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7

醉夢溪賞鳥

IMG_0374
公婆家在木柵,與政大校園只以景美溪一水相隔。JY告訴我,這一帶在他小時候都是稻田,二十多年來都市化迅速。雖然這裡越來越沒有城市近郊的氣息,但得天獨厚的依山磅水環境,即使沿著早已水溝化的景美溪和其支流、流經政大校園內的醉夢溪(又稱指南溪或無名溪),還是有機會看到鳥兒的蹤影。回台的這一星期,氣候相當不穩定,只好在城市邊緣賞鳥。
IMG_0351
河道不大的醉夢溪,據說是政大學生談情說愛的好去處。JY與我撐者雨傘漫步到此,可不是來約會的,我們睜大了眼睛,四處尋找鳥兒的蹤跡。颱風過後,河邊堤防上到處是泥漿很不好走。水溝化的小溪和陡高的水泥堤防,更是阻絕了人與河流親近的機會。好在,這條小溪有政大校園緩衝更外面的城市世界,據JY的經驗這裡有極大的機會可以見到身穿彩衣的翠鳥(又稱為魚狗)。在台灣生活多年,我卻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造型可愛的小鳥,實在是期待不已呢!還是JY眼睛尖,才剛走到河邊,他就在五十公尺遠的河道上發現一隻翠鳥。背部是藍綠色、腹部是橘色的牠,正站在河中枯枝上。我匍匐前進,來到牠正上方的提防上觀察。本來正專心盯著河裡尋找魚兒的牠,轉過頭來盯著我看。
IMG_0372
其實牠不算太怕人,可以容忍我倆之間不算遠的距離。盯著我看一陣子後,大概覺得我沒什麼威脅力,決定伸伸懶腰。牠的大嘴,是翠鳥們的最顯著的特徵。
IMG_0381
伸完懶腰後,換一個方向找魚,剛好讓我欣賞牠美麗的背部羽毛。
IMG_0386
一個地方待久了,就飛到另一頭繼續等候。看牠的模樣多麼專心!
IMG_0395
這隻大方讓我們觀察的翠鳥是公鳥,因為牠的大嘴是全黑的。如果是母鳥,下喙會是紅色。

終於如願以償地欣賞到翠鳥美麗的身影,真的是太興奮了。牠二頭身的身材和鮮豔的羽色,都讓我想到在西雅圖每天上門喝糖水的蜂鳥。希望這條溪水還算乾淨,讓這裡的翠鳥們不會吃到污染太嚴重的魚,可以世世代代在此生存下去。
IMG_0393
醉夢溪的名字很美,但如果不是鳥兒們讓我對它還有所期待,否則看到水溝化的溪床和滿溪淤積的垃圾,實在讓人很難對它產生遐想。這樣一條從大學校園川流而過的小溪,該是學校師生和附近民眾珍貴的休憩環境,怎會任其髒亂不堪呢?在美國,這樣的溪旁大多規劃成帶狀公園和步道,環境乾淨不說,溪水也清澈見底。在英國劍橋,這樣的一條溪甚至成為學校和城市的一大特色。河畔的綠地,成了學生最棒的閱讀地點。看到這條溪的狀況,實在有點痛心。只好阿Q一點想,大概是因為之前的颱風將上游的垃圾冲到溪中,“平常“都是很乾淨的。雖說環境不美,但從北方南下的冬候鳥灰鶺鴒還是來了,在水泥堤防上快步奔跑。
IMG_0455
比較怕人的牠,只要發現我們接近,就一邊發出“唧唧唧“的叫聲,一邊快速飛走。
IMG_0447
秋冬真的是賞鳥的好季節,美國如此,在台灣也不例外。我們在此驚喜地發現,溪床上有兩隻環頸鴴。
IMG_0459
發現我們,兩隻鳥馬上定住不動,一副我不動你們就看不見我們的樣子。
IMG_0423
在堤防上,也遇到一隻鷚。只是鷚實在很難區分,有沒有賞鳥高手可以幫忙分辨一下?
IMG_0340
這隻在景美溪旁步道路燈頂上的鳥,是冬候鳥藍磯鶇。非常不怕人的牠,讓我近距離觀察牠好久。這可是我第一次見到牠呢!

一個下午的賞鳥之旅,收獲豐富。這些鳥兒肯賞光,來到這樣的地方過冬,實在讓人感動。台北人實在要珍惜自己的居住環境。在距離市中心不到一小時之遙的地方,即使蓋滿了樓房而擁擠不堪,環境稱不上乾淨整潔,但有山有水的環境,還是成了野鳥落腳的地方。只要在自家附近走上一圈,不需去動物園或鳥園,就可以與動物相遇,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年年侵襲的颱風讓此地常有水患,淹水過後的泥沙每每讓市政府得重新整修河邊步道和運動設施。其實很浪費經費不是嗎?既然水溝化的河道無法減少水患問題,不如讓此地回歸自然,讓水岸回復原始風貌。真希望,學工程的人、政府官員、甚至全體民眾去修修生態學,賞賞鳥。如果大家能夠發現和珍惜自然之美,相信台北居民可以擁有一條生意盎然的河川。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秋鮭-秋歸

標籤:

11 Comments:

At 10/16/2007 06:4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漂亮的"釣魚翁"啊
這是我最愛的鳥之一
尤其喜歡看他抓魚的樣子
太厲害了

真是太佩服你了
回台短短幾天
也要背著相機回去賞鳥呀
台灣真是個寶島
南來北往的候鳥一定得經過哪兒
就連英國的賞鳥雜誌上都常常出現"福爾摩沙賞鳥團"的行程廣告耶

 
At 10/16/2007 06: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第一张翠鸟的颜色真美好!这么美丽的蓝。
拍照的技术也非常棒!

 
At 10/16/2007 11:4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豐富的賞鳥之旅!!
我們也真是幸運能藉由你的文章照片認識這些鳥類! 謝謝!

 
At 10/17/2007 04:18:00 上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以前的醉夢溪長的比較原始,後來美名說整治,在我眼裡看來簡直是破壞。

有一次我颱風天去山上上早上八點的課,十點下課後,河水已經淹過橋面,冒著生命危險用衝的過去,我還沿著堤防走回家,不過卻也成為一次很難忘的回憶。

 
At 10/17/2007 09:50:00 上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腳是黃色的,飛走的時候是「唧唧唧-」叫三聲而非兩聲... 這是黃鶺鴒嗎? 我怎麼覺得照片中的鳥看起來比較像灰鶺鴒?

 
At 10/17/2007 03: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德朵夫人,
我們在那等了很久,希望可以捕捉到牠抓魚的精彩畫面,可是都沒抓到魚。

回家前,曾猶豫要不要帶整套鏡頭。想說要是真的去賞鳥了沒帶會後悔,就把全套都背回去。看來人真的不能偷懶呢!

台灣真的是賞鳥樂園,我還去了植物園、大安公園、台大和關渡,到處都是鳥。看來台灣的鳥已經逐漸習慣城市生活。如果下回有空,實在很想到中高海拔的山上去見見那裡更多更美的鳥。

To Miaomiao,
多謝稱讚。一身翡翠般的藍,大概是牠名字的來源吧!在西雅圖也見得到類似的,體型大多了,顏色是藍白相間的Belted Kingfisher。

To Didi,
冬天要到了,如果有興趣,下回一起去賞鳥吧!

To 雙羊,
原來妳是政大的呀!涉水過河上課,實在是太勤學啦!我對這條河的想像,是學校或學生環保生態社團(如果有的話)能夠主動來維護這條河的整潔和美觀,讓這裡成為政大的康河。

To 纖毛蟲,
要怪就怪你學長。我說是灰鶺鴒,他說比較像黃鶺鴒。我們花了一個晚上在比較,最後依腳的顏色“判定“牠是灰鶺鴒。台灣這個鳥類樂園,有這麼多鳥,許多又長得極類似,實在需要多出野外認鳥,訓練鳥力才行。歹勢歹勢!多謝指教。

 
At 10/18/2007 11: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幾張翠鳥的照片拍的真是好!!

能在台北市的"水溝"裡看到翠鳥可真是不容易呀,河川溝渠化後已經很難再看到類似的自然生態了。

 
At 10/19/2007 09:14: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說真的,最不會取名字的是美國人
幾乎找不到幾個浪漫或是富有幻想力的名字
只是漂亮的地方就是漂亮
好像也不需要名字來撐場面了

台灣的鳥兒真的好漂亮
以前不知道是自己沒有特別注意
還是說緣份不夠
都沒看過翠鳥呢

 
At 10/19/2007 0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五色鳥,
多謝稱讚!我也很驚訝可以在這樣的環境遇到這個小傢伙呢!不管是魚狗或是五色鳥,都是色彩鮮豔的美麗鳥兒,每次看到都很興奮。

To 牧羊神,
經妳這麼一說,還真的沒什麼印象美國有所謂很美的地名。命名社會學,好像值得研究一下呢!

台灣真的是賞鳥樂園,種類多、相似種也多,讓人眼花撩亂呢!下次妳有機會回台灣,一定要到野外走走,絕對會和鳥兒相遇的。

 
At 1/25/2017 05:28: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那隻鷚的背部蹤紋明顯,應為樹鷚

 
At 1/25/2017 11: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留言。可是樹鷚耳部應有明顯的白色斑塊,這隻沒看到。會是赤喉鷚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