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7

霧裡看花的Spray Park

IMG_0105
今年夏天立下一個志願,就是要從每個角度來欣賞雷尼爾山和她夏季的野花。這回,我們的目的地是位於雷尼爾山西北角的Spray Park。據書上說,這一條步道不僅花況好,還可以欣賞瀑布和雷尼爾山北麓的風光,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唯一的問題是,要抵達Spray Park的登山口,得開17英里沒有鋪柏油的石子路,對我們家卡美麗老小姐的負擔可能太重,這回需要一部高底盤的四輪傳動車。好在也愛爬山的爬蟲凱可以提供這樣的車子,所以這次就麻煩他開車了。

從西雅圖前往Spray Park的登山口,得先沿著410號公路東行。來到小鎮Buckley後,轉接165號公路走到底,即會抵達海拔4929英呎的Mowich Lake。比起雷尼爾山南麓的天堂,這裡的人煙較少,連國家公園收費亭都沒設,只在路邊放個收費桶,沒有通行證的人要乖乖停車繳費再繼續前行。這17英里的石子路,一路蜿蜒於依舊在伐木的山區,直到進入國家公園範圍,才是林木參天的模樣。路雖然沒有鋪柏油,其實路況比我想像的要好。比起平常我們開的國家森林林道,坑洞少多了,一般房車還是可以開進來。位於登山口的Mowich Lake,是一個美麗的高山湖泊,湖邊闢有露營區,下回可以考慮來次露營兼爬山。由此去走三英里的路就會抵達傳說中繁花遍野的Spray Park。
IMG_0005
步道起始的這二英里路,穿梭於森林之中,坡度平緩,甚至還有點下坡。如果覺得森林裡視野不好有點無趣,就低頭看看森林底層的野花吧!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照片中的Western Corydalis。就像圖鑑所說的,一開始我以為它們是華盛頓山區常見的野花“淌血的心“,本來不打算拍下它。再仔細一看,它可長得不一樣。奇特的花型,可是既不是“心“,更沒有“淌血“呢!比起“淌血的心“,它們比較少見。
IMG_0007
潮溼的森林底層,一路上有不少這種成串的花朵,原來它們是Sidebells。小巧的花朵,的確就像路邊的小鈴鐺呢!
IMG_0016
在華盛頓山區健行了好一陣子了,一直希望可以看到寄生植物Indian Pipe,一種白色煙斗狀的植物,這回可如願以償了。照片中這種,是Many-Flowered Indian Pipe,是華盛頓州最常見的一種寄生植物。在潮溼多霧的山中遇見它們,總會想像是否森林裡的精靈真的拿它們來抽呢!
IMG_0022
這一帶看起來比雷尼爾山南麓潮溼多了,一路都是各種寄生植物和蕈類。這個,好像海裡的珊瑚。
IMG_0023
從登山口出發1.8英里後,來到往Eagle Cliff的岔路。沿著岔路的階梯往下走100呎,會來到可以眺望雷尼爾山的平台。本來氣象預報說週日會是好天氣,可是早上出門的時候雲層很低,來這裡的路上甚至還在下雨。此時雷尼爾山完全隱身於厚厚的雲霧之中,什麼也看不到。

回到原來的步道上,再往前走0.2英里,再度遇到一個岔路,這回會通往0.25英里外的Spray瀑布眺望點。由於天色陰暗,就先留待下山時再訪吧!從岔路口開始,由此去將在0.8英里內陡升600呎,一路之字形上行就會抵達Spray Park。一路跟著沿山勢而下的小澗往上攀升,當一個由倒木形成的木橋出現在眼前的時候,Spray Park最下方的草原區就到了。跨越木橋,我們正式進入山中的花園Spray Park。
IMG_0065
現在算不算這裡花季最高潮我不知道,不過步道兩旁真的到處都是各式各樣的野花。我們一路沿著步道繼續往更高處的草原前進,期待看到更美更多的野花。漫步其中,真的就像在山裡逛花園一樣。照片中,有各種顏色的Paintbrush,以及上回在Sauk Mountain認識的Towering Lousewort。
IMG_0034
從上往下看Towering Lousewort螺旋狀排列的花。
IMG_0029
接連幾個週末探詢山區野花,一直奇怪怎麼還沒見到像顆羽毛球的Jeffrey Shootingstar,終於也在Spray Park發現它的蹤影了。它們也像流星般的花,為華盛頓山區的夏天帶來無限活力。
IMG_0036
這一長串花,叫做Green Bog Orchid,原來它們是蘭花啊!
IMG_0037
散發著一層粉紅色的草原,來自這些低矮的小花Bog-Laurel。
IMG_0041
另一個我一直渴望看到的花,是照片中的Mountain Bog Gentian,因為覺得它長得很像台灣高山的龍膽花。爬了兩年山,今天終於遇見它了。可是據書上說,如果健行客在山徑看到它,代表山上的花季即將結束了呢!
IMG_0053
也許上星期高興得太早,以為週末會是好天氣,可惜不是。來到Spray Park的時候,山區還是籠罩在雲霧之中,附近壯麗的山容都看不見。不過,這不就是自然嗎?沒什麼好抱怨的,我們是來親近自然,而非挑戰或征服它。何況山中花園雲霧繚繞,很有仙境的感覺呢!
IMG_0050
眼尖的人,有沒有從前一張照片發現正中的大石頭上趴著一隻Marmot?一年有八個月都在冬眠的牠,現在都出來活動了。這隻Marmot,不知是不是覺得睡覺睡得太累,即使醒了,還是懶洋洋地趴在石頭上發呆。
IMG_0048
偶爾把頭轉向我們這頭,不過並不太在乎人類的存在。
IMG_0056
不久,又遇到另一隻Marmot,正在雪崩百合叢中吃草。八個月沒進食的肚子,應該很餓吧!
IMG_0069
走著走著,爬山的我們也到了用午餐的時候了。找到一個展望良好的崖邊,一邊趕蚊子,一邊吃飯團。此時山嵐飄忽於長滿針葉樹的山谷之間,如果此時有獨角獸或仙女出現,我們一點都不會吃驚。
IMG_0098
餐畢繼續往更高處走去,一路是夾道歡迎我們的高山野花。
IMG_0107
紫色的Lupine、紅色的Paintbrush和白色的雪崩百合,交織出浪漫的高山草原風景。
IMG_0075
高山草原的常客之一,是Yellow Mountain-Heather,
IMG_0078
和Pink Mountain Heather。今天整個Spray Park的草原都開滿了這兩種Heather。
IMG_0080
今天的眾多新朋友之一,是Birdsbeak Lousewort。它是所有Lousewort中最矮小的一種。最有趣的是,它的花長得並不對稱,那個像鳥嘴的部份歪向一邊。
IMG_0081
多肉植物Saxifrage長得小小的,種類又多,常常長在裸岩上,我老是分不清誰是誰。
IMG_0091
今天高山草坡上的另一個嬌客,是紫色的Mountain Daisy(或是Alpine Aster,這兩種花實在很難分)。好不容易找到一叢花還很完整的,美麗的模樣讓人想留在山上陪伴它呢!
IMG_0144
我們一路上到海拔6400英呎的山脊,從登山口算起,到此應該有4英里。本來希望下午雲霧漸散,可以有機會見到雷尼爾山的容顏,可是她說什麼都不露臉,今天不想見客。只好慢慢走下山去,去拜訪途中經過的瀑布Spray Falls。從岔路轉往Spray Falls,得先經過一座也是就地取材倒木所成的獨木橋。距水面一公尺多的窄橋,橋下是融雪後奔騰的溪水,有懼高症的人可能會腿軟。
IMG_0138
過了橋後經過一個亂石崩壁,即可抵達瀑布下方的溪邊。這裡,長了一大叢Merten's Bluebells。
IMG_0131
抬頭一看,好高好高的Spray瀑布從山頂直瀉而下,相當壯觀。
IMG_0127
瀑布流下的溪水,就從眼前小溪往山下狂奔而去。

今天氣象報告已經決定徹底不準,就在我們賞完瀑布往停車場而去的時候,雲霧越來越密,天空也飄起雨來,一點也沒有要撥雲見日的意思。走在溼溼涼涼的森林之中,有種自己在人煙罕至深山中的錯覺。每個星期,就是要像這樣透過山嵐的洗禮,好脫去一身俗不可耐的塵囂。

Spray Park,比起遊客太多的雷尼爾山南麓寧靜多了。誰說賞花一定要到天堂呢!如果不在乎17英里的石子路和0.8英里的陡峭上坡路,這裡該是賞高山野花的好地方。在爬了一條又一條的步道後,身體漸漸習慣爬山的節奏。上坡不再喘不過氣來,回家後身體也不再痠痛,那種勞動自己的肢體去親近自然的感覺真好。雖然羨慕許多可以隨時拋下一切出門到處旅行的人,我還是可以每個星期到山裡面去體驗這個世界。自然不吝嗇地對我展示它的內涵,它的天氣、它孕育的動植物和它的地貌。這一切,讓我感到謙卑,也學著尊重和保護它。這該是華盛頓山林為我上的最重要一課。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相約一年來看妳—與Avalanche Lily的約定

標籤:

8 Comments:

At 7/31/2007 06:21: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你們那裡的花超可愛, 有機會該去那裡逛逛, 秋天應該也漂亮吧

 
At 7/31/2007 01: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拍的野花真是一朵比一朵美麗
這裡山景實在是中西部比不上的

 
At 7/31/2007 02:52: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哇塞真的是超像珊瑚的~
還有那個heather, 好像太陽好美喔~!

 
At 8/01/2007 12: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拍的小花小草真的挺不錯的!!
自從進了數位時代之後,就一直沒有macro鏡
常看妳拍的照片,讓我對這支 EF 100mm f/2.8 Macro有點蠢蠢欲動
不知妳用起來評價如何? 取景時會有焦長太長的問題嗎? (100x1.6)
會這樣問是因為同時在考慮Canon新出的 EF-S 60mm f/2.8 Macro
品質當然還是 EF 100mm這支好,新的這款 EF-S顯然是拿來做 EF 100mm的平價款(差$100)
不過 EF 100mm用在數位機身上又得x1.6
所以想問問妳在構圖上的心得如何

 
At 8/01/2007 01:2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羡慕
上个周日本来也想去爬山的,闹钟都上好了
起来看到天气不好,上网查了一下天气说是今天有雨, 就取消了

看到你们在雾里拍的野花也是这么的美,真的觉得我浪费了一个周末阿

 
At 8/01/2007 03: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lueyacht,
我也想再去一次,探訪另一條從這邊出發的步道Tolmie Peak。聽說view超好的。我們自己的車應該行得通。

To Louis,
當初我在密西根的時候,也拍了不少野花,只是種類沒有這裡多就是了。好好奇,如果再讓我回去安亞伯,我會寫出拍出哪些東西呢?

To Michico,
我也超喜歡那張Pink Heather的。山上的動植物真的太精彩了。

To Ross,
如果你問我所有目前擁有的鏡頭中最喜歡哪一個,我會說就是這個EF 100 mm Macro。它的畫質真的很讚!我的這隻是舊的,如果你要買,現在應該有USM的。我沒用過EF-S 60 mm,所以無法比較。但是要我選,當然是EF系列。因為有一天總會進升到全幅機,到時候EF-S就不能用了啊!構圖上來說我覺得還好,只是要離目標物稍遠一點就是了,不然會裝不下。對於男生來說,它的重量也不是問題。我是一個不喜歡帶腳架出門的人,所以它的重量讓我有時候拿不動而拍出模糊的照片。除此之外,我真的非常推薦這隻鏡頭。

To Cloudsnow78,
就是要有無論一切都要出門的決心才行啊!

 
At 8/04/2007 03: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妳的分享!!看來要投資的就是這支鏡頭了:)

 
At 8/04/2007 06:3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比起小白和紅線鏡,Macro鏡算是很便宜的。值得投資!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