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7

忍不住抱怨一下

(這是一篇有關學術的抱怨文,請大家忍耐一下囉!)

這一陣子覺得學術痛苦指數很高,所以要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碎碎念一下,看說出來可不可以將痛苦降低。

來到現在的實驗室一年多,本來期待可以逐漸習慣這個實驗室的行事方式,忍了一年後,發現還是無法適應啊!大學雖不是學生物出身的我,從研究所開始就是在純生物醫學的實驗室工作,做了快十年的生物研究,對於一個要“做實驗“的實驗室實在有許多認為該有的規矩。

首先,實驗室是做實驗的地方,最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實驗台(bench)和書桌。實驗台是做實驗的地方,架上可能有許多自己配好並標示清楚化學藥品的瓶瓶罐罐,桌上是自己的pipets和拋棄式tips。乾乾淨淨又有條理的個人空間,別人沒有經過你的允許,是不能拿你實驗台上的東西的。除了個人實驗台外,實驗室裡還有所謂的公用空間。這些公用空間往往放著大小型實驗儀器,大家可以使用,用後要自行收拾,保持乾淨。這些的空間,是做實驗的地方,不能有食物和飲水。而實驗台旁設置的書桌,則是“乾淨“的地方,是你寫/讀東西的空間,視情況可以允許食物的出現。這樣的地方,換句話說也不能出現實驗相關的任何東西,包括實驗用手套等等。要知道,實驗戴手套是保護自己免受化學和動物相關物品的傷害,做完了實驗就應脫下手套丟棄。戴著實驗手套碰自己書桌上的東西,是絕不可以,而且匪夷所思的事。更不用說,戴著手套去接電話或按電梯按鈕之類的了。

到現在的實驗室,是為了研究主題而來。但來了之後才發現,這裡的人沒有上述的觀念(這裡是美國大學嗎?)。位於心理系內的鳥類實驗室,沒有所謂的個人實驗台。從博士後、研究生,到大小助理,全部擠在ㄇ字形靠牆的實驗台工作,其中一面還是個水槽。所有的藥劑、pipets和實驗耗材全部公用。如果全部的人都擠進來工作,位置還不夠。既然空間狹小,實驗器械都是公用,就更應該講求乾淨和條理。但,這裡沒有!這裡的人做實驗不戴手套,做完實驗東西亂丟,待洗的東西也丟在水槽裡不知何年才會清洗。我剛來的時候,花了一陣子為大家整理環境,沒多久又亂了,所以每次做實驗都像刨個坑般把雜物推開才能開始做事。看到玻璃瓶盤堆積的水槽,只能一邊在心裡咒罵一邊洗自己的東西。已經狹小的空間,還有人將自己的書包堆在實驗椅子或是抽風櫃前的地上,是要別人怎麼做實驗?在實驗台上喝咖啡,還戴著手套打公用電腦和按電梯按鈕,是想毒死自己和大家嗎?因為我是實驗室最資淺的人(即使頂著那沒有用的頭銜),總是心裡氣憤,而不敢直接糾正別人。在email中跟大家要求,最後又不了了之。雖然大家的人都很好,但這樣的工作環境實在叫講求整潔和安全的我十分受不了。附帶一提,這間系館的水有怪味道沒人敢喝,研究生都自己帶水來實驗室喝。難怪,我每次喝都感冒!

想想,我有自己run實驗室的想法,也對自己將來的研究方向很清楚,舉凡一個獨立研究者該有的訓練,包括教書、寫paper(篇數和份量憑良心講都蠻不錯的)和寫計畫,都很有經驗;在生物領域中,從分子、細胞、組織培養、解剖、形態,到個體行為,在過去各個階段都有涉獵,即使才做博士後研究一年多,真的是可以獨立了呀!這樣屈居人下,真的很痛苦。從一個心理系主修的大學生,一路唸到生物醫學相關領域,對自己的期許是可以結合所學,與兩邊的人crosstalk。總是覺得,美國一些發育神經生物學的題目都做死了,老是研究些老掉牙的分子,即使發表在頂尖期刊上,其實都像在炒冷飯。其中,很多都還是靠大頭的名聲才發表在那些期刊上的。所以才希望結合過去所學另闢新局。近年來,台灣為了發展生物科技,各個大專院校紛紛成立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回台灣一趟才發現,這些新興的生命科學系,其實與傳統的生物系、動物系很不一樣,他們只發展當紅的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系裡不僅沒有生態相關老師,甚至沒有研究植物的人,一個所謂的生命科學系其實發展相當偏頗。試問,如果分子和細胞是生命,難道一整隻動物生理的研究不是生命嗎?而我期許自己能夠結合分子細胞與行為的研究,在他們的眼中變成不夠分子生物學。而在傳統心理系中,我的研究又太生物,講的東西和用的技術他們可能聽不懂。最後,變成兩邊都吃不開,爹不疼娘不愛,被當成皮球踢過來踢過去。我的研究還不是傳統生態行為學呢,真不知許多做生態研究的台灣學生將來可以到哪裡去找教職?大概,這些新的生命科學系都不用想了,只能往純生態學的系所或是老字號的生物系去找吧!而比起我相對分生許多的JY,看起來就比我吃香。以後去他實驗室工作好了。

唉,真是悲慘。到底是我太先進,還是台灣太老古板,亦或是反過來呢?好痛苦,真不知我的明天在哪裡?

生活隨想上一篇“ 回家,真難

標籤:

15 Comments:

At 6/15/2007 07:5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只能跟你講 "加油"!

A bright future is ahead of you!

(聽起來有點像 fortune cookie 的預言...)

當你能做的都做了, 剩下的就是等待時機, 我相信有實力的人是不會被永遠埋沒的, 也許起步時辛苦些, 但你的能力早晚一定會被看見. 加油喔!

 
At 6/15/2007 08: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am surprised by your descriptions about the lab. Your lab mates have seriously violated the regulation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Safety (and WA State law, too): not cleaning up, food and drinks, do other things with gloved hands...?!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It's hard to believe that it is happening at UW. The "boss" is supposed to exercise his/her leadership skills and power to accept critique and suggestions (and of course do something!). Do you feel like trying again, to make everyone understand and take it seriously? Only if it is safe for you to do so:(

Sorry I didn't give you any constructive suggestions. I do understand how frustrated it is.

I totally concur with you--I have thoughts on what need to be done or change in my profession (Taiwan), but all I heard from others were very negative. They literally said, "You are dreaming". Whatever... If we don't do anything, then dreams won't come true.

Wish you the best!

 
At 6/15/2007 08:38: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我也是要來跟你說加油。

Hello也有這樣的困擾,她以前做的研究主要並不是最熱門的分子生物學,也沒有機會遇到好的mentor,所以在她的博士班研究期間,其實很辛苦,做了許多動物實驗、型態學、細胞生物的研究,不是分生的東西在她的領域也不太容易上impact factor高的雜誌,所以我們也可以深深感受整個生命科學方面的研究著重分生,她不像你已經在各個領域的訓練都幾乎完整可以獨立成為一個PI了,所以她來這裡做的研究就以分生及基因體學方面的研究為主。

感同身受,加油!

 
At 6/15/2007 10: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加油囉!!我想在這個階段就是好好的學,為未來打根基,包括這些負面的經驗,都拿來當警惕。
>>真不知許多做生態研究的台灣學生將來可以到哪裡去找教職
這句可是說到我心坎裡 (苦笑),在出來之前就己經有很多留美的博士回台灣找不到能發揮所長的工作,現在看起來也好不到那裡去,不過現階段能做的也只是增加自己的能力與成績(paper),且戰且走了。
加油!!

 
At 6/15/2007 10:10: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撐住, 我相信堅持你所相信的, 總有走出你自己的路的一天!!

我有個同學也做植物生態相關, 後來她去師大生科系了, 聽她說起來好像過得還不錯!

 
At 6/15/2007 11:03:00 上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我也覺得euphtw一定能有一番作為的,因為看你的blog,就能感受你一絲不苟,實事求是的精神。
有這種精神的人,做什麼都會成功,只是時間早晚。
台灣的問題是卡位,不管做什麼,大家都汲汲營營想卡住好位置,先卡到位置,再來想要做什麼。好像很少人會先想,我想做什麼,然後,再考慮什麼位置適合我。
很俗氣吧,連我們夫妻倆,也常常傷腦筋卡位的事呢。

 
At 6/15/2007 12:46: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我還以為美國的實驗室規定都很嚴格哩!之前待了一陣子的KU,研究生要吃東西還得到實驗室門外的小桌子,整棟大樓的門都超重隨時都要關好,因為是防火門,在台灣做研究本身就是一門政治學,從卡位到提計畫皆然,從公家機關到教職也是,研究內容跟成果是其次,看的是人脈跟背景,除非遇到新學校新科系成立(現在也不容易了),後來想想還好我做的研究題目都比較『便宜』,就算沒人罩我(唉)也無妨,苦笑。

感覺你做的東西似乎跟成大生科比較合,有沒有試試看?

 
At 6/15/2007 03:0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lthough it's shocking to hear that some labs have very poor safety conditions, it's not uncommon to see it. On our floor, every girl from the other lab always wears skirts and sandals coming into work, even though that is not the proper attire to work in a lab. But what can one do? People are adults now. Even bosses can not "force" people into doing things, especially here in North America.

As for getting a faculty position, I personally think it's a political game anywhere one goes. Knowing the right contact beats having some real skills even here in North America.

But it is true opportunity is only given to those who are prepared. So don't give up, it sounds like you are ready!

 
At 6/15/2007 11:0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先說一下加油加油
我現在做的也是完全和我以前做的沒有關係, 所有的東西都是新的, 而且最可怕的是, 很多數學的東西, 都是我以前不會的, 結果就是一開始很苦, 中間有還是很苦, 現在還是會苦, 就是硬著頭皮做下去啦, ... 衣帶漸寬終不悔 ... 嗚嗚嗚 ...

 
At 6/16/2007 01:1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人間還是有溫暖的!不然,我真的很想放棄了呢!

關於台灣學術亂七八糟的故事,我這次體驗了許多,好想跟大家分享那匪夷所思的地步。但是為了將來著想,只好先忍著了。

To Fan,
我一向是個很有自信的人,只是這一陣子讓我開始懷疑起自己,尤其是看了台灣的情況後,好像跟實力沒什麼關係。至於早晚問題,是目前我最過不去的地方。為什麼同時期畢業、不是念生物的人,或是paper比我點數低或是數量少的人都可以當教授,而我還要這樣苦哈哈的撐著?

To Niccolo,
我一直很不想跟許多留學生一樣,因為所學和興趣在台灣不容易發展,而選擇在國外找工作。這一陣子發現,我也快要跟他們一樣了。我也相信我們這一代必須做些什麼,來改變台灣的風氣。但是,we are too naive!看看回去的人,不是依舊無能為力,就是同流合污。

至於美國各大學實驗室亂亂搞的情況,UW並非特例,我在UM也看過類似的現象,只是情況好壞而已。妳可以相信嗎,我們實驗室的人類食物微波爐是放在藥品的-20度冰箱之上,而人類食物的專用冰箱,一直到這個月才買!因為如此,我拒絕在這間實驗室用餐。我一直覺得,這間實驗室的人(包括老闆)都是學校說一套,他們做一套。都是到了安全檢查的時候,才做做樣子。像我昨天對小助理說碰過某種保存切片藥劑的手套會沾上那藥劑的味道,必須留在抽風櫥中等它揮發,才能丟進垃圾桶中,不然整間實驗室都充滿那可怕又有毒的味道。之後又將研究生擋路的書包,拿到另一間實驗室放。她馬上說,今天千萬不要get into my way!妳說,我真的可以bitching around嗎?美國人太假了,老是不敢扮黑臉,只能在背後說閒話和抱怨。

To Hello & Color,
你們也加油啊!

我覺得很奇怪,自己的paper沒有一篇是行為相關的,而都是細胞與發育方面的,點數也都不低。就因為大學唸心理,就認為我該去心理系!?難道真的要做純生化和分生才有人氣?

To Ross,
加油!依據我的經驗,唸生態的人可能更辛苦。其實,在生物學領域中,我最有興趣的是生態。從老鼠轉來做鳥,就是期待將來可以做一些比較解剖和生理生態學的實驗,甚至做field study,不然是不會加入現在這間實驗室的。但是我學到一件事,即使之後想做這個,絕對不能這樣賣,那些生科系的老古板會認為我要做純生態而不要我。就有一個以前的老師這樣明白地對我說......

To Didi,
其實,做植物的出路比動物的廣,市場也沒那麼飽和。

我希望我堅持的事是對的!

To 不務正業,
其實我一路走來,都是不務正業呢!唸大學玩樂團,又想從心理轉唸生物,研究神經幹細胞相關的東西,又想結合興趣去研究鳥唱歌行為,也想玩攝影和寫東西,看看可不可以搞出什麼名堂出來......

出國太久,台灣的卡位戰根本使不上力。上回回去的時候,的確聽到不少可怕的例子。像你們在醫院工作,只怕更嚴重吧!誰來幫我卡一下......

To Rebecca,
成大生科最近要妳們做植物的,我不行啦!

更何況,台灣前面的學校,動不動就是先要你做滿N年的博士後,才有資格申請。只看年資,不論成就。如果是這樣,我還得忍耐至少半年到一年半,才能嘗試這些學校。

我也聽說,跟農委會請錢,沒有門路是絕對申請不到的,可怕吧!回去要跟大家搞政治,實在很傷腦筋。

這年頭,真的做植物比較好,妳一定沒問題的。

至於美國實驗室安全的部份,我待過的地方都很鬆散呢!

To Buttermimi,
歡迎來訪,妳也是做生物的嗎?

妳的觀察十分正確,這裡穿著短裙和夾腳拖鞋做實驗的人真是不少!但美國或加拿大人,大概都不敢直接對著別人說,這樣是不對的,或是你應該怎麼做。

我老闆也說,搞政治全世界皆然。但當他聽到我的經歷的時候,也是下巴掉下來,可見那不可思議的程度。

最後只能砥礪自己,有connection但程度不怎麼樣的人,也許起步比我早,但之後誰比較有發展潛力,就另當別論。只是,台灣的位置只有這麼多,被別人卡光了,我再有能力與潛力也枉然。

To Mytaro,
你也加油啊!願意走比較難走的路的人,都要有所覺悟,一旦走進去了,我們的路將會充滿荊棘。是否高風險高報酬,就另當別論了。

 
At 6/16/2007 02:32:00 上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Euphtw,
嘿,倒是第一次聽到做植物比較好這種評語ㄟ,看起來你走的是生理生態方面的路子,尤其是動物方面,在台灣比較少人做,我倒是覺得很有發展空間,只不過近年來研究補助的重點都比較偏向應用研究,如何把自己的計畫包裝的比較有賣點,我想你們受過多年訓練的研究人員應該很有經驗。

至於我做的是植物生態方面的研究,最近也是有深切感受,要成功申請到研究計畫,跟之前所累積的研究成果點數實在沒有太大關係,像我這種半路轉行(大學是工設系),沒有深厚人脈底子的,的確是蠻難申請到計畫的,不過只要有能讓我繼續做我有興趣的研究,薪水跟職位我倒是不是非常在乎的啦,呵呵。

 
At 6/16/2007 05: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我不是做研究的
所以只能打氣, 沒辦法作什麼具體的建議
不過,忍不住要調侃一下Euphtw:
難怪妳的部落格總是那麼的精彩豐富
大概在這裡
妳才能儘情發揮吧!

加油!

 
At 6/16/2007 05: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聽到MSU的生物實驗室好像就好多了
連進出都要用磁卡

大概是嬰蔚新的建築物的關係吧

我跟貝蒂常常覺得啊
念這個東西就是自己的興趣大於其他因素了
不用太在意別人!
加油

 
At 6/16/2007 06: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ㄚ, 我也是學生物的。

我覺得不是美國人或加拿大不敢跟別人說,起碼在我待的地方,有時候我們都有跟那些人好言勸告過,但是他們要枉固他們自己的safety你能怎樣呢?所以很多時候大家就變成懶得去糾正別人,反正到時候鹽酸打翻倒楣的就是穿open-toed shoes的自己吧。最好笑的是上次要來安全檢查的人,自己都因為穿涼鞋而被擋在門外只好改天換過鞋子再來。

原來你們實驗室也有放給人食用的微波爐ㄚ。我記得第一次去實驗室實習的時候看到一個教授,早上一來就把他的三明治放到我們存放 Bacteria culture 的冰箱,他自然流暢的動作讓我愣了一下,以為我把Bacteria culture放錯地方了,打開冰箱確定,還是看到滿滿的 agar plates, LB cultures 加上那股細菌的味道,這才不敢相信那個老教授每天吃的午餐是很有『風味』的。

這些恐怖故事我也是有一籮筐的,別人要怎樣不顧他們自己的安全,我們也沒辦法,只能自己做好而已了。

 
At 6/17/2007 12: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這是JY與我和一些學過植物的人討論出來的結果。植物競爭沒這麼激烈,又有很多的應用價值。如果對植物有興趣的話,是一條值得走的路。

其實,我還不算是做生理生態的,而是將來想往那發展。到目前為止,都是做神經幹細胞的研究(聽起來很紅,不是嗎?)。與其和大家一樣去研究它們的應用價值,或是加什麼什麼可以讓它們變成某種細胞,我還對它們原來的生理意義比較有興趣。基於脊椎動物都有它們的存在,我想知道它們與什麼神經功能有關。而與鳥唱歌有極大關係的它們,在我認為提供了一個做比較生理生態的舞台。經過這次之後,我學到一課。反正見人說人話,看要向哪一系推銷,就如何包裝自己的研究方向。

我們大概都是沒有後台,也不是那種個性的人。我只希望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不要影響我對研究的興趣囉!

To 牧羊神,
哈哈哈!
所以啦,看我寫的越多越精彩,就知道我的“真實“生活有多苦悶囉!

至於盡情發揮,還是很難。有許多話,是不能在這裡正大光明地講,誰知道有誰在看呢!

To Louis,
興趣和現實如何兼顧,一直是這個社會的問題。能夠把興趣當工作,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其實,門禁森不森嚴,與裡面的人有沒有遵照安全準則做實驗是兩回事。像我現在的實驗室,外面還有一道門,必須按密碼才進得來,還不是依舊一團亂。

To Buttermimi,
我想每一個在這一行混的,都有一籮筐的可怕故事可以講。要嘛當笑話說給朋友聽,不然只能自己氣一氣、罵一罵。我想當你看到那與細菌共處的三明治的時候,臉上大概有三條線吧!

祝你研究順利,少為這種事煩心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