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8

我的西岸練習曲—媽祖廟之旅

IMG_0052
「來自泥土,才有鄉愁。沒有鄉愁,我們如何愛這塊土地?」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在“重返七星潭“一文中寫下這句讓我深深認同的話。台灣很小,地狹人稠的土地上卻蘊藏著豐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東岸後山有美麗無邊的太平洋和沒入海中的大斷崖,西岸則是綠野平疇和濃濃的人情味。曾經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台灣人是不被鼓勵認同自己生長的土地的。我們被灌輸的鄉愁,其實是其他人的鄉愁。難怪,有許多人嘴巴嚷著愛台灣,但行為卻不愛,他們對這塊土地畢竟是沒有鄉愁的。當台灣越來越多人開始以單車譜寫自己的練習曲,以及提倡規劃環島一周的人行/單車道時,我也趁著回台灣的時候以短短一天的時間與爸媽南下,到台灣人信仰中心的媽祖廟上香祈福,看看思念已久的西岸沿海小鎮風光。當車奔行於二高之上,不禁讓我想到出國前也與爸媽有過類似的公路之旅(可惜沒拍照)。曾在2005年寫下過一篇名叫“ 臺灣西海岸媽祖廟親情之旅“的文章來紀念當時的心情:

「最近看了摩托車日記,看到切格瓦拉和好友曾騎摩托車縱貫南美,只為了看看自己所生長的南美大地。讓我不禁想起自己在申請學校的那一年春天,曾經有的一趟臺灣西海岸媽祖廟之旅。當然這是不能與切格瓦拉的旅行相比的。他花了八個月走過南美好幾個國家,我只花了兩天走過臺灣西海岸;他和好友騎摩托車旅行,我和爸媽開車進香!但,我也是為了親眼看看臺灣西海岸的小鎮與人文風光。

從台中下了高速公路,開始真正的臺灣西海岸之旅。從台中大甲鎮瀾宮開始,我們沿著不知是省道還是線道,一路經過(或可說是拜過)彰化鹿港天后宮、雲林北港朝天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從彰化進入雲林時,還故意繞去走西螺大橋),直到台南才休息過夜。要不是如此,我還真不知道西海岸從北到南的縣分如何排列呢!我那個年代的本土教育之差由此可知,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第二天繼續朝拜台南的各大廟宇,像是安平開臺媽祖、鹿耳門天后宮,南鯤(魚身)代天府(這間不是媽祖廟。是拜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甚至還順道一遊阿扁的故鄉台南官田西庄村(也拜了裡面的媽祖廟)。

其實我只是跟著爸媽拜,真正引起我的興趣是發現臺灣有這麼多的媽祖廟,而且年代久遠。其中鹿港天后宮(1725年)、新港奉天宮(1700年)是三級古蹟,北港朝天宮(1694年)和南鯤(魚身)代天府(1662年)更是二級古蹟。走在香煙繚繞的廟宇正殿、偏殿和迴廊間,讚嘆雕刻細緻的佛像和樑柱,觀看香客、信徒虔誠祝禱的表情,有一種更加進入人世的感覺。當時適逢農曆三月,是所謂“瘋媽祖“的時節,每間媽祖廟都有等著進廟進香的神轎和陣仗。雖然有人或許覺得那些陣頭演出不夠有水準,但我卻睜大眼睛看得津津有味,想要藉此更加體會臺灣民間傳統活動的生命力和特色。

另一個收獲,則是回程時不走高速公路改走西濱公路,經過數不清的沿海小鎮,穿過無盡的稻田,不管美麗或醜陋,學習他們的名字,體驗臺灣鄉村風情。

其實這一趟旅行,意義不在拜了十間廟,或是媽祖說我會拿到博士學位返臺教書(真的很準!)。而是在我出國前有這樣的機會,與爸媽一起旅行,一起發現臺灣。與其說是朝聖之旅,不如可說是一趟親情之旅,對於爸媽和臺灣—我的故鄉的親情之旅!」

八年後,我們再度踏上這樣的旅程,首先來到台中大甲鎮瀾宮
IMG_0056
在傳統台灣的公共空間中,要找到與西方類似的大廣場,大概就屬廟的前庭了吧!在靠海維生的台灣西岸沿海,多信仰媽祖,許多小鎮中都存在著這樣的廟宇,保佑行船人的平安。
IMG_0038
香火鼎盛的鎮瀾宮,相傳始於1730年間,由福建省莆田市人林永興,自湄洲媽祖祖廟恭請天上聖母神像來台,並於現址興建小祠供人祭拜。爾後於1787年重建,改名為鎮瀾宮。到了1980年,由於神殿樑柱腐朽,於是將舊廟拆除於原地重建。所以雖然廟史悠久,但現存古意不多。
IMG_0047
正月期間,到廟中上香祈福的人更多。朝拜的人群將不算大的鎮瀾宮擠得水泄不通,供桌上要找到擺放祭品的空間更是不易。甚至,還遇到有人先在桌上擺上幾個托盤佔位置的情況發生。雖然人多,但空氣中飄著的香味,卻著實有安定人心的力量。這味道,十足的台灣啊!
IMG_0036
這個時候拜訪寺廟,廟中到處掛有燈籠,讓香煙繚繞的殿宇增添熱鬧的色彩。
IMG_0109
真正要尋古意,則要到彰化的鹿港小鎮。開台時期的“一府二鹿三艋岬“中的二鹿,指的就是鹿港。嗣奉媽祖的鹿港天后宮,始於1725年,並歷經1815年、1874年和1936年三次重修,而有今日的規模。與大甲鎮瀾宮一樣,它也有個廟前廣場,此時也處處掛著燈籠。
IMG_0093
廟裡廟外也擠滿了上香的人潮。
IMG_0089
鹿港天后宮屬於三進二院的格局,各為三川殿、正殿及後殿。歷經多次重修的天后宮,正殿及三川殿已經全部拆除重建。雖然不是整座廟都是283歲,但幾次重修的工匠藝術卻非常值得一看。像是三川殿中的木製藻井繁複的設計,一進廟中就吸引人們的目光。根據天后宮網頁所述,藻井的功能是為了隔斷過高的空間,來保持室內溫度並避免灰塵下落。這個八卦藻井,是大木匠師王樹發的作品。對於喜歡幾何圖形的我來說,來到廟中最喜歡看的就是藻井。那講求對稱與平衡的設計,怎麼看都偉大。
IMG_0108
迴廊的屋頂也綴滿華麗的裝飾。正月期間的大紅燈籠,充滿迎春的喜悅。
IMG_0094
媽祖出巡時的儀仗,看起來也頗具歷史。
IMG_0096
往後殿迴廊上的籤詩牆,不知百年來解答了多少人的迷津?
IMG_0098
整座天后宮中唯一未曾重修的,是供奉玉皇大帝的淩霄寶殿(後殿)。看這些木門的顏色,就讓人發思古之幽情。我忍不住輕撫,想要感受歷史。而整座廟中,更是處處古意。正殿中有好幾位清朝皇帝賜予的匾額,這幾塊被香火薰得發黑的木匾,讓焚香祝禱的我在那麼一瞬間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到媽祖廟中祈福,體驗過去與現在、天上與人間交錯之感;以及領略小鎮的歷史與生命力,品嚐在地小吃和上傳統餅鋪買伴手禮,是在台灣西岸絕對不能錯過的旅程。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淡水·午後

標籤:

8 Comments:

At 3/11/2008 05: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家鄉鹿港的天后宮,真是倍感親切。台灣許多廟宇都有藻井,在鹿港的另一座廟宇龍山寺也有這樣的特色。媽祖廟前面也有許多小吃可以吃喔!

 
At 3/11/2008 08:5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在921大地震時去中部支援
順便去鹿港玩
鹿港龍山寺是一級古蹟
想說一定要去看看
想不到地震中遭到毀損
加上是天快黑時去

像倩女幽魂裡的蘭若寺
(如果你有看過那部片的話可以想像)
不像天后宮那麼人聲鼎沸的有活力

 
At 3/11/2008 11:38: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龍山寺的確沒有像天后廟那樣香火鼎盛,不過它的格局和雕刻建築可以說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其實我和媽祖廟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它的建築。不過天后宮熱鬧有熱鬧的味道啊!尤其是廟會或是辦活動的時候人擠人從中山路一路到天后宮前面都很熱鬧的。

 
At 3/11/2008 01:3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鹿港真的不錯
很多古蹟可看
很多小吃可吃

 
At 3/11/2008 11:33: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非常棒的旅行體會!

我從童年成長,求學,到當兵,所待的地理區域都未能跨過大肚溪(彰化以南).我慢慢地才領悟到我對南台灣是如此的不了解. 我跟桂賢說,哪天回台灣後也要到南台灣來個long stay!

 
At 3/12/2008 02:1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olor,
對耶,印象中你是鹿港人,哪天由你帶領來遊鹿港吧!

我們當天午餐就是在天后宮前吃的,內容是鹿港名產蚵仔麵線。還到玉珍齋買了牛舌餅帶回西雅圖!

關於龍山寺的部份,已經寫在新文中了。

To 阿芳,
的確,龍山寺非常清幽,讓人很有想像的空間。我去的時候是大藍天,可能比傍晚時有人氣一點。

我很喜歡鹿港,這裡可看可吃的東西太多,還要多來幾次。

To 彥生,
跟你一樣,我也一直生活在台北。台灣的其他地方,只有短暫旅行而沒有長住的經驗。我也好想去體驗一下台灣各個角落的生活環境啊!

 
At 3/14/2008 02: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從台中大甲鎮瀾宮開始,我們沿著不知是省道還是線道,一路經過(或可說是拜過)彰化鹿港天后宮、雲林北港朝天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從雲林進入嘉義時,還故意繞去走西螺大橋),直到台南才休息過夜"

西螺大橋連接彰化與雲林, 應是跨越濁水溪. 雲林進入嘉義的橋, 可能是跨越北港溪的北港大橋吧. -- FYI

 
At 3/14/2008 03:3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匿名人士的指正。所以啊,我的台灣地理還是太差,而且又是那段旅行過後五年才寫的文章,所以記憶有點模糊。我確定當時走過的是西螺大橋,所以應該是彰化進入雲林時才對,現已改正。

 

發佈留言

<< Home