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7

令人著迷的手風琴世界—Maria Kalaniemi & Accordion Tribe

accordian
因為認識了學阿根廷手風琴Bandoneón的學弟,在他的影響下,我對手風琴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除了Bandoneón外,也開始注意和收集其他手風琴的錄音。一直覺得手風琴是十足歐洲的樂器,對它最大的印象,該是在巴黎咖啡店和小酒館常會聽到的手風琴音樂,是一種屬於庶民的聲音。有天在安亞伯的市立圖書館,發現了兩張由芬蘭手風琴家Maria Kalaniemi演奏的CD。借回家欣賞,馬上驚為天人。這是帶著北歐民謠風,又混合著現代爵士的手風琴音樂呢!

從此以後,就一直在CD店和阿媽爽網站搜尋Maria Kalaniemi的CD。大概因為她的錄音多由小廠發行,我找了好一陣子都沒有結果。每次逛二手CD店,也不忘看看店裡的手風琴專區。果然,常到二手CD店挖寶還是有好處的。今天要介紹的這五張CD,通通是從安亞伯和西雅圖二手CD店尋來的寶物。

Maria Kalaniemi所使用的手風琴,是five-row accordion。目前任教於Sibelius Academy Folk Music Department的她,融合所受的古典音樂訓練和芬蘭民謠,發行了一張張很有質感的手風琴專輯。我尋到的第一張CD,就是照片左上角的“iho"專輯。從這些手風琴音樂當中,可以聽到風格跟居爾特類似的北歐民族音樂,是一種很有流動感覺的樂聲。而從她與瑞典小提琴家Sven Ahlback合作的專輯“Airbow“(照片右下角那張)中,似乎又可以聽到北歐特有的蕭瑟和空靈。她也與鋼琴、吉他、低音大提琴、曼陀鈴和小提琴樂手,合創了樂團Aldargaz。照片左下角的“Ahma“專輯,就是此樂團的演出,是一張風格較為熱鬧的CD。從她的手風琴樂聲當中,讓人對北歐大地心生嚮往。

除了單一手風琴外,她也與來自美國的Guy Klucevsek、斯洛伐克的Bratko Bibic、瑞典的Lars Hollme、以及奧地利的Otto Lechner四位不同的手風琴樂手,合組了Accordion Tribe樂團。我們也曾有幸在安亞伯的二手CD店找到Accordion Tribe三張專輯中的兩張(照片右上角和正中),可以徹底欣賞手風琴大樂團的音響。這幾張CD,風格依舊是界於民謠與爵士間,音樂非常動聽。

上到Maria Kalaniemi的個人網站,發現她曾在今年五月拜訪過台灣,舉行個人新專輯的發表音樂會。看來,她在台灣也小有知名度。回台灣後就不怕找不到她的CD了。

朋友、圖書館和網路,成了我不斷認識新音樂的來源,也逐漸豐富我的音樂收藏。這樣的過程,實在是十分甜蜜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三毛與馬蓋仙

標籤:

3 Comments:

At 10/09/2007 02:08: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看了你最近的文章,有一點很肯定的是:你真的很懷念安亞伯!哈哈!何時再回安亞伯呢?

 
At 10/09/2007 08:55: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我第一次聽就著迷的是皮亞佐拉的手風琴,在法國真的很容易在咖啡館聽到現場演奏的手風琴表演,而在荷蘭,我十分驚訝荷蘭人對手風琴的評價很低,原因我忘了,我去問人後再回來留言 :p

 
At 10/10/2007 04: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y,
被發現了!我這一陣子真的蠻懷念安亞伯的,很想回去好好拍些照片。只是,到年底之前都會很忙,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回去呢?

To 雙羊,
皮亞佐拉可是我的最愛啊!其他各國風格的手風琴音樂也很喜歡接觸。聽說,美國人覺得探戈或是手風琴音樂是老人聽的,是不是荷蘭人也覺得如此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