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7

屬於候鳥季的一首歌—10000 Miles

IMG_0001
看到天上編隊飛行往南遷徙的加拿大鵝,就知道候鳥的季節又到了。每次看到這樣的一幅景象,腦海中就會響起大學時代看的一部片子“返家十萬里(Fly Away Home)“裡的一首曲子“10000 Miles“。

這部描述一個小女孩(Anna Paquin飾,她也就是以電影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裡那個女兒角色得到奧斯卡最佳女女配角獎的得主),因為母親車禍去世而搬去與特立獨行的父親同住。鬱鬱寡歡的她,有一天在家附近的田地發現一窩被遺棄的加拿大鵝的蛋。她“收養“了這群小鵝,更在牠們長大後駕駛輕航機帶領這群鵝學會加拿大鵝的遷徙路線。從這樣的過程當中,她逐漸走出喪母之痛,也跟父親感情更好。這是一部溫馨又充滿動物保育觀念的片子。當年的我,嚮往有一天可以親自到北美大陸欣賞加拿大鵝的風采。這個夢想,果然在來美留學後實現。加拿大鵝成了我最常接近的大型候鳥。在安亞伯的幾年當中,每年春天可以見到成年的加拿大鵝帶領黃毛小鵝遊街的畫面。

對這部片子印象深刻的另一原因,在於片中由Mary Chapin Carpenter演唱的插曲“10000 Miles“(點上面影片可看電影片段與聆聽此曲)。這首傳統民謠的旋律和歌詞,都很適合這部片子的劇情和風格。而她吟唱此曲的方式,讓我非常非常喜歡。

Fare thee well, my own true love
Farewell for a while
I’m going away, but I’ll be back
Though I go 10,000 miles

10,000 miles, my own true love
10,000 miles or more
And the rocks may melt and the seas may burn
If I should not return

Oh, don’t you see that lonesome dove
Sitting on an ivy tree
She’s weeping for her own true love
As I shall weep for mine

Oh, come you back, my own true love
And stay a while with me
If I had a friend all on this earth
You’ve been a friend to me
DSCF0014
當年找了好久,都不知道這首曲子是由誰演唱,也找不到電影原聲帶。等到認識JY後,喜愛英國民謠歌手June Tabor的他,幾乎有這個聲音低沈歌手的所有專輯。在他的收藏中,有照片中這張名為“Angel Tiger“的專輯,裡面收錄著June Tabor演唱“10000 Miles“的版本。乍聽之下,我以為她就是電影裡的那個主唱。但再仔細聽下去,發現June Tabor的演唱方式更深沈和空靈,從此成了我最喜愛的此曲版本。現在只要聽到這首曲子,眼前浮現的總是輕航機帶領著加拿大鵝飛過北美大陸的動人畫面。很可惜的是,我在Youtube和阿媽爽都找不到可以讓大家試聽的網頁。但真的要強力推薦這張專輯,除了“10000 Miles“外,其他的曲子也都很動聽。看來,我們還是比較欣賞不帶流行味的民謠風歌手。難怪,JY會這麼喜歡她。哪天逼迫JY來寫篇June Tabor的介紹吧!

這一陣子因為西雅圖陰雨棉棉,讓我看著滿市變色的紅黃葉乾著急,擔心在我拿相機記錄今年秋色之前,葉子就會被雨打落了。索性以鮭魚、栗子和有秋天味道的音樂來醞釀秋天的氣氛。也許,這是比較不老套的迎接秋天方式也說不定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音樂會的季節又開跑了—俄羅斯的秋日憂鬱

標籤:

11 Comments:

At 10/03/2007 11:0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之前本來要去聽William Lishman演講,是他設計那台輕航機,帶著雁子遷徙,他本身不是生物學家,只是想要跟鳥一起飛。

而且他還是個色盲呢。

這裡又要下雪了,雁子們最近狂吃啊,每次看到他們都在拼命吃東西.......

 
At 10/04/2007 02: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
最近剛發現這個網站
很欣賞你的照片和文章
曾經待在西雅圖一段時間
你的文章會讓我想起那裡的一景一物
這個電影我也很喜歡

留下的網頁是去年冬天的美好回憶
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
夏天的西雅圖常常可以看得到Mt.Rainer的廣闊天空
我想研究之路非常辛苦
但能待在這樣美麗的城市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祝福你們一切順利~

 
At 10/04/2007 03: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小烏賊,
好久不見!

我想所有愛動物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部電影的。其實我有William Lishman的原著,大概因為以小女孩來當主角比一個大男人來得有趣多了,所以電影才會這樣呈現吧!

加拿大東邊已經開始下雪啦?大家都要努力儲存過冬的能量囉!

To Q,
歡迎來訪!你是在日本唸書嗎?很多人都對我說過類似的話,從我的圖文回想他們在西雅圖的生活。希望你也擁有美好的回憶。

我也最愛眺望雷妞的天空。只要天氣好,都會搜尋她的身影。你說得沒錯,在一個美麗的城市做研究,即使辛苦也值得。

謝謝你的祝福,歡迎常來喔!

 
At 10/04/2007 05:16: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音樂真的好好聽,電影封面也真的是超棒,很催淚 :::> <:::

 
At 10/05/2007 02: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是部好電影,很推薦呢!這樣說來,讓我好想去買它的DVD回來收藏。

 
At 10/05/2007 10: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光是聽到音樂和電影片段就掉眼淚,這電影應該很催淚吧。

原來貓咪賞月不只出了馬克杯,還有出其他的東西。你是在哪裡買的呢?我是好幾年前有次去Sleeping Bear時,在Traverse City的某家小店買的,貓杯有好多個設計,我偏愛賞月這一款。 :) 後來,就再也沒有在看到哪裡有在賣這些貓杯了。

 
At 10/06/2007 03: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還沒開始下雪,但我想大概月底就會下了吧。

其實你的文章我每篇都有看喔,只是沒有留言而已(因為怕留的都會是啊小熊好可愛山羊好可愛景色好漂亮,之類的感嘆所以就沒留啦XD)

 
At 10/06/2007 01: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ochiMaMa,
那個罐子是JY在Ann Arbor城裡一家藝品店買的,可是現在那家店好像已經倒了。我也是去年看了Louis的文章,才知道你們也有一個杯子。我在Traverse City的時候,也買過一個貓咪小東西,過一陣子再來介紹。

妳有看過這部電影嗎?我覺得很好看又很感動喔!

Dear 小烏賊,
聽你這樣說實在太感動了!能夠知道有人支持,真的很高興。

對於下雪,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At 10/10/2007 12:47:00 下午, Blogger Rung said...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At 10/10/2007 12:53:00 下午, Blogger Rung said...

euphtw:音樂真的很好聽,又勾起了12年前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回憶呢!好喜歡你在文章最後迎接秋天的方式..也謝謝你在雙羊's blog對雁和鵝的解釋喔:)

 
At 10/10/2007 04: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Sophie,
歡迎來訪!看來這部電影和這首曲子的粉絲又多一枚哩∼

住在北國,對四季的變化便敏感了起來。如果每年都是拍秋天的紅葉,會覺得自己太沒創意也太混了。看到天上編隊飛行的加拿大鵝,而想起了這部電影和音樂,應該是很有秋天感覺的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