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7

非破X萬的感言

map
去年開始blogging的時候,從JY實驗室的網頁發現照片中這一個提供訪客地圖的服務網站。也就是可以以不同大小的紅點點,在地圖上標示曾經拜訪過本網站的人來自哪個國家。覺得很有趣,也為自己的部落格申請一個貼在自己的網站上。每隔一陣子,看到地圖上的紅點點越來越多,甚至越來越大,就很有成就感。想想,這個為自己而寫、默默耕耘的園地,真的有人在看呢!

剛開始的時候,只有少數親友(大多都很害羞)或是因緣際會找過來的網友定期瀏覽或交流,地圖紅點點增加的速度緩慢。到了今年,也許是因為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不少,除了最有興趣的旅遊、國家公園、蟲魚鳥獸和爬山之外,還寫家裡的愛貓、旅途上的貓和貓咪收藏品,也寫看過的電影、聽的音樂和讀的書,寫德國木製聖誕裝飾和桌上遊戲的收藏,偶爾也在這裡發發實驗室和時事的牢騷,似乎因此吸引到對這些不同主題有興趣的朋友。或許這個部落格對單一主題的專注性不夠,但三不五時看到新朋友的留言鼓勵,真的讓我興奮不已。其實,幾乎每天發表一篇新文章並非是認真經營部落格,而是腦中隨時有新的念頭和靈感在產生。以前沒有部落格的時代,這些不斷產生的東西稍縱即逝。現在有了部落格,寫下一篇篇的文章只是讓它們有了宣洩的管道。因為這樣而遇到網路上的知音,或是成了實際的朋友,真的是始料未及呢!甚至,因為寫了在西雅圖郊區咖啡店看佛朗明哥歌舞表演的文章,而讓咖啡店老闆以為自己出了名,請看得懂中文的顧客為他翻譯文章內容;或是有自稱是前西雅圖奧林匹克雕塑公園curator的人,在我描述拜訪過這個公園後感想的文章,留言要求在她的演講中使用我拍的照片;或是有人看了我的某些文章,而決定唸生物之類有趣的事發生。這些,都讓我每天的生活充滿驚奇呢!

看著這張訪客地圖和每天不斷上升的訪客人數,讓我有不斷blogging下去的動力,也讓我要求自己必須更加真誠與humble。這是一個公開的園地,因此一直很惶恐,害怕自己不經意地顯得自大或驕傲,或是寫一些矯情,國外一切都比台灣好的文字,或是過於政治化的言論(因為不喜歡自己變成這樣,也盡量避免拜訪下筆流露這些味道的部落格)。真的要感謝一路陪我blogging的朋友,不管是潛水客或是大方留言的,你們的支持我實在很感動,也為我充滿壓力的研究生活帶來許多期待。也許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大家是誰、喜歡蔚藍手札的什麼、或是屬於地圖上的哪個紅點點,但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無論如何我會繼續“我行我素“地blogging下去的!

生活隨想上一篇“ 知識互斥性?

標籤:

12 Comments:

At 10/10/2007 05:2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就是偶然撞进来,就再也不想离开的读者!

 
At 10/10/2007 10: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開始是被你的照片吸引進來
後來開始看你的文字
不知不覺就上癮了
不想離開囉

 
At 10/11/2007 12:01: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好網站永遠不嫌膩, 我也支持你的"我行我素"!!

 
At 10/11/2007 12:34:00 上午, Blogger Niner said...

你的網站非常棒,我相信點閱進來的人數會呈等比級數繼續上昇的,內容有深度有廣度,照片又是張張精采,絕對值得一再拜訪,繼續加油喔~~


至於我自己的 blog, 唉,等畢業之後再說囉~

 
At 10/11/2007 03:30: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手札is really popular now. Do you use google analytics ? what tool do you use?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At 10/11/2007 01:07: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你早就一直是我Google Reader的重要一環~! 來我的部落格右下角看就可以看見你在我的 Reader裡, 有出新文章一定連結過來看~! 你的部落格真的很精采~!

加油~! 謝謝你這麼用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讓我們看到這麼棒的世界~!

 
At 10/11/2007 04:4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aomiao,
妳的留言真是讓我好快樂啊!謝謝妳辛苦讀我的繁體字,也很高興妳也開始體驗華州的山林之美。期待看到妳的好照片和好山記。

To Justwalking,
哇!有新朋友浮出水面,高興高興!第一次聽到有人說對我的文字上癮,那真的要繼續努力囉!

To Didi,
妳的“妳行妳素“我也很愛呢!我們一起加油!

To Niner,
為論文努力中嗎?滑雪的季節又快到囉∼至於部落格的部份,反正是娛樂,就隨緣吧!

To Ray,
我有用google analytics,真是個有趣的分析服務。在那之前,我就只有用本文那個地圖網頁追蹤讀者來源而已。

To Michico & Adan,
我知道妳也一直支持著我的部落格喔!妳家的阿丹,更是迷得我團團轉呢!繼續交流吧∼

 
At 10/11/2007 10: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人在你flickr相簿留comment, 想知道如何下載使用這個地圖功能...別忘了給人家些回應~

 
At 10/12/2007 04: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部落格真的是一個記錄生活的好幫手,也讓生活中的一些細節及想法不再只是停留在記憶裡,最佩服妳的是妳的執行力,那種把想法變成文字的行動力,不像我東西愈積愈多,到頭來還是得拋棄掉不少東西
常常看一個人的文章,會有個假象好像很了解這個人(某方面來說是),但是其實連這個人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這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認識一堆人好像一個也不認識的感覺,也許正是blogging的樂趣吧

 
At 10/12/2007 01:36:00 下午, Blogger LVCHEN said...

說的好 LVCHEN 也是這樣想的--抓住當下的靈感,可不是單純的在經營部落格啊

加油!

 
At 10/12/2007 11: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怎麼突然有感而發了呢?

最近五色鳥雖然比較少留言,但是還是有定期拜訪,看看相隔半個地球的Euphtw充實的生活經驗。

2007『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開始報名了,妳或許會有興趣看看~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7/index.aspx

 
At 10/13/2007 07: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rank,
已回應。的確,我都不太留意flickr的留言。希望大家多包含。

To Ross,
對啊,blogging和看blog真的很好玩,也許這也是它為何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吧!也許要持之以恆,必須有點強迫症的傾向。不過,寫久了,就成了一種習慣。其實有時候我有點害怕,擔心自己在這個公開的園地暴露太多。想想,我需要天天向全世界告知我今天吃了什麼、今天是誰的生日或什麼紀念日,或是今天去了哪裡、心情如何嗎?自己沒偉大到需要讓別人知道這些。就像你說的,因為部落格文章的關係,讓我們以為跟格主很熟、很了解這個人,但卻連他叫什麼名字和長怎樣都不知道。所以,對我來說,寫文章和留言禮貌和尺度的拿捏還是很重要、需要多多學習的呢!

To LVCHEN,
你也很努力啊!又非常熱心開發各種留言功能造福大家,真的值得掌聲鼓勵!我們一起加油吧!

To 五色鳥,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啦!就只是覺得部落格很奇妙,尤其是最近浮出水面的潛水客越來越多,讓我很興奮、想鼓勵大家多多留言交流而已。

這次的比賽,我也報名了。就像我在文章中所說的,我的部落格內容很廣,單一主題專注性不夠,所以不知結果會如何。不過反正不靠這個為生,能夠多吸引一些朋友上門、好玩就好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