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7

我的文章也被盜用了!

這幾天幾個在英國網友德朵夫人P的建築心觀點YC's Vision @ UK和五色鳥的旅英札記都發現他們的文章被中國的多個部落格惡意盜用。不僅文章整篇抄去,還自稱自己是這些人的朋友,與他們一起旅行,甚至還大言不慚地說他們的照片是她自己照的,或是他們友情提供。可以說不僅沒有羞恥心,甚至可以說有幻想症。我對這種惡質海盜行為非常不齒,也為英國網友們的遭遇氣憤不已。本來還在想,好在我的部落格沒有這麼紅,沒有人想抄我的文章。沒想到,從YC那邊發現我兩年前的一篇舊文“奧斯陸愛樂與安蘇菲慕特音樂會“,不知何時已經變成這位叫做Luckyeleven的中國人的個人經驗了!如果她也跟我念過同一所學校,住過同一個城市,聽過同一場音樂會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但是為什麼聽完音樂會的感想跟我完全一樣呢?

我永遠無法理解,將別人的經驗拿來當作自己的到底可以帶來什麼快感?這樣的文章又不能賣錢,偷來充自己部落格的版面有何意義?雖然部落格是個公開的園地,全世界的人都能登門而入,但它是我記錄和分享自己生活經驗的地方,我不希望也不能接收自己花時間一字字敲下的文章和拍攝的照片,在某個瞬間幾個動作下就變成地球另一端的人的財產。

說這些又有什麼用,如果這些海盜知道自己在犯罪,早就不會這麼做了。再多的防範和法律,都無法制止類似的剽竊行為,他們依舊我行我素。難道所有默默努力的部落客最後只能自我解嘲,就是因為文章或照片好,自己的生活精彩,人家才想偷嗎?

生活隨想上一篇“ 忍不住抱怨一下

標籤:

21 Comments:

At 8/03/2007 10: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遇到這種事
實在不知道該怎樣安慰你
雖然自己的文章並沒有被盜用
可是其實也是有想過像妳那樣的情形
心情自然也會受影響

只能說
到網站去要求刪文
並向入口部落格網站要求澄清
希望能有幫助吧?


版主又是怎麼發覺文章被盜用呢?

 
At 8/03/2007 11:14:00 上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噢,又來這種新聞了,真是可惡至極的盜用者,想到就滿肚子XX,唉....

真是令人難過的事情~!
加油~~ 不要失去創作的心境!!

 
At 8/03/2007 11:51: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這種事我已經發生很多次了, 總是防不勝防. 所以我的照片一定會放個大大的浮水印. 而且網站一直的更新, 這樣想抄的人最多就是抄到舊文.

不過那些人也滿可憐的, 只能靠抄襲來滿足自己, 騙騙別人.

 
At 8/03/2007 01: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同情一下

不过确实说明你的文章精彩阿

 
At 8/03/2007 04:0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chome現在有鎖右鍵的功能了,可以稍稍遏止盜用,但如果有人卯起來一個一個字照著打,那也實在無話可說了
不過你真的很厲害,竟然可以發覺人家盜用你的文章

上面的louis學長嗨!在第三地見面啦!世界真是小小小!

 
At 8/03/2007 10:15:00 下午, Blogger LVCHEN said...

鎖右鍵的功能只要一個步驟就能破解,其實意義不大,而且只要看得到,就有紀錄,也不需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打。

真正要防,可能得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果。

照片加浮水印就是好方法之ㄧ。

搬出些條文嚇一嚇也不錯,至少要展現您積極的行動,這樣抄襲者就會收斂許多。

 
At 8/04/2007 06:2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先感謝留言鼓勵的朋友們,人間還是有溫暖的!

To Louis,
大概也只能像你建議的這樣做吧?但我不期待會有什麼結果。難道要請親朋好友灌爆她的網頁?好像也不會有什麼用。

我是從YC的文章留下的連結發現的。好奇他的災情有多慘重,才赫然發現自己的一篇文章也在其中。唉!

To Michico,
對啊,自己生氣有何用?會剽竊別人的人根本就沒有同理心啊!

To Andy,
應該也是騙自己吧!
即使放個大大的浮水印,像英國那些朋友的例子,海盜還可以騙說是這些人的朋友,與他們一起出門旅行,這些照片是他們自願提供的。這要怎麼辦呢?

To Cloudsnow89,
只能苦笑啊!

To Lizzie,
天啊,這個小小世界又有人要認親了啊?算是功德一件囉!

其實是誤打誤撞發現的,平時誰會沒事找自己的文章有沒有人偷啊?

To LVCHEN,
我想過各種可能,基本上可以說是防不勝防。就像你說的,只要看得到,都可以偷。我的照片目前只有小小的簽名(當初這個簽名只是為了區分我與JY的作品,而非防盜),實在不想貼上大大的浮水印來妨礙畫面說。就算有,他們還是可以偷,就說是你讓他們貼的就行了。效果還是有限。

 
At 8/04/2007 06: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種事情我還看的蠻開的,
反正自己寫在部落格的東西本來就是樂於與別人分享,
別人有興趣就拿去用吧,
我不想讓這種事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如果哪天這些被盜用的文章或照片出名的話,我再來一一索取版費。^_^

希望你也能早早釋懷,畢竟這種事防不勝防,文章和照片越是好,就越容易遇上這種事的。

 
At 8/04/2007 07:54: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Dear Euphtw:
很了解妳的心情
我去看了
在她網誌下方
有一個聯結是 "舉報不良信息"
妳可以在不良信息類型那裡選"侵犯版權"
再附妳原文的連結去檢舉
效果多少就不知道了

不過中國人這種 "版權世界大同, 你的就是我的"的觀念
真的是防不勝防
所以我蠻贊成五色鳥的觀念
反正, 妳覺得自己該作的,能作的就去作
但是心情上盡量釋懷吧

 
At 8/04/2007 05: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這是又第四個台呀
這個eleven到底是什麼詭異的心態
到處開台~到處抄襲偷竊~
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前幾天一個中國朋友來信說
他們國家還有"綁架文章的"
就是如果被偷了
妳還要付錢給小偷
叫做"免剽費"
才能贖回你的著作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呀
很難想像

放在網路上的東西"當然"是非常樂意分享給大家
但是絕對不能同意
"偷竊"、"捏造"、"竄改"等這些行為
是可以被接受的
作者更沒有道理應該接受

遇到這種鳥事
當然只能調適自己的心理
但總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繼續無止盡下去
就是想要集結更多人的力量
讓大家一起來重視

 
At 8/05/2007 02:3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五色鳥,
其實我不想太生氣,因為於事無補。如果阿Q一點想,比起其他人算是災情輕微啦!只是感到很無奈罷了。要是哪天她真的拿去賣錢,我真的要得到稿費嗎?

To 牧羊神,
該做的都做了,似乎沒什麼功效。那個國家的人的想法,尤其“你的就是我的“這一項,看來不是我可以理解的。就像我對五色鳥說的,已經不太能生氣,只是無奈啊!

To 德朵夫人,
在妳新書上市的時刻發生這種事,該是苦樂參半吧!好在妳的讀者群眾多,可以端正視聽。希望真的可以集結眾人的力量,來制止這樣的事繼續發生!

 
At 8/05/2007 02: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做你能夠做的防範, 剩下的就放寬心讓他去吧! 如果人世間就是有這麼多不公不義又無能挽回的事情, 網路世界又怎能免疫呢? 我倒是好奇, 雖然沒有網路警察, 有沒有人建立網路 '守望相助自衛隊' 呢? 就是弄個網站專門列出偷襲剽竊的網站以及原始文章相片來源, 有點像 wiki 那樣由眾人參與建立. 沒有 authority 能夠制衡網路蟑螂的行徑, 也只能藉由群眾力量來反制了.

 
At 8/05/2007 02: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說得對,這社會不公不義的事太多,網路的世界也是一樣。妳的建議很好,不知有沒有人願意做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At 8/05/2007 06:05: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像英國那些朋友的例子,海盜還可以騙說是這些人的朋友,與他們一起出門旅行,這些照片是他們自願提供的。"

還真的是如此. 曾經發現有個網站偷了東西, 寫 e-mail 要求拿下. 結果他自動的加了個連結, 寫著他的"資料匯整"於我的網站... 根本就是整個抄過去...

 
At 8/07/2007 06:1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似乎覺得,跟沒有羞恥心的人根本就談不下去!還是那句話,自求多福,以及期待讀者明察秋毫啊!

 
At 8/08/2007 02:31:00 上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哀 不去查則已 查了之後就令人生氣
我的文章也被盜用了:
http://blog.yam.com/kueihsienl/article/11239516

 
At 8/08/2007 05:1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了簡直要昏倒,這麼多個盜用網站啊!
就像之前說的,做妳可以做的,其他就沒辦法啦!

 
At 8/09/2007 02:5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一名大陸人,或者說,你口中的中國人,我也在UW做博士后。因為喜歡你的游記而經常訪問你的網站。

我非常厭惡如此的剽竊行為,但是我也想說這種事情最好只歸結到這個人或者這類人的無良行為而不必上升到國家民族高度。否則面對臺北街頭賣的電腦軟體或者游戲的“大補貼”是否我們也可同樣指責呢?

可能是你或者是你的朋友,去網易的那個blog上留言上來就是“支那”如何如何,這好像也不必吧。

一家之言,一笑而已。

 
At 8/09/2007 03: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Huangphoenix,
多謝你喜歡我的網站。不管是哪一國人,只要欣賞我寫的文章和我的照片,能夠與我在網路上良性交流,我都非常歡迎。

關於文章盜用的問題,我想只要有道德良知的人,都會譴責任何形式的剽竊行為。你可以仔細看本文,我並沒有將這樣的現象無線上綱到指責所有貴國的人都是這樣的。如果今天偷我文章的是台灣人、美國人或其他國家的人,我都會說是某某國的某某人剽竊了我的某某文章,並去文要求刪文和要求道歉的。

任何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到那個人的網頁留言為我打抱不平,他們說的話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行為。我的本文中也沒有搧動大家做這樣的事。我還是相信理性溝通是最恰當的方法。我可以誠實地告訴你,那則“支那”的留言不是我留的,我也不知那是誰寫的。再次申明,我明白那是某些人的個人行為,所以絕對不會將它擴張到民族或國家層次。至於那個部落格的主人和網路管理員要不要處理這件事,就看他們的智慧和決心了。

至於我的國家認同和政治傾向,那是很個人的事,就像宗教信仰一樣,很難跟不同立場的人說明白。不管貴國的人怎麼想,貴政府如何教育人民,在我的認知當中我會稱自己是台灣人,就是這麼簡單。

 
At 8/09/2007 03: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政治上的事情我一般也不會和臺灣朋友討論,我也有綠色的學長,相處地也不錯。

我那么寫只是因為那則留言過于升格了,這和大陸憤青們的思路是一致的,沒有必要。我一早也就相信不是你寫的。

希望看到你更多更好的游記。

另,
我是在泉州長大的,你這邊一個朋友寫的泉州游記我看了很感慨也很喜歡

謝謝!

 
At 8/10/2007 12: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不喜歡極端。極紅、極綠和極藍的思考方式確都是一樣的。多年的科學訓練,讓我相信理性和邏輯的重要,這是我的原則與信念。無奈這社會上有許多人不是這麼想的。所以如果你覺得那個留言不妥或是盜版的人不對,可以在那邊發表你的意見,這樣應該會更有意義。

遊記我一定會繼續寫的,誰叫我愛到處跑呢!

泉州看起來是個有許多古蹟的地方,老建築還是比較有魅力。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去看看。很好奇泉州的閩南話跟現在的台灣話像不像?可以直接溝通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