之選,深得JY與我的喜愛。
IMG_0002
德國音樂出版公司ECM,總是出版風格獨具的古典、爵士、世界和電影音樂,是家很有品味的公司。除了之前提到的“Officium“是他們出版的之外,我還有兩張公路音樂是他們家的。一張是照片左下角的“Chants, Hymns and Dances“。由德國大提琴手Anja Lechner和希臘鋼琴家Vassilis Tsabropoulos演奏亞美尼亞哲人兼作曲家Gurdjieff和Vassilis Tsabropoulos所作衍生自拜占廷的音樂。這是一張介於東方與西方,民謠與現代的作品。Gurdjieff的音樂常以鋼琴表現節奏,再以大提琴娓娓奏出弦律,旋律絕美且極具民族色彩,似乎讓人可藉由音樂冥想,是一張令我十分著迷的CD。我很喜歡帶有神祕色彩的音樂,而這張CD正好是這樣的氣質,適合夜晚聆聽。

另一張是希臘導演Theo Angelopoulos電影“Ulysses' Gaze“的配樂。我曾在之前介紹他的長期合作夥伴Eleni Karaindrou所作的電影配樂。Eleni Karaindrou的電影配樂常以中提琴、雙簧管和手風琴帶出主題,我被那深具旋律性、民謠風和強烈憂鬱的曲調所吸引。其中我的最愛的是這張Ulysses' Gaze,它的主題實在是太美了,甚至haunting!即使沒看過電影,也能領略其音樂之美。這張音樂,適合在多霧、寒冷的冬天聆聽。如果你喜歡她的作品,那麼Eternity and a Day和Weeping Meadow也會是上上之選。

之前也介紹過我們很愛巴洛克之前的中世紀音樂,出遠門的時候當然也會選張古樂帶著。每次帶出門的古樂CD不盡相同,無法說個準。這裡就放張義大利古樂團Micrologus的CD(照片右上角)當代表。

家裡的音樂,絕大多數是古典音樂,長途旅行的時候當然也會帶幾張同行。之前很常帶出門的,是Pierre Fournier演奏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我不算特別喜歡華麗的巴洛克音樂,但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卻是我的最愛,尤其是Fournier拉的。安靜又充滿智慧的音樂,很適合在午後的鄉間小路上或是一大早配著早餐聽。
IMG_0003
再來這三張,算是JY的公路音樂。我愛古典音樂,但對聲樂的部份投入不多。對我來說,古典音樂的本身已經太精深,不須加入人聲就夠美了。何況,要找到可以接受的男女高音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基本上,我喜歡頭聲一點的男聲,氣音少一點的女聲,這樣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有氣質、比較舒服。每回跟著我們出門的聲樂CD,絕對有JY的偶像—捷克已故女高音Lucia Popp的專輯,以及巴哈的清唱劇精選。不知道為何,Lucia Popp的聲音跟其他世界上的女高音比起來就是有這麼一點不同。很乾淨的聲音,讓人聽了不會神經緊張,所以可以帶在路上聽。JY最喜歡的古典音樂類型是巴洛克音樂和歌劇,跟我完全不同。要有人聲的巴洛克音樂,當然就是清唱劇了。每次出門都帶,我都幾乎可以跟著哼了。

另外最近成了JY最愛的,是Francois Couperin的鍵盤音樂,依舊屬於巴洛克音樂的範疇。不會過分華麗的鋼琴音樂,聽起來很流暢舒服,所以常被JY打包上路。

以上,是JY與我的“荒島十片“選集。不知如果大家也有類似的習慣,會帶哪十片上路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我也要一張“綠色生活地圖“

標籤:

8 Comments:

At 7/26/2007 12:17:00 下午, Blogger 三號小電池 said...

真是太佩服你了,你的部落格居然每天都有產出。真是了不起阿。

 
At 7/26/2007 11: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傅尼夜還有其他幾個知名的獨奏家
再DG出了一系列的室內樂
也都是類似你上面的CD封裝呢!
我們很喜歡貝多芬的鋼琴三重奏
布拉姆斯的弦樂六重奏
都是比較少聽到
但是又是令人沉醉的美妙樂音

SEE
ANOTHER SIMILARITY!

 
At 7/27/2007 01: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三號小電池,
不敢當不敢當。我已經這樣持續了一年半了,大概是因為腦袋停不下來的關係吧!妳也好好加油,期待妳的新文囉!

To Louis,
如果你喜歡傅尼葉,我推薦他拉的Lalo的大提琴協奏曲。同樣也是DG出的。

我很喜歡貝多芬的大公鋼琴三重奏,我們的版本是美藝三重奏(Beaux Art Trio)演奏的。

謝謝你推薦布拉姆斯的弦樂六重奏,果然是比較少聽到的曲目。剛剛上網聽了一下,果然是動聽的音樂。哈哈,又找到可以買CD的藉口了!

 
At 7/27/2007 04: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出門的時候我也喜歡帶"Brave Heart"和"The Last of the Mohicans"這兩張電影原聲帶,在天空烏雲轟隆轟隆作響的傍晚放,特別有感覺。
在很有西部色彩的西德州,來點Eagles, John Denver& Country有時候也不錯的,很有那有豪邁的氣氛。

 
At 7/27/2007 04:5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am I thinking! I did have Bach's Cello Sonata by Fournier! It is, however, not of this edition, but a remastered one that is issued by DG in the late 90's. Beaux Art Trio is a great group, and I think I have kept quite a few of their CDs back in Taiwan. Part of the reason for owning their CDs is because theirs are 2 in 1 and are way less expensive! : )

 
At 7/28/2007 01:2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我也很喜歡The Last of the Mohicans的配樂。雖然沒去過德州,但是可以想像聽著你說的音樂,奔馳在廣闊大地上的感覺喔!

To Louis,
是嗎!?真是太巧了。只是這些不是Sonata而是Suite喔!
我也愛買雙CD的中價版CD。以前台灣的CD價比歐美日便宜太多,但是還是窮學生的我們,也只能盡量找買得起的啊!

 
At 7/31/2007 08:12:00 上午, Blogger Katherine said...

一號同學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按圖索冀的試圖找你推薦的CD 來聽 不過很多都還不太好找哩! 還是香港連HMV 都只出大眾化的選擇?

 
At 8/01/2007 04: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一粒同學,我已經好久沒在香港買CD了,不記得那裡到底好不好找世界音樂。這些CD,是JY與我好幾年慢慢收集下來的。有的是在CD店裡找到的,有些是二手的,還有些是直接從阿媽爽網站訂購的。據JY說,有些我們擁有的CD已經絕版,在網路上買還很貴呢!希望妳也有我們的好運氣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