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7

電影中的極限音樂

MN
對於極限(又稱極簡)音樂(Minimalist music)的認識,來自珍康萍的電影“鋼琴師與她的情人(The Piano)“。當時才剛上大學的我,不太看得懂這部電影(現在就看得懂嗎?),但被電影配樂給深深吸引。取自英國民謠的鋼琴旋律,配上弦樂和薩克斯風演奏展開和弦的伴奏方式,是英國極限音樂作曲家Michael Nyman的作品。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音樂類型,只覺得這種不斷重複和弦的音樂像流水,有點催眠的作用,似乎可以將意識帶往靈魂的深處,卻出乎意料地不無聊,而逐漸喜歡上這樣的音樂類型。

極限音樂發展於20世紀,深受藝術界極簡主義的的影響。那不斷重複的motif和和弦隱藏著簡單的旋律,是它的最大特色。雖然它是20世紀的產物,但不知道兩百年前也有類似風格的巴哈平均律中最廣為人知的C大調前奏與賦格BWV 846,和大提琴組曲第一號中的G大調前奏曲BWV1007,算不算是極限音樂的濫觴?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配樂的主題曲“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和電影中的一首鋼琴獨奏“Big My Secret“。曾在台灣的大陸書局中找到它的琴譜,Big My Secret成了我最愛彈奏的一首曲子。總覺得這兩首曲子,可以抒發心中的無限情緒。

Michael Nyman和他的樂團,曾在99年到台灣演出整場都是由他譜寫的曲目,我當然是前往捧場,讓靈魂在一個晚上被極限音樂充分洗滌。音樂會後回家的路上,巧遇正要回飯店的團員。向他們恭賀演出成功,其中一人還將手中的花束送給了我呢!

最近看科幻電影GATTACA,又被極限主義風的配樂所迷倒,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部也是Michael Nyman的作品,難怪如此有格調。乾脆上網買了照片中右邊那張他的作品精選集,就可以將他的電影配樂一網打盡了。
PG
第二個電影中常聽到的極限音樂作曲家,是美國的Phlip Glass。會認識他是因為幾年前一部講述英國作家吳爾芙故事的“The Hours "。這也是一部我不太能夠融入的電影(是不是這樣的電影都喜歡用極限音樂當作配樂啊?),但是音樂很動人。所以看完電影後,我對它配樂的印象勝於電影本身。

除了買下這部電影原聲帶之外,也繼續尋找Phlip Glass的其他作品。在這邊介紹他與巴西樂團Uakti合作的作品Aguas de Amazona,一張以極限音樂曲風配上弦樂、管樂和打擊樂,來描繪南美亞馬遜叢林裡的河流。這是張非常特別的組合,為極限音樂開創了新的視野。
YT
再來一位極限音樂作曲家,是法國的Yann Tiersen。他最被世人所熟知的,是為電影Amelie譜寫的配樂。比起前面兩位作曲家,Yann Tiersen的曲風較為輕鬆可愛。除了極限音樂常用的鋼琴之外,他還大量使用歐洲風十足的手風琴和其他弦樂器,讓他的音樂聽起來充滿特殊的魅力,有如在河邊漫步一般很有詩意,叫人不得不愛上這樣的音樂。比起前兩位,他音樂的旋律性也比較強。如果你對他的音樂有興趣,我也十分推薦照片右邊的這張專輯。

這三位作曲家,因此加入我喜歡的電影配樂大師的行列。以後除了看電影外,還要密切注意他們的動向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Becoming Jane

標籤:

11 Comments:

At 8/14/2007 03: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ann Tiersen 也是我很愛的一位,非常的有特色
有些之前沒聽過的曲子,一聽就知道又是出自他手

 
At 8/14/2007 06: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三張電影原聲帶我也都非常喜愛呀
不過
我對於時時刻刻這部電影與這塊音樂
有種害怕的感覺(但是又很愛)
總覺得聽久了會掉入某種不可自拔的深淵
尤其心情不好時,真的不敢聽這塊

 
At 8/14/2007 03: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原來你也喜歡Yann Tiersen,真巧。他的音樂很流暢很動聽,真想找譜來彈彈。

To 德朵夫人,
最近發現,會在這個部落格出沒的人,都有類似的音樂品味呢!
時時刻刻的音樂其實很悲傷,千萬不能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聽啊!看電影的時候,被劇情和音樂壓著,隨時都擔心主角就要出事,可怕可怕。

 
At 8/15/2007 06:52: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我也是很喜歡這三張原聲帶
碰過一個很有意思的現像是:
極限音樂裡用不斷的反覆主題去累積情緒
竟被某個朋友抱怨為 "怎麼這麼吵!"
呵呵
藝術這東西
果然是裬面鏡下的產物
每個人聽到看到的有時真的差好多啊

 
At 8/15/2007 03: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呀!我想有的人聽到可能會說“怎麼這麼無聊,一直重複!“

藝術好主觀,有千百種人欣賞,就會有千百種感想。不像科學這麼絕對呢!

 
At 9/01/2007 11: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D
初次來到這個bolg。
由於最近剛好打算跟朋友分享Michael Nyman與Philip Glass,所以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料,偶然之間發現這裡。
發現你所提到的六張CD裡,我有五張相同的。
除了驚喜外,也很高興有那麼多相同愛好的人在此:D

 
At 9/02/2007 01: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Claire013來訪!原來你也是極限音樂的愛好者。其實我還有他們的其他CD,只是在這邊簡單介紹六張而已。讓我來猜猜看,你沒有的是亞馬遜那一張?

 
At 9/02/2007 06: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地!缺了那張:D

其實不只有極限音樂,
也喜歡其它型態的作曲家,像是Eleni Karaindrou。
特別推薦《永遠的一天》這張:D

 
At 9/02/2007 10: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這張我也有,也有撰文介紹呢!

Eleni Karaindrou的電影配樂世界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應該翻成“永恆與一天“(Eternity and a Day)才對說∼

 
At 9/14/2008 10: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這種音樂的類型稱為「Minimalist」呀!
我很愛Michael Nyman,最近則是迷上Yann Tiersen

下次以機會找philip glass的來聽聽^^

PS. 居然連 Eleni Karaindrou 也是我的口味阿~真巧!^^

 
At 9/15/2008 01: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嘿嘿,大家喜歡的音樂都很類似哩!希望你會喜歡Glass的音樂。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