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7

Becoming Jane (不想知結局者勿讀)


在西雅圖要觀賞非主流或是外語片,得到Landmark旗下的電影院。這些電影院,多半藏身在歷史建築當中。上個星期為了看一部英國作家珍奧斯丁的傳記電影Becoming Jane,我們來到位於西雅圖Wallingford區的Guild 45th,一間建於1919年,搖搖欲墜的老電影院。

過去在Ann Arbor的時候,我們也曾在市中心的歷史老電影院Michigan Theater看過多部電影,像是李安的臥虎藏龍、斷背山,紐西蘭片Whale Rider、蒙古紀錄片哭泣的駱駝,和南極的March of the Penguins(奇怪,怎麼每一部都跟動物有關啊?)。坐在重新整修過的歷史電影院裡欣賞電影,演出前還有電風琴的表演,實在是極難得的經驗。哪知道這間Guild 45th可不是Michigan Theater,椅子破破爛爛,牆壁斑駁,廁所看起來很嚇人,但是Becoming Jane在全西雅圖只有這裡看得到,也就只好將就了。電影正式開演前,我們還看到李安新片“色戒“的預告片。梁朝偉是我喜歡的演員,所以又是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影。

我不會稱自己的珍迷,但這一兩年還真是迷上了她。電影、BBC的迷你影集、原著小說和後人改寫的書一部部、一本本接著看,還真是欲罷不能。她的故事和文字實在是太迷人了。所以當有一部描寫她生平的電影上檔,當然不能錯過了。

出生於1775年的珍奧斯丁,一生共寫下廣為世人喜愛的六部小說。其中最受歡迎的一部,應該是出版於1813年的傲慢與偏見。她的生平,流傳下來的資料並不多,只知道她生於一個牧師之家,終身未嫁,42歲那年就因病去世。她的最後一部小說勸服,在她死後一年才出版。她短短四十多年的生命經驗,後人多由她與姊姊Cassandra的信件來推敲。她的長相,也只有一幅姊姊的素描保存下來。從片名可知,編劇和導演想藉由珍在雙十年華發生的事,來解釋她日後的創作歷程,來鋪陳珍奧斯丁如何成為珍奧斯丁的。所以可以說是有很大創作空間的電影,但也不能太偏離史實,免得忠貞珍迷們抗議。實在很好奇這會是一部什麼風格的電影。

Becoming Jane這部電影,試圖藉著這些少少的史料和她的小說,來描繪珍奧斯丁20歲這一年的故事。電影的故事是珍在這年的聖誕節,認識了來自愛爾蘭的窮小子Tom Lefroy,一開始對他甚無好感。她說這個人是個“The most disagreeable, insolent, arrogant, imprudent, insufferable, impertinent of men!“。但隨著兩人交手和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在一個個舞會和球賽之後,珍被Lefroy深深吸引。為了他,她拒絕了有錢但木頭一個的貴公子求婚,甚至還想與Lefroy私奔。但到最後一刻理智戰勝了熱情,她離開了Lefroy,不能讓兩個人的舉動毀了雙方的家庭。多年之後再相見的時候,珍已經是兩鬢斑白的名作家,而Lefroy則已婚有了小孩。他帶著也是珍的粉絲的長女來見她。女孩請珍為她唸一段書,本來很少為讀者這麼做的她,聽到Lefroy為長女取名為“珍“時破例答應。珍奧斯丁與Lefroy兩人在那瞬間意味深長地對看一眼,一切盡在不言中。

要評斷這部電影的好壞,我會說這是部不錯看的電影,但並不特別,不會讓人印象深刻。可以看見導演依舊藉著當時慣見的場景—鄉間野餐、舞會等活動來貫穿故事。也很明顯發現編劇試圖將珍奧斯丁幾部小說裡出現的情節和對話給硬套在珍和周遭人物身上,像是一開始針鋒相對,之後愛上對方,或是私奔和要不要為錢結婚之類的。看得出來的,就有傲慢與偏見和理性與感性。我可以理解,大部分的作家都是從自己的生活經驗著手寫文章或小說,珍的小說又以愛情和家庭為主,極有可能這些她都確實經歷過。在現實生活得不到的,就讓自己筆下的男女主角們在經歷重重波折後修成正果吧!但,一部好電影,應該可以將這些鋪陳得不著痕跡才對。而非在各個場景的當下,就可以對著一起來看電影的朋友說“這裡在講某某部小說“。

很令人玩味的,這部英國片選了美國新生代演員Anne Hathaway來飾演珍奧斯丁。似乎大部分的人都不滿意這個決定,為何要找個美國人來演珍呢?她會不會不像珍奧斯丁?會不會太美了?我對於Anne Hathaway的印象,來自The Devil wears Prada和斷背山,還有她是演迪士尼公主片起家的,只覺得她有對大到像少女漫畫人物的眼睛。我不知道如果要拍珍奧斯丁的故事,該找哪個女星來演。以我從她的小說對她的想像,珍奧斯丁該是個聰慧又洞察人心的人。西方新生代女星有誰具有這樣的特質呢?既然沒人看過珍奧斯丁的真實長相,Anne Hathaway像不像她其實無關緊要,主要是她演不演得出那樣的氣質。在看完電影後,其實我要給她蠻高的評價。雖然她有練過的口音在一堆英國演員中還是漏了餡,但她的演出已經充分表現出劇本交付的感情了。她白皙的皮膚,配上劇中常穿的一件深藍色的家居服,帶給人極為高雅又有點神祕的感覺。所以如果要挑剔,問題還是出在劇本。就像我之前提到的,珍應該善於觀察人,對於周遭的一切要了然於心。可惜劇本沒帶出這點,在與Lefroy的愛情戲當中,她就跟尋常女孩沒有不同,幾乎要被Lefroy手到擒來。如果你要為編劇辯白說珍當時才20歲,缺乏歷練。但她的第一部小說Northanger Abbey在23歲就出版了,第二部小說理性與感性也在36歲上市。她對社會的觀察,應該很早就發展出來。我還是認為電影應該多表現這一方面的特質才對。

與Anne Hathaway演對手戲的,是英國新生代男星James McAvoy。對於他的印象,來自電影最後的蘇格蘭王、納尼亞,以及電視版的沙丘魔堡。以年紀和外型來說(也是有對大眼睛),他與Anne Hathaway很搭。只是對我來說,他長得實在有點邪惡,眼神壞壞的。上網查資料,歷史上的確有Tom Lefroy這號人物,還是愛爾蘭的Lord High Justice。在珍與姊姊寫的兩封信當中,他們的確在年輕的時候可能有過一段情。但從書信內容看來,似乎不是太認真,更稱不上刻骨銘心的愛情。有趣的是,他的第一個女兒確實取名為珍,middle name還是Christmas(他與珍是在聖誕節認識的)。讓人懷疑他的確念念不忘當年那段情,不然怎麼會取這樣的名字呢?這是整部電影最浪漫的地方。西方人常常將孩子以對自己有重大意義的人或家裡的長輩為名。這在華人社會是不可能的事。除了沒西方人浪漫之外,以長輩或在上位者為名,可是大不諱啊!

如果要提到電影的運鏡,這部電影比起其他的珍奧斯丁小說電影,手法來得現代多了,畫面的顏色也很鮮豔。要比流暢度,還是2005年版的傲慢與偏見好。

我想每個珍迷們都對珍奧斯丁有自己的想像。如果你純粹想看愛情電影,go ahead。如果你是死忠派,可能會對偏離史實的部份不甚滿意。如果你想看部好電影,這部可能缺乏創意和想像力。總而言之,還算是部不會太壞的電影啦!

Image from Becoming Jane Official Website

藝文手札上一篇“親愛的小綠綠學妹們,妳們真是太棒了!

標籤:

9 Comments:

At 8/11/2007 05: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妳又分享好多好片,我昨天看了"The last mimzy",也還不錯看喔.

 
At 8/11/2007 06:14: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呵呵, 我們來討論一下
對事不對人喔
因為真的很有意思

我其實覺得在Northanger Abbey我正好看見她的青澀
有著年輕女孩的幻想
但對人性的了解和琢磨並不多
再仔細看一下她和姐姐在通信那段時間的內容
可以看到她大多描寫生活細節
對於人的了解和述說
也大多表面化
她當然不可能因為一場似有若無的戀愛就搖身變成未來的女作家
不過我個人看到的20歲的珍
聰明伶俐有潛力
但識人還沒有那麼玲瓏剔透
一如伊莉莎白
這時候的她是天真任性有偏見的
所以,我的想法是
編劇不去寫她的洞徹人性不一定是錯誤或敗筆

但我同意編劇不太高明
是因為把珍的小說套在既有的跟虛構的人物身上過於刻意了
同樣的
如果要把二十歲的珍寫的已然透徹人性
也會變得很刻意
對我個人來講是牽強的
我猜啦, 編劇有意把這一年的愛情插曲作分界點
愛情結束以前和之後的她是不一樣的
想來這很有可能是電影名稱取之為 Becoming Jane的由來

呵呵
反過來說
這位編劇因為功力不夠
把編故事的主題放在愛情上面倒是很聰明
至少讓整部電影還有個焦點哩

 
At 8/12/2007 01:1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ven,
也謝謝你推薦片子啊,有機會會找來看看。

To 牧羊神,
別擔心別擔心,我很樂意與妳討論電影呢!

的確,珍奧斯丁越到後期的作品越見功力。由此推斷她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洞悉人心是很有可能的事。也許是我太苛求,總是希望電影裡所呈現雙十年華的她會有那麼點與眾不同。我也不相信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情,會造就未來的珍。這樣的想法,未免太過廉價。

已經這麼多部根據珍奧斯丁作品拍攝而成的電影和影集,如果需要再多一部描寫那個時期的,我真的希望可以看到一點不同。如果只是將主角改用珍,但劇本與一般同時期的沒什麼不同,對我來說只是消費珍的名氣罷了。

不過,看電影的感覺真的很主觀,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想。我對於有原著或真實人物的多半比較挑剔,所以批評的聲音較大也較直接。就請大家多包含囉!

 
At 5/24/2008 06: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住西雅圖嗎? 好巧
剛好我正在看becoming jane 的dvd 被挑起興趣 就google jane austin's biography
想說對照看看史實跟電影
結果剛好點進你的網頁
我之前也住西雅圖耶
這部片 其實才看到一半
但也已蠻明顯看到jane和elizabeth的相似點
一個有點嘮叨愛錢的媽媽 雖然是出於位孩子著想
和跟母親相較下較為通情達理的父親
基本上這部片 把焦點放在愛情還真是做對了 畢竟 jane的資料真的不多
與其瞎掰 倒不如多放點觀眾愛看的浪漫元素
不過可能是我 先看了傲慢與偏見 keira knightly演的版本
對片中的美麗到像仙境的服裝以及景色和特別的運鏡手法 難以忘懷
所以 相較下會覺得becomig jane這方面較為遜色
不過 對我而言james mcavoy飾演的lefroy 比 mr.darcy帥多了
哈 個人偏好
不知道atonement的導演
跟2005年的pride and perjudice是同一導演
是不是因為看了becomig jane後才找james mcavoy 來演男主角
阿對 因為還沒看完
就先點進了你的網誌看到了結局
在忍不住對沒happy ending的愛情感到惋惜外
畢竟是作者的真實人生不是小說阿
也忍不住暗暗期望lefroy真的是因為難以忘懷jane而為孩子取其名
浪漫的幻想阿
不過我想要試lefroy的老婆知道了 應該會氣暈 哈

 
At 5/28/2008 02: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S'F來訪!很抱歉現在才回留言,之前出門旅行,昨天才到家。

竟然先看了我寫的結局,希望不要影響你看電影的樂趣哩∼我覺得James McAvoy在Atonement裡演得很好,至於在Becoming Jane就普普。至於帥不帥,只能說他不是我的型。2005年版的Darcy,雖然不帥,但聲音很溫柔,我還蠻喜歡的喔!

你什麼時候住在西雅圖的呢?還蠻有緣的......

 
At 9/25/2009 05:00:00 下午, Anonymous 小威 said...

來自挪威的問候。
昨天看了這部電影,今天上網搜尋,找到妳這裡。很喜歡妳的文章,以後一定會再過來讀。然後,我以前也是北一女樂隊的呢~~

 
At 9/26/2009 02: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新朋友、同是小綠綠樂隊(可以問是什麼樂器嗎?)的小威來訪!

我也好嚮往北歐的風景,會常去妳家玩的。

 
At 9/27/2009 02:57:00 上午, Anonymous 小威 said...

我是吹Tenor Sax的,學號8開頭,我想妳可能比我小吧?
歡迎妳到我家逛,可惜我最近很少更新文章了。:-)

 
At 9/27/2009 09: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可能是我的文字太幼稚了,我是學姊(吹euphonium的)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